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谈谈红宝书
查看(2723)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24 23:36
楼主
(zz)作为过来人,马上要开学了。在开学之前,给XDXM们做点贡献,谈谈红宝书的问题,只针对经济学,至于管理学、会计学由于本人没有用过,不方便谈论,以免误导。
(1)        红宝书是什么
红宝书是西财经济学考研比较热门的一系列辅导教材。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A:201X年版的经济学辅导班笔记
B: 201X年版《历年真题》
C:《西方经济学理解金版》、《政治经济学背诵金版》
D:光盘资料包括:辅导班录音、西方经济学微观、宏观讲义
E:后续资料
(2)        红宝书内容个人评价
A:201X年版的经济学辅导班笔记
此部分是红宝书的卖点之一,这部分主要分为两块: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
其中,政治经济学部分,可以说没有什么新意。笔记上有的,书上都有,所以看书才是王道。我个人认为他的作用体现在最后冲刺阶段。因为书本很厚,需要识记的知识点很多,那些需要滚花烂熟?这个时候就体现笔记的价值了。一句话,主要用于最后强化记忆。但是千万不要迷信,因为笔记知识点总结不全面。
至于西方经济学部分。个人认为编的一般。有些东西考试根本不考,如:经济学方法论、开放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它的总体框架还是高鸿业的那两本教材。不过,里面有一章十分精彩,就是西财已故教师张树民主讲的“完全竞争市场分析”,如果结合MP3的部分好好听听会大有收获。MP3部分整体质量很差,但是这章却分清楚。很巧!
B: 《西方经济学理解金版》、《政治经济学背诵金版》
这部分是红宝书的重头戏,也应该算是他们自己耗费心血的部分。
先说西经部分。
缺点:知识点比较全面,但是有不少错误。更严重的是,有的不仅仅是打字或印刷错误。更有知识点讲解错误。举例:在“劳动曲线背弯、储蓄曲线背弯”这个问题的解释上,对斯勒茨基方程的应用水平很业余,会让你稀里糊涂。还有里面的符号语言也各种各样,有的用高鸿业里面的,有的用西财自己书里面的,还有的来自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优点:对散落于各个章节的知识点综合比较全面,有利于复习。如:几个递减规律、效用、价格的效用等。
再说政经部分
总体而言,个人认为政经部分利用价值不大。里面的知识点总结水平不高,连大纲级别都算不上。里面有“衍生重点问题”一栏,可以稍微花心思钻研一下。
C:201X年版《历年真题》
真题的作用就不必说了,地球人都清楚。关键是说说红宝书对历年真题的解答。
优点:红宝书的真题解答是比较规范的。不是说它的每个知识点都讲得很全面或者很正确、而是在于它的答题方法。每个学校专业课的答案都大概有个规范答题方法。通过去年的考试,个人认为红宝书的答题方法比较符合西财要求的范式。
缺点:有些答案给的相当啰嗦。是在考试啊!一道题给你千把字的答案,你觉得实用么?要是每道题都这么个答法,你就可以直接回家了,还考什么啊,两道论述题做完就下课了!如:P35的那个论述题。“如何理解在自动化条件下剩余价值的来源?”你再看看答案,你会觉得章鱼哥真伟大,8只爪子都用来写字才够用。
D:光盘资料
基本没用,那个笔记是08年的,过时了,还是好好看书吧。
E:后续资料
据说有个最后四套题什么的。去年买的时候我都没看。作用就是图个心里安慰吧。考完后拿来看看,基本没要考到的题。
(3)        红宝书的价格
很高,300多大洋。我买的时候人家是说由于销量小,印刷成本高,所以价格贵。想必今年西财考研持续升温,销量应该增大了,印刷成本下来没?我更倾向于,红宝书的贩卖者能够降低价格,不要一味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积点德不是坏事。至少,学生都不是很有钱,应该让点利给消费者。要不以后进西财了,大家见面了肯定会说:“看那个卖红宝书的,当时宰了我300大洋”。
(4)        是否值得购买?
个人认为,对于复习时间有限,信息比较闭塞、闭门造车的、本科非西财的而且没要其他渠道得到真题和笔记的朋友还是买一份吧,虽然被宰的血淋淋的,个别学习能力超强的同学除外。如果你有2.5个月以上准备专业课的话,红宝书可以不要。书本!只有书本才是王道!高鸿业的微观、宏观、刘诗白的政经看的相当熟悉,什么辅导书都用不着,一本真题足矣。但是要防止冷枪啊,去年不就考了个博特兰模型啥的,杀了好一批人!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有不周到的地方,大家勿拍砖。呵呵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8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