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说明

高校名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所在省市 北京
调剂专业 地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3-04-03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招生工作实际情况,制订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方案如下:

   一、调剂基本要求

1. 基本条件: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2023年调剂基本要求。调剂考生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同时达到我院调剂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2. 申请调剂我院的考生还须符合以下要求:考生报考我校意愿坚定, 本科专业应为我院接收调剂专业及相近专业,依托学科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达到B类及以上优先。同时,在相关领域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大学期间取得与本科专业研究成果相关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或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及进入实质审查阶段;或登记软件著作权;或大学期间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最新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的竞赛项目,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参赛奖除外);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其他相当水平专业相关成果。各专业及方向的其他要求详情见后文“二、接收调剂的专业复试线及指标”部分。相关证明材料报名时应邮件提交至yjs06@cug.edu.cn,邮件标题格式为“调剂-(调剂专业方向)-姓名”。

3. 申请调剂的考生必须为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4. 我校非全日制专业仅接收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含调剂时申请转为定向就业)的考生申请调剂。

5. 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

二、接收调剂的专业复试线及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复试分数线

普通计划

调剂指标

调剂其他要求

(070500)

地理学


38/57/310

3


(081600)

测绘科学与技术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38/57/305

6


摄影测量与遥感

38/57/305

5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38/57/305

2


(085400)

电子信息

不区分方向

38/57/273

2

本科专业为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以及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且有良好编程能力(须提供证明材料)

(085400)

电子信息

非全日制(不区分方向)

38/57/273

2


(085700)

资源与环境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38/57/335

6

本科专业应为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所属本科专业


摄影测量与遥感

38/57/335

本科专业应为测绘科学与技术和地理学学科所属本科专业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38/57/350

本科专业应为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所属本科专业

三、调剂复试程序

1. 4月6日,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我院将发布调剂余额信息,持续12个小时。请考生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填报正式调剂志愿信息,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

2. 考生必须在在2小时内接收我院的复试通知,不及时回复的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复试资格。

3. 复试通过后考生必须在2小时内接收我院待录取通知。不及时回复的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待录取资格。

4. 最终调剂录取结果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为准,同时请关注我院网站相关通知。

四、调剂复试安排

(一)调剂复试形式

2023年我院调剂复试形式为线下现场复试。

资格审查时间地点:2023年4月10日下午2点半至4点,地点南望山校区东教楼C0305。

笔试、面试于2023年4月10日下午至2023年4月11日完成,地点均在南望山校区进行,具体安排见学院网站后继通知。


(二)资格审查

1. 资格审查材料清单

①本人二代身份证;

②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或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本科生入学前不能取得毕业证书的取消其入学资格;学历有疑问的考生须提供学历认证报告或电子注册备案表);

③初试准考证;

④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资格审查不予通过。所有资格审查材料必须为原件,并上交复印件。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复试。

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诚信应考及保密承诺书,签名提交审查人员。

2. 资格审查时间和地点

审查时间: 2023年4月10日下午2点半至4点。

审查地点:南望山校区东教楼C0305。

提示:请考生特别注意地点在南望山校区

(三)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外语水平、培养潜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

1. 专业课笔试。笔试考试时长为2小时,此项满分为100分。各专业方向具体笔试科目见https://xgxy.cug.edu.cn/info/1025/4786.htm。

2. 综合面试。考核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 复试评分细则

满分200分,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考核要点和分值情况如下:

1)综合素质:重在考查考生大学期间成果成效,如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学业成绩、社会实践、现实表现、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等;

2)专业素养:重在考查考生对学科专业的理解、对学科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创新学习:重在考查考生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学习计划等;

4)英语水平:重在考查考生英语表达、理解和交流能力等;

5)实践技能:重在考查学生专业领域内的实践技能,考生可展示本科学习期间能够体现个人技能的作品等。

专业代码名称

综合素质

专业素养

创新学习

英语水平

实践技能

(070500)

地理学

40

70

40

50


(081600)

测绘科学与技术

40

40

40

40

40

(085400)

电子信息

40

40

40

40

40

(085700)

资源与环境

40

40

40

40

40


(四)复试时间地点

笔试、面试均在南望山校区进行,请考生们注意。

笔试、面试视专业和方向于2023年4月10日下午至 2023年4月11日完成,具体安排见学院网站后继通知。

(五)复试成绩

1. 复试成绩为百分制,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300 ×100

2. 复试成绩一般在复试结束后2天内公示。

(六)复试费用

根据物价文件,复试费用为100元/人。缴费平台网址:http://pay.cug.edu.cn/xysf/(考生请使用用户名登录,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密码为CUG@身份证后六位,最后一位X为大写)。

(七)复试体检

复试期间不组织开展体检,待考生拟录取后在规定时间参加我校新生入学体检。对于体检结果不合格的将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八) 未尽要求参照我院一志愿复试相关规定执行


五、录取规则

1. 总成绩计算。总成绩=考生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20%+复试成绩(百分制)×80%。总成绩采用百分制,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

2. 录取规则

①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至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总成绩排名相同的,以初试的总成绩排序;初试总成绩相同的,以统考单科成绩排序。

②拟录取考生必须在4月30日前办理完成拟录取手续(完成政审、转人事档案或者提交定向委培合同)。若因逾期未办理拟录取手续而造成无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自己承担。所有拟录取名单须报送教育部审核通过,方为正式录取名单。

③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无异议后,我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拟录取名单。

3. 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②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③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

④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⑤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⑥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⑦提供虚假信息。

4. 录取类别

①非定向:非定向硕士研究生人事档案须在规定时间内转至学校。毕业时,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②定向:定向硕士研究生须在拟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委培合同。毕业时,按定向委培合同就业。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5. 学习方式

①全日制: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须全脱产在校学习。

②非全日制: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的毕业生,将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证上注明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

6. 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费请查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标准,奖助学金根据学校奖助相关政策执行。

六、其他

1.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科8楼472陈老师(收) 邮政编码: 430078

电话: 027-67883809 Email: yjs06@cug.edu.cn

2. 申诉渠道

研究生院:027-67885153;校监察处:027-67884345。

举报邮箱:yzb@cug.edu.cn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3月31日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表现审查表.docx 

附件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诚信应考及保密承诺书.doc

附件3:地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个人简历模板.docx

原文链接 https://xgxy.cug.edu.cn/info/1055/5243.htm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

页面加载时间:0.02902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