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心理专业基础 史题回放与变化 编写心理测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查看(1418)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4-11-12 21:49
楼主
1、 心理测量和测验在过去的统考中有两次以简答题的形式考到了,只是考的角度不同?
    你掌握了吗?我们一起来最一下。欢迎补充答案体现你的科研能力的时候到了。

    心理测验编制在制定编题计划(内容构思)上应该考虑哪些方面?
1界定概念:清晰或科学地界定概念,防止伪概念
注意:不同的概念界定就有不同的测量
2) 理论建构:即明确待编制量表的内容结构
注意:不同理论就有不同的测量

2要明确的信息有两个方面
1)全面而具有代表性的测验内容  2)对各个内容点的相对重视程度


2、 心理测验编制在设计测试题目(题目编制)上应该考虑哪些方面?
1)收集测验资料
(1) 资料要有普遍性。一是当编写智力类测验时,所收集的数据对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经济地位、不同地区的个人能够或者团体应当是公平的,尽可能避免特殊知识经验对测验结果的影响;而当编制人格测验时,资料应当能够全面反映某一文化背景中的团体的基本人格特征
(2) 资料具有趣味性。减少受试者由于缺乏足够动机而引起的测量误差
(3) 资料全面。无论是能力或是人格,都是复杂的复合性心理结构,必须包含许多不同类型的题目去测量
2)编写测验项目
(1) 题目的取样应当对想要测的心理品质具有代表性,即题目能够真正反映测量对象的  特征
(2) 题目的取材范围要和编题计划所列项目的范围一致
(3) 题目的难度应有一定的分布范围
(4) 题目的用语要力求简练简短,浅显明了
(5) 初编题目的数量要多于最终所需要的数量,以便筛选或者编制副本
(6) 测验项目的说明必须简明
3) 项目形式
3)选择项目形式时,要考虑受测者的年龄、测量的目的、题目的性质等因素。
原则:
(1) 受测者容易明白的测验方法
(2) 使受测者不会因为因为题目的形式不当而做错
(3) 测验过程省时
(4) 计分省时
(5) 经济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