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研究生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北京电影学院 所在省市 北京
调剂专业 电影学(数字电影技术方向)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4-08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欢迎广大理工类考生调剂到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

数字电影技术方向

一、调剂专业

影视技术系(609)电影学(1303Z3)数字电影技术方向(27)

接收校内外调剂、缺额6人

学制与学位:学制3年,对完成并符合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学生授予艺术学硕士学位。

二、调剂要求

1.须符合我校硕士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和方向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相同。

4.外语成绩60以上、数学成绩80以上,优先考虑985、211高校理工类本科相关专业毕业生

三、招生专业介绍

为了顺应电影事业数字化发展的形势,早在20世纪的90年代,北京电影学院就成立了数字艺术与技术研究中心,并于1997年开始招收电影学数字电影技术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3年,北京电影学院成立了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开展数字技术在我国影视制作领域应用的研究和教学工作。2005年,为了更好地培养社会急需的现代影视技术高端人才,在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影视技术系。

电影是以技术为基础的,北京电影学院从建院开始,始终注重技术学科的建设,多年来,学院积累了丰富的电影技术教学和实践经验,培养了大量活跃在一线的高级电影技术人才。从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到成立影视技术系,凭借着以往雄厚的电影技术学科基础,围绕着影像预审、摄取、后期处理、发行放映、特种电影等主要方向,影视技术系逐渐形成了精干的电影技术教学科研师资团队,增强了学院技术力量在业界的影响力,尤其在数字电影制作、特种电影制作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确立了行业领先的地位。

影视技术系的使命是发挥电影学院的专业优势,创建一流的影视技术学科,培养优秀的影视技术人才,探索最新的制作技术和理念,推动我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转变,为国家培养具有积极的开拓创新意识、突出的专业技术能力、坚实的电影理论基础、高尚的职业道德的高质量影视技术人才,把影视技术系建设成为电影技术教学、科研和创作实践功能于一体的一流的影视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生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风,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科学的研究方法,并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的影视技术高级人才。注重全方位能力的培养,要求兼具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专业软件,能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影视教学,担负边缘学科和前沿学术课题的开拓与攻关性人才。胜任数字电影技术领域,尤其是数字电影摄影、数字配光、特效合成、发行放映等领域的技术服务、技术指导与技术管理工作。


办学理念

专业型:以影视技术及计算机图形图像基本理论为基础,重视应用技术的学习和研发,加强对新型技术和实际转化的研究,注重教学、科研和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过硬的动手能力,坚实的理论基础,努力使影视技术系成为我国重要的影视技术的研究中心。

复合型:适应学科发展趋势,依托北京电影学院独特的电影学科背景和丰富的人力资源注重学科、课程、生源和师资的交叉综合。本系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将与电影学院的其他院系学科融合交叉,在电影学科的综合背景下,形成独特的与电影艺术复合的电影技术教学和科研特色。

实践型:注意和国内外影视制作行业紧密合作,将业界丰富的实际经验引入教学,培养具有良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人才。有计划地参与制作实践,深入一线,了解实际,开展为政府决策服务和业界所关注的课题研究。锻炼面对多变环境的适应能力,培养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

开放型:广纳人才,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跨国交流能力的科研团队和教学队伍。研究和关注全球电影技术发展的理论及实际问题。培养通晓外语和国际标准,具有国际意识和国内外制作经验的影视技术人才。

教学实验环境


影视技术系目前有数字电影、影像评测及特种电影3个专业实验室,建立起了从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到影院放映的全新的数字电影技术教学、科研和创作平台。拥有多种高端数字电影摄影机,Filmlight、Quantel等国际领先的数字中间片制作系统,DFT和Celco等先进数胶转换设备,DVS数字电影母版制作系统,Barco数字电影放映机,Phoenix和Diament数字影像修复系统,三维位动画集群渲染系统、大规模的存储以及高速网络传输环境,全套数字立体电影拍摄、后期制作、母版加工及放映系统。整个系统的先进性与完整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教学与科研及应用成果


科研方面:

影视技术系成立以来,承担和完成了国家广电总局和北京市的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标准《数字电影摄制技术指标》、《电影技术术语》;行业标准《数字电影摄制技术指标》、《数字电影摄制评测方法》、《数字电影摄制操作规范》等。新兴技术研究课题《数字电影摄制工艺技术研究》、《电影技术发展动态跟踪与研究》、《现代影视制作色彩管理系统研究》、《数字特种电影技术跟踪研究》等等。研发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立体摄制系统,影片色彩管理系统等。另外还承担了十余项院级科研项目。

教学方面:

目前已培养60多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学生正活跃在当今影视制作、研究和教学的舞台上。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多家知名电影制作公司的技术骨干。

应用方面:非常注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几年来,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参与完成了数十部影片的制作。其中多部影片在国际和国内的电影节和影展上获奖。如《银饰》获2004年日本东京国际数码电影节最佳技术奖、《租期》获2005年日本东京国际数码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三峡好人》获2006年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门》获2007年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筑梦2008》获2009年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纪录片奖、《快乐奔跑》获2009年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参与制作了《三峡好人》、《24城记》、《海上传奇》、《筑梦2008》、《世博之光》、《白毛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多部电影制作项目。这些影片的制作技术质量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师资力量


影视技术系现有教学与科研人员16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9人,这些教师既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及创作经验。

联系人: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常老师

邮箱:changle@bfa.edu.cn

电话:010-8204376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四号C楼301

或请直接在研究生调剂网站填报调剂申请即可

欢迎关注我系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