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 - 话题

2010会计考研心得
查看(1281)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12 00:24
楼主
最近一直做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做完,今天终于有机会坐下来谈谈我的小小心得。
           我考的成绩不高,不过还是很幸运的进入了工商会计专业学习,就说一些自己的体会吧。首先,大部分人肯定要面对的是选学校和选专业的问题。当然只是我个人认为,如果你喜欢以后在二三线城市生活,那就选一个影响力在当地不错的院校,如大连的东北财经,成都的西南财经。如果想来北京,人大,央财应该是很好的选择,我指的是财经方面的专业阿,但是,人大会计好像普硕名额不怎么招了,凭心而论,像我等这种不牛小辈 ,央财的会计相对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外经贸和他差不多吧,并且央财的复试比例非常大,复试不理想,初试高分都很可能被刷,详情可以见见央财版块。当然,我并没有怂恿大家都来报考北工商,北工商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你有实力,还是可以去挑战一下上面的名校。另外,提醒大家一个问题,现在会计学硕在缩招,越来越多的学校将指标留给专硕,估计学硕竞争会越来越大,北工商学硕名额应该还是比较稳定的,筒子们要努力啦。

             回想当年高考我也是报过北工商的,不过不幸没考上,谁知道研究生转了一转又回来了,估计是缘分吧,嘿嘿。
            工商的会计学和财管学术实力很不错,有不少好老师,这一点我比较喜欢,我认为好老师听课比较有感觉,收获也多。其他的专业像金融,产经,企管,物流,经济法,民商法应该都很不错,就业去向也很不错,大家可以看一下版块上面。工科的我不太了解,所以这里就不做评论啦。

           我的分不高,经验就谈不上啦,随便说一说吧,更好的大家可以到英语,数学专版的BBS里看看经验贴,里面强人很多。
           我英语53,一般般吧,我感觉看书重点是背单词,我参考两本书,一本新东方,另一本夏倚荣,都很不错,夏的那本内容很好,就是排版看的眼睛累。另外多做几遍历年真题,大家都说张剑的好,我也就用了,最好别在上面画,拿一张纸单独写答案,不然以后做就会受影响。英语另外一点,就是不能忽视大意,别以为自己英语好就不准备了,我们班一六级520多的英语单科受限,就因为太轻视了。

           数学刚过一百,前两道大题全做错,后来估分把我郁闷的啊,北京扣分又严,最后估计连个步骤分都没拿到,所以要仔细,最好能拿分的别失误。数学最后一两个月要努力试着总结知识点,我就是以课本为基础,一大半的时间都花在课本上,课本一旦掌握熟练,其他都没太大问题,定义要理解透,课后题在第一遍时最好做一下,巩固基础。我基础不好,这只是个人见解阿,我本科数学就没有上过70,基本四学期都60多,总成绩更是一塌糊涂,全系70人,我每次都50多名,唯一欣慰的就是大二英语六级过了,唯一的自信源泉,嘿嘿。所以,本科成绩不好的筒子们不要担心,要自信,看到自己的长处,更重要的是这一年你要努力坐得住,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如果基础不好,那么你要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扯远了,数学参考书,同济与浙大的教材,网上都有说,资料李永乐复习全书,线性代数辅导讲义,姚孟臣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讲义,最后是历年真题,这个最重要,一定要弄熟,我最后时间不够了就没看完。

          政治嘛73,红宝书,加上任汝芬的序列二配合做题,肖秀荣最后四套题。不要相信任何押题,今年就证明了,什么都不可信,红宝书背熟才是关键,要学会总结,万变不离其宗嘛。
          专业课119,惭愧,考的很不好,看到一大牛139,答了12页,自叹不如啦,才答了5页,还是最后十分钟写完的,十月半才开始背的,有一本配套题,大家可以买来做做,我以为题型没变,买了也没做,直到题发下来时傻眼了,当时后悔死了。其实,课本背熟是王道,不要忽视任何一个知识点,经常你认为不会考的 老师偏偏会考。专业课往往比较容易得分,但是把握不好也容易被拉分。

           复试的时候,也不能忽视,现在是差额复试,弄得不好也可能被刷,基本上北京学校都这样,一般1:1.2吧,前面有热心学张贴了专业课复试题,大家看下,就不再说了,面试时不要紧张,老师都很和蔼,会就说,不会就说不会,没关系的,最好去时穿的稍微正式一点,休闲西服就行,最起码要体现对老师的尊敬吧。关于找房子,我和大家一样迷茫过,北工商校内有宾馆,进校园走走就是,好像一天200,另外还有图书馆地下室,一天80,其实还是能见光的,学校对面有个航信旅馆,还凑合,一天60俩人,当时没找到地点,就住了两天。

          总结一下吧,考研要学会思考,善于总结,尤其对课本的知识要学会提炼出知识点。考研的路上要学会坚持,我也记得夏天坐在自习室大汗淋漓,但是咬咬牙就过来了,想收获肯定要辛苦,其实这也是一种收获。身体很重要,很多同学最后都病倒了,因为考研很耗体力,最后时期紧张,神经敏感,劳耗体力都会使身体免疫力下降。我在甲流流行时正好也病倒了,也很担心,毕竟考研不久就要来了,那一段十来天基本就是白天打点滴,晚上还要去自习室,病了前前后后差不多一个月,一直持续到考研,我自己也想过要不要放弃,但是,坚持下来的路,前方是更光明的天地。我想起这个论坛的一位前辈说过,永远不要放弃,要坚持下来看自己别具一格的状态能收获多少。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