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6年研究生院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中北大学 所在省市 山西
调剂专业 仪器科学与技术、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3-12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团队介绍

"动态测控与智能仪器”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是电子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第一研究方向。团队一直以服务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并重为宗旨,结合兵器、航空、航天、石油、煤炭等工业部门对动态测试的迫切需要,主要研究高压、高冲击、高温、高速、强电磁干扰等恶劣环境下各种瞬态过程的信息获取与控制技术,将测试仪器直接放在被测体内或被测环境中,实时实况地获取动态参数;目前已形成了油气井高效压裂测控技术、大量程瞬态压力测控技术、特殊环境下的传感与智能仪器、溯源性动态校准四个相互关联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围绕狭小密闭空间、运动件的动态参数测试仪器安装和信号传输困难所导致的“测不了”问题,以ASIC、SoC为基础,研制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微体积、微功耗、耐恶劣环境、智能化、系列化的测试仪器(其中“油、气井射孔/压裂过程多参数测试仪”和“内置式电子测压器”两项国内独家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制定了相应的国家标准);围绕测试仪器将承受与被测对象相同的恶劣环境力作用、常规实验室校准环境与测试环境差异所导致的“测不准、测不可靠”问题,研究测试仪器在恶劣环境下的环境适应性、存活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模拟应用环境下校准、动态参量溯源性校准及环境因子校准三个层面上的校准理论,研制了多种相应的校准和试验考核装备。经过模拟应用环境下校准和考核的测试仪器广泛应用于各种弹箭的发射、飞行、侵彻爆炸,油气井射孔/压裂等瞬态过程的信息获取与控制,;团队在动态测控与智能仪器领域长期研究积累的基础上进行学术凝练和提升,得到了国防科技专著出版基金的资助,完成了《新概念动态测试》学术专著,提出了“新概念动态测试”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发展了恶劣环境下的信息获取科学,突破了许多传统的测试禁区,为国防及民用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得到了中国工程院朵英贤、周立伟、方家熊三位院士大力推荐并作序,专著已出清样、近期出版面市;

本科研团队被评为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先后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1项、软件著作权32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有5项重点**项目“**电子测压器”及“**动态参数测试仪”通过某部的设计定型并推广应用。近年来,在油气井射孔/压裂基础上提出了火药驱动超临界流体的煤层气井压裂测控新方法,并于2013年成立了“煤层气井新型压裂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该军转民技术(动态压裂与控制)的研发对油气开采和山西省地方经济建设有重要意义。

团队成员

团队成员具有多种学术背景(成员的专业来自仪器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力学、计算机、电子等),已形成一支多学科交叉、勇攀科学高峰、知识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团队现有成员25名(教授8名、副教授/高工8名、讲师9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1人、在读博士3人,成员多学科交叉,以中青年为骨干,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为支撑,研究生导师见表一,团队骨干成员还有张艳兵(副教授)、姚舜才(副教授)、梁志剑(副教授)、张瑜(副教授)、张红艳、沈大伟、王燕、崔春生、崔建峰、孙传猛、陈昌鑫等青年教师。

表一:研究生导师名单

姓名
职称
团队职责
联系方式
 
姓名
职称
团队职责
联系方式
马铁华
教授/博导硕导
团队带头人
0351-3921538
13603553730
 
靳鸿
教授/硕导
技术骨干
13903417904
祖静
教授/博导
顾问
0351-3922132
 
杜红棉
副教授/硕导
技术骨干
0351-3922132
郑宾
教授/硕导
方向负责人
13934168881
 
谢锐
博士/硕导
技术骨干
13453162360
裴东兴
教授/硕导
方向负责人
0351-3922132
13935174305
 
尤文斌
博士/硕导
技术骨干
13903417954
徐鹏
教授/硕导
方向负责人
13934521839
 
刘双峰
副教授/硕导
技术骨干
13934636041
范锦彪
教授/硕导
技术骨干
0351-3922132
 
郭华玲
副教授/硕导
技术骨干
13401145465
李新娥
教授/硕导
方向负责人
13935174951
 
陈晔
副教授/硕导
技术骨干
0351-3559531

研究生培养

本团队接受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团队以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以及电子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学术科研平台为依托,以社会需求为牵引,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培养测控领域的高技术人才。

v团队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主楼后面的科研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层),实验室拥有空气炮、激波管、Hopkinson杆、石油井下模拟校准装置、油压标定机、激振台、无人机、高速摄像系统、半自动贴片机等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为每位研究生提供独立的学习、工作空间(每位同学配备计算机和办公桌);

v团队的科研项目多、科研经费充足,实行团队集体指导的模式,结合项目培养研究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制定了完善的研究生管理制度、定期的项目讨论与学术交流;

v建立激励机制,团队每年为研究生提供总额50余万元的助研费,研究生通过参与科研项目,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动手能力,重点培养创新思维,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优良的基础;

v开设了“祖静教授大讲堂”,每年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做题为“新概念动态测试”学术讲座,全校师生反响良好;

v团队与国内航天、航空、兵器、石油等领域的研究院所、企业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研究生动手能力强,毕业后在上述单位就业优势明显,并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v本团队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欢迎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等测控、电子、自动化、控制、机械、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同学积极报名。特别欢迎数学等基础扎实、参加过电子设计大赛、动手能力强的同学从事智能仪器硬件设计。

v学生可以实地参观,地点:科研楼(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层。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招收30人:

v(007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00)研究方向:动态测试与智能仪器、智能检测与控制;(招生人数15人)

v(007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085203)研究方向:动态测试技术;(招生人数15人)

复试科目:工程测试(《动态测试技术及应用》(第2版),电子工业出版社,主编:郝晓剑、靳鸿)或者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主编:毕满清;《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子工业出版社,主编:韩焱)

具体复试时间及要求请关注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网站通知(科研科0351-3922108、实验室0351-3922132)。

联系方式:办公室电话:0351-3922132

裴东兴13935174305;马铁华0351-3922132;

部分导师简介:

马铁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科协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专家,兵工学报编委,中国测试计量学会理事,山西省总工会科教文委员,民盟山西省委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民盟中北大学主委,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动态测控与智能仪器”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先后被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入选“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山西省131领军人才工程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主要从事动态测控与传感器技术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国家重大项目、国防预研基金,山西省基础研究重点项目,某部委预研项目和航天横向课题等多项。其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国防、航空航天、车船和油气开采等领域。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4项。发表学术论文88篇。已培养指导博士研究生15名,培养指导硕士研究生86名。在研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若干。指导研究生研究生创立的“智联科技创新团队”获团中央2015年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祖静,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兵工学会荣誉理事,IEEE终身高级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科技功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均为第一发明人,获光华科技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是我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创始人之一,电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太原分部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提出并创建了“存储测试技术”和“新概念动态测试”的理论及技术体系,是我国存储测试技术的奠基人。主讲“祖静教授”大讲堂,深受学生的好评;目前,作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顾问仍然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关心着团队的教师和研究生的成长。

裴东兴,博士,教授,硕导,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科协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专家、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动态测控与智能仪器“瞬态压力测控技术”方向带头人。主要从事动态测试的理论与实践工作,研究方向为动态测试、动态校准、数据压缩技术。近五年主持纵横向项目30余项,累计经费1200余万,完成省部级鉴定4项(其中两项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31篇,其中EI收录11篇。在研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

郑宾,博士,教授,硕导。现任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主要从事现代传感技术与系统、智能结构与系统、激光超声无损检测等方向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完成省部级鉴定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SCI、EI收录5篇,出版教材一部。

徐鹏,博士,教授,硕导,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后,现任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力学学会会员。研究方向:冲击动力学及测试技术、工程结构数值模拟,研究领域涉及弹药结构高速侵彻硬目标过程的减速度-时间曲线现场测试,侵彻过程计算机模拟;高g值加速度传感器Hopkinson杆冲击校准、空气炮冲击试验、高g值冲击缓冲吸能研究;爆炸冲击波现场测试及其计算机模拟。目前负责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一项,**预研基金一项,横向合作项目多项,参与多项重大项目,主持教育厅教改项目两项。近年来主讲的材料力学获山西省精品课程称号,近年来主编教材两部(其中一本获2013年兵工优秀教材奖),参编教材一部,发表学术论文30篇。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李新娥,博士,教授,硕导,研究领域为:动态测控与特种传感器技术、电磁屏蔽技术、校准技术、智能测控。近年来主持承担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完成省部级鉴定5项,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国内各类期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在研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若干。

范锦彪,博士,教授,硕导,研究领域:山西省131领军人才工程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恶劣环境下的动态测试、校准与控制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冲击测试与校准技术。近三年来,主持和参与纵向项目2项,横向项目20多项,科研总经费500多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篇。在研省部级和横向项目5项。

靳鸿,博士,教授,硕导,研究领域:恶劣环境的动态参数测试,微型弹载测试仪和智能仪器。近年来主持承担**重大项目和重点实验室基金等国家重点项目6项,横向科研项目十余项,完成省部级鉴定5项,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2项;获发明专利7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9篇被SCI、EI、ISTP收录。在研国家级和横向项目4项。

杜红棉,博士,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爆炸冲击波测试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了**预研基金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研等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EI收录4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教材1部。

郭华玲,博士,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目标识别与成像,信号处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五年来,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总装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参编教材一部。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8篇。

陈晔,博士,硕导,现任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培训基地主任兼党总支书记。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智能结构与系统、卫星导航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先后承担和参与上市企业、省部级科研项目等是10余项,完成省部级鉴定2项。

尤文斌,博士,硕导,主要从事恶劣环境下动态参数测试的研究。在研重点实验室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2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在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和横向项目5项。

张艳兵,副教授,硕导,1998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华北工学院自动控制系,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一直从事计算机控制技术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参与或主持“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实践环节的探索与研究”、“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课的实验研究”等多项教改项目,编写《计算机控制技术》、《测试系统设计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等教材。承担了“新型飞行体模拟试验台设计与控制方法研究”、“复合式离心机”等多项学术研究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EI收录4篇,作为技术骨干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在研1项高速转台控制项目(国家级项目)和横向项目3项,E-mail:zhybg_1126@nuc.edu.cn,Tel:13753160519;

姚舜才,博士,副教授,硕导,1996年毕业于华北工学院自动控制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于华北工学院获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运动控制,统计学习与智能控制,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故障检测与诊断。多次获得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奖励;并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先进个人;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山西省教学改革二等奖一项。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EI收录7篇。在研煤层气井压裂测控方面省部级基金2项,E-mail:yaoshuncai@nuc.edu.cn,Tel:15035151729;

谢锐,博士,硕导,研究方向动态测控与智能仪器,参与**预研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重点项目3项,参与多项省基金课题研究,主持横向科研项目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4篇被EI收录。E-mail:xierui@nuc.edu.cn,Tel:13453162360

梁志剑,博士,副教授,硕导,2006年4月毕业于中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3年12月毕业于中北大学电子信息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计算机测控、虚拟现实、模拟仿真、信息获取。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多项横向项目、山西省教改项目、重点实验室项目等。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收录12篇;登记软件著作权5项;主编教材2部。E-mail:zhijianliang@nuc.edu.cn,Tel:15035174378。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