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报名公告

高校名称 北京语言大学 所在省市 北京
调剂专业 课程与教学论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3-03-30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有部分调剂名额,现面向全国接受调剂生报名。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月31日开通,“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欢迎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踊跃报名。

学院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是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国内首家教师教育学院。其专业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的北京语言学院出国师资班,是全国高校中开设的第一个对外汉语(现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学院以国际中文教育为核心,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依托,以教育学一级学科为支撑,融通中外,本硕博一体化贯通,致力于培养精通中华语言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适应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卓越中文教师,中文教育管理者、教育资源开发者,中文教师教育专家和中文教育理论专家。

教师教育学院建设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先后被确立为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同时还是“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单位兼秘书处单位。2018年,学院被评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21年,“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也成为全国语言类高校唯一获批单位;2022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在近60年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学院已成为全球国际中文教育的人才种子培养基地之一,毕业生遍布全球汉语教学机构,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很多校友已成为各高校专业负责人或学科带头人。该专业目前每年中国本科生招生规模为90人。

教师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覆盖中国语言文学和教育学2个一级学科,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招收中外博士研究生,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招收中外硕士研究生。学院教师团队具有高职称、高学历、年龄梯度分布合理、学科门类多样的特点,2018年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拟接受调剂专业

接收调剂专业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1996年获批课程与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现汉语国际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是国内第一所设置该特色学科专业的高校。作为北语教育学特色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科建设成熟,课程体系完备,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汉语教学论、国际汉语课程论、国际汉语学习论、国际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研究、国际汉语教师发展研究。其中,尤以国际汉语教师、教材、教法研究为特色。

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北京语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包括各专业备注栏中的要求。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剂单位调剂专业复试分数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并符合上述调剂专业备注栏内的要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

调剂工作程序

1.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出调剂申请。我校调剂系统开放及关闭时间待教育部通知确定后,请关注研究生院官网后续通知。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z.chsi.com.cn/yztj/

2.我校按教育部规定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确认待复试通知。

其他

有意向报名调剂的考生,可以发送邮件到

jiaoshijiaoyu@blcu.edu.cn进行预登记:邮件请标明“调剂+姓名+分数”,正文可附上考生相关材料。

请所有有意参与调剂的考生务必密切关注“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公告,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

欢迎关注“北语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23年3月29日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