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人际关系原则
查看(4490) 回复(0)
duanwu6545
  • 积分:1961
  • 注册于:2014-06-03
发表于 2016-06-24 16:13
楼主
人际关系系指社会人群中因交往而构成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联系的社会关系,属于社会学的范畴。中文常指除亲属关系以外的人与人交往关系的总称,也被称为“人际交往”,包括朋友关系、学友(同学)关系、师生关系、雇佣关系、战友关系、同事及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等。人是社会动物,每个个体均有其独特之思想、背景、态度、个性、行为模式及价值观,然而人际关系对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对组织气氛、组织沟通、组织运作、组织效率及个人与组织之关系均有极大的影响,更多心理学考研干货可以关注微信号xinlikaoyan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主要是依据一下四个原则

1、交互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喜欢和喜欢我们的人交往,而疏远首先疏远我们的人,如果你想和谁建立个良好的关系,方法很简单,只要你逢人就多说这个人的好话就行了,不用你主动那个人就会自然对你有好感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找个合理恰当的解释,这样才能维护内心的平衡。

2、功利原则

       因为人际交往的本质就是一种社会交换,我们和一个人交往都是有目的的,都是感觉对自己有用我们才交往,可能我们感觉不到,有些交往是为了让自己获得更多的物质利益,也有些是为了得到精神上的慰藉,我们常说的“多个朋友多条路”就是人际交往功利原则的现实体现。社会交换还包括着增值交换和减值交换,和哪些重情轻物的哪些人交往就是增值交换,相反,和哪些重物轻情的人交往就属于减值交换。

3、自我价值保护原则

       所谓的自我价值保护就是一个人心理活动的各个方面防止自我价值遭到否定的自我价值倾向。为了保护自我价值我们常采取自我阻抑策略,即个人对未来可能到来的失败制造保护性的借口所采取的措施,其目的在于保护和促进自我胜任的概念。自我阻抑又不同于精神分析的合理化概念,合理化主要是在事情发生后来为自己找一些自我保护的借口,来使事情的结果合理化。对于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大致有四种:一直持肯定的态度,一直持否定的态度,从肯定态度逐渐转向否定态度,从否定态度逐渐转向肯定态度。面对这四种评价我们的反映通常也是不同的,对我们从肯定态度逐渐转向否定态度的人的人际吸引力最大,我们和这样的人的交往的频率也是最高的,而对我们从否定态度逐渐转向肯定态度的人的人际吸引力最小,我们和这样的人的交往的频率最低,这个规律也叫“不详的阿龙森定律”。








4、情景控制原则

我们每个人都有情景控制的需要,在与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在寻求这平等和自由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0除以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