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决

求武大情报学考研经验

悬赏分:0
学长学姐能帮我提供一下考研经验吗

相关院校: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热点关注:2021考研辅导班上线 如何自考研究生

提问者:kongbaige - 2014/07/12 11:00

我来回答

- 回答即可得2分

其他答案(3)

怎么样复习专业课
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考一个好大学好专业的研究生究竟难在何处呢?
可以比较的看一下,考一个一般大学过线就差不多,基本上各科不受限总分也就够了。考名牌大学呢?各科不仅不能受限(单科线高),而且必须每科都保持高分,这样总分才能达标。分数线高有时并不是学校水平的真实反映,其主要原因当然是报的人多。报10000,招5000来人。注定有5000人被刷。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情,无论大家都多么优秀。而且这两年情报学竞争更是激烈。
那怎么样拿高分,同样几个月的时间,这就要求在平时学习中把知识点用最短的时间掌握得最好。而大家知道,专业课是最拉分的一科。复习的好,130以上,不好可能90或100。可想而知,大家一定要对专业课引起足够重视。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专业课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特别是本校老师一般会给学生划划重点,吐露点考试信息。另外有一部分人手中拿有以前流传下来辅导班的笔记。前面提到的这些人专业课是最容易拿高分的。只要他们努力了,因为他们的方向是正确的,他们不会做太多的无用功——把非重点,不考的知识点全都记下来,浪费宝贵的时间也浪费宝贵的精力。速度是建立在方向正确的基础上的,否则永远到不了目的地。
另外,有了专业课复习资料后,可以平稳心态,减去你的压力,使你每天充满激情和信心,这是资料带给你一个成功的极大的优势。
我一直为这个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而感到不平。我想让每位考研者公平竞争,也希望每位考研者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我一直收集资料,尽我所能帮助愿意接受我帮助的人,帮助有眼光的考研者。在此我写下利用我的资料从五月份开始复习情报学的方法,献给拥有资料和即将拥有资料的人。愿你们成功。也祝所有的朋友好运。
首先我建议专业课是细水长流,因为有两本书,不建议考前抢记。到时还有英语作文和政治背的。再说每天投入一小时左右时间可以作为一种调节,这样心里塌实,而且安全,非常实用。
 
复习步骤:
1五月份上半个月,即从五一到五月中旬,把真题大概看一下,了解一下题型、题量和答题方法。做到心中有底。
2六月底之前先复习数据库。每天45-60分钟。数据库是靠理解,静下心来,先把录音认真听两遍。你会知道怎样答题。而且有些东西肯定不会考的,可以不复习。听完后就开始看书,边看书边看笔记。笔记是对书的总结,这样可以通过书理解笔记,通过笔记更好记忆书上内容。注意不要猜题,除了不考的,其他内容全部撒网,都仔细看一次。
3七月份可能要准备期末考试,但别忘了每天花点时间看看数据库专业课笔记,不懂的地方就查书。一个月看两次花不了多少时间。
4暑假做的第一件事是把信息管理的ppt打印出来,专业课本可以不看。太厚了,废话也多。暑假看几次ppt和辅导班笔记就ok了。其他时间可以复习数学或英语,也可以好好放松一下自己。注意专业重在理解。先理解好再记忆。再说此时数学正在大规模的练兵,英语单词也要记忆,如果机械记忆遗忘很快。
5十月份数学快的可能开始做套题了,专业课此时也要加快进度,要制定计划,在一个月之内交替看笔记两次。此时轻重缓急的把握应该比九月份好,边际效率也相应要大的。另外大家注意专业课试题上出题规律都总结好了,到了每一个章节,每一个知识点,自己再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把握重点。武大情报学资格老的也就那几个,一般都是他们出题了。规律性的东西总会有的。
6十一月份就狂背两本笔记,加一个打印的ppt就行了。还有就是每一道真题,必须搞懂。到时我再补充跟进一些资料。其他都不用看了。
7十二月份政治是狂背的时候了,要知道政治是第一科,如果没准备好,考砸了,会影响到后面科目的发挥的。但专业课也不能放松,把自测题打印一份,试卷形式的。每天复习专业课前放松一下,不要想其它的事,拿起笔就做。为节约时间,写关键的要点,其他的心里默念一次。有不会的有红笔圈出,过后该怎么办大家都知道。我觉得把每天都当作一个考试对待,并采用默写方式,节约时间,印象也很深刻。同时注意利用效率低的时候去上上网,收集一些关于导师论文话题的最新新闻。准备论述题用。这是专业课考试中唯一的一个可以自由发挥的题目。也是要过140的关键。
8一月份,相信你的专业课已经没什么问题了。你可以每天再做些工作,避免遗忘就ok了!
9考场上拿到试卷后,先看看所有题目。组织一下语言,就快速答题。不用写太多,要为论述题留时间。三小时,而且数据库的题做起来很快,时间肯定够用的。
最后祝大家成功!

回答者:sszqm1314 - 2014/07/12 03:09

http://www.chinakaoyan.com/club/clubHome/clubId/82.shtml
你可以去上面的论坛咨询一下,有你同专业的学长学姐。

回答者:alanyu1989 - 2014/07/12 07:38

14情报学的路过~~

回答者:我要考武大 - 2014/08/26 12:04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