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 - 话题

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硕士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802管理学
查看(1505)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12 00:14
楼主
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硕士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802管理学

管理学是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为便于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了解考试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 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并且能够灵活运用,注意管理思想的深化和管理意识的提高,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了解管理学的发展历史和各种学派,了解管理学理论的最新进展;能够运用所了解的管理理论知识对现象或案例进行分析。
二、 考试内容
(一)总论
1. 掌握管理活动,管理者道德行为的影响因素、提升员工道德修养的途径,国际化经营的内涵、特征与动机,信息化管理。2. 理解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社会责任与利润取向,国际化经营的竞争战略,信息管理工作。3. 了解中外早期管理思想,道德与崇尚道德的管理,国际化经营中的环境,信息及其特征。
(二)决策与计 划
1.掌握决策的涵义,主要的决策类型,理性决策的基本过程,主要的决策方法,最优决策标准与满意决策标准。掌握计划的基本概念及其性质,并通过各种不同观点的学习,从不同的侧面深刻认识计划的本质所在,计划的组织实施。2.理解决策与管理职能的关系,理性决策模式与有限理性决策模式及直觉决策模式的基本思想,影响决策的主要因素 ,决策信息与决策质量的关系。理解各类型计划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用途,战略性计划选择。3.熟悉决策过程的基本步骤,主要的决策方法的运用,不确定型决策方法的决策准则;了解决策的要素与决策系统,决策者的决策风格,决策信息相关内容。熟悉掌握制定各类型计划的主要流程与方法,战略愿景和使命陈述,战略环境分析。
(三)组织
1.掌握组织的含义;几种基本组织结构类型的特点和适用范围;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及影响管理幅度的因素;明确授权的原则、集权与分权的关系;部门划分、职权划分和管理层次划分;组织变革的动因、类型与模式、组织运行。掌握人力资源管理计划,绩效评估。2.理解直线职权与参谋职权的差异与联系;组织设计的任务、原则。理解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的甄选方法、员工培训的意义以及企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与方法。3.熟悉组织职能的工作内容和组织结构设计的一般原则;组织文化。熟悉企业的招聘流程、绩效评估的流程和晋升管理的基本概念。
(四)领导
1.掌握领导的内涵;掌握领导者影响力的来源、构成、权力基础和在管理中的正确运用;掌握领导理论的基本内容、要点及其在管理中的应用;掌握各种激励理论的基本观点及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掌握沟通的原理、沟通管理。2.理解领导风格类型;理解需要的特点;理解动机的功能、动机与行为之间的关系;理解激励的原理;理解激励的需要理论、过程理论;理解组织冲突与谈判。3.熟悉激励实务,了解组织沟通。
(五)控制
1.掌握控制活动及控制过程。2.理解如何实施有效控制。 3.熟悉各种控制的方法。
(六)创新
1. 掌握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及企业组织创新2. 理解创新过程及其管理;3. 了解创新及其作用,熟悉企业技术创新。
三、参考书目
周三多主编 .《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第三版。
四、考试题型
基本题型有简答题、论述题、辨析题、案例分析题等,每年根据具体情况会有所调整。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加上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