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 - 话题

分析:882电路、信号与系统或887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
查看(2352)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7 01:01
楼主
今年北理工的电子工程系独立成院,导致考研部分专业有所变化,其中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01 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

  02 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

  03 微电子电路与系统

  04 电子信息电路与系统

  05 生命信息工程与技术
以上专业课都有了调整,原来的初试专业课大部分都放到了复试中去,而初试专业课变成了:882电路、信号与系统或887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

这两个是或的关系,所以考生可以选择882或887的任意一科。其中这个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我以前也没听说过,本校的也没有上过这课,不甚了解。而882考信号与系统,必然是北理工出版的《信号与系统》曾禹村、沈庭芝。而这个电路,据我推断,百分之八十是数字电路,其参考书目应该也是北理工出版的《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赵宏图编著的。

大概就这样吧,看近几天研究院的参考目录什么时候出吧……
=====================

研究院考试大纲已经公布,我看了一下,还有以下体会,个人之见,有待老师验证。
其中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的专业跟去年一样了,基本没有变化。
至于原来的电磁场、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和生命信息现在合并到统一的电子科学与技术这一个目录之下,由于今年是第一年出题,所以我个人认为其变化不大,按照考纲来看,882和887可能并不是自由选择的“或”的关系。
我猜测04、05方向会考882,内容包括数字电路和信号与系统,这个对电路与系统的考生的影响是把去年的通信电路原理换成了信号与系统,而对生命信息的同学来说是把信号处理换成了数字电路。相当于两科给整合到一起了。由此看来,变化并非十分的大,原来这两科的历年真题还是值得好好研究的。
03方向,微电子;01、02方向,微波与电磁场。可能会考887.通过对考纲的观察,我觉得887也不是同一的一科,因为它下面又分了三个小题目:(1)电子技术基础部分(2)电磁场理论部分(3)半导体物理部分。在最后面的要求部分,还有这么一句话: 考试要求
(1)    电子技术基础部分要求全部考生掌握;
(2)    电磁场理论部分要求报考01、02方向考生掌握;
(3)    半导体物理部分要求报考03方向考生掌握。
所以,我觉得是跟去年没有什么两样,微波方向照样考电磁场,微电子方向照样考半导体物理(把原来的有个叫高等代数啊什么的选项给去掉了)。两者不会交叉着考,应该是一份试卷,选择性答题。唯一的重大变化就是都加上了模电的知识。不过看样子知识点不会五五开,而应该是三七或四六分成,模电占小头。实际上就是把模电从复试给提到初试中来了,考试方向性质没有本质的变化。
所以,由此判定已经开始复习专业课的同学,继续按照原计划复习就是了。至于权威的回答,大概不久之后就会有官方的解释,大家也不必着急。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