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 话题

2011人民大学法律硕士考研复试指导
查看(2413)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1-03-25 21:17
楼主
法律硕士的复试内容每个招生学校不太一样,有的学校复试时重点考查专业课,有的学校则考查逻辑、语文等。如有些学校的法律硕士复试非常看重考生的语文能力,可能会让考生翻译一段文言文,或写一篇议论文等。

  复试内容要求

  人大法律硕士的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课笔试、英语水平测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等三部分,其中,专业综合课笔试科目为:民法、刑法、法学基础理论、宪法、中国法制史。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满分为50分(听力为20分,口语30分)。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复试题目,通过师生互动进行考察。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为10分钟左右;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此外,同等学力考生要加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有关科目。其中专业综合课包括民法、刑法、法学基础理论、宪法、中国法制史等内容,重点测试考生有没有系统掌握学科基本知识,检测学生是否具备继续学习深造的学科基础和潜在能力。

  人大法律硕士面试将会重点测试考生综合运用专业基本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看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深造的专业基础和潜力。因此,导师比较看重考生利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对所掌握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面试一般分专业面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专业面试测试内容为专业综合课,综合素质面试全面了解考生情况,了解其对专业课以外的知识技能的掌握,考查科研能力和水平。面试老师一般每组为3―5人,考生依次按答题时限回答题签上标明的问题,全部问题回答结束后再由面试老师就题目涉及的范围补充追问。

  虽然人大复试成绩在加权中只占30%,但是综合素质测试、专业课笔试等单项必须合格,如果有单项不合格,总分再高也不能被录取。因此,万学海文考研辅导专家们建议考生在复试前对专业课基础知识和基本内容再次熟悉是有必要的,同时要注意准备一些案例分析题。

  复试备考建议

  2011年的考生们要好好准备一下英语口语和听力,提前准备会为顺利通过复试打下良好的基础。因为人大的复试考试中口语很难,多看些法律专业英语书籍,记一些法律术语的英语表达是很有必要的。人大的口语考试是没有准备时间的,进去后抽一道题目,马上就要作答。所以万学海文辅导专家们提醒大家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因为题目都比较难,所以考生没必要担心别人发挥的很好自己却没发挥出水平。在一个平稳的心态下尽可能的多表达是通过的关键,老师一般不会难为大家,即使题目很难答不上来老师也会给相应的提示,或是另出一道题目让你作答。最忌讳的是出现思维停滞,卡在那里,表达不出来。

  此外,听力也是要准备的,但听力的难度没口语那么高,不必为听力花费太多时间。准备内容为六级英语考试的听力材料就可以了,因为难度没有六级考试难。英语口语和听力的分数之和要达到30分以上,否则无法通过复试。

  专业课复试范围与初试一样,还需多看几遍指南或分析,相信大家经过初试的考验会对里面的内容有一定的印象。

  最后,万学海文还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因为自己感觉初试考的不好就不去准备复试了,很多参加复试的同学都是感觉自己初试没发挥好,根本就没有准备复试,结果大家可想而知。所以大家尽可能的都去准备,考试是一个包含了很多偶然因素的过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这种偶然尽可能的降低。

  万学海文预祝考生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复试中取得理想成绩,顺利实现读研的梦想!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欧洲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