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人大802经济学复习经验
查看(1771) 回复(0)
好孩子9066
  • 积分:11
  • 注册于:2015-06-24
发表于 2015-06-24 12:45
楼主

我在15年考研中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名叫王琦,你们可以叫我琦哥,嘿嘿。总分403802经济学综合118分,数学三150分,英语64分,政治71分。初试专业排名第三,复试加权后排名第四(进入西经专业初试共21人,记不太清,也可能是23人)。


咱们直奔主题,四门当中当属数学和专业课考的不错。所以就介绍一下这两科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到学弟学妹们。

        

先说专业课。

802

经济学综合分三部分,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分别

50

分,各

4

个大题。整个卷子共

12

个大题。

2010

年之前的卷子计算很少,基本就是两个计算题,每个15分,很简单,是送分题。剩下都是简答和论述。但是从11年起,计算题逐年增加,现在基本上微观宏观都有两个左右的计算题,微观有时还会到三个。

先说微观经济学。微观先要看

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

,现在已经出到第六版了,建议大家买最新版。这本书总的来说很简单,基本上跨专业的同学也可以轻轻松松一遍看懂,后面的题目也很好做。

然后就该看

尼克尔森的微观经济学

了,第九版。这本书是微观主要看的书,看高鸿业的主要是给这本书打基础。另外也经常考这本书上的原题。

2012

年就考了两道,

一道效用的题在161页第9题,南国北国那个题在348页第8题

。不过这本书有一定难度,我们一起考上的哥们大部分第一遍看的时候都一头雾水。不过没关系,只要反复看,会逐渐看懂,一般要看到

4

5

遍,每个章节后面的习题同样要做

4

5

遍。


如果想看的轻松一点,可以先看一下

范里安的现代观点

,这本书写的通俗易懂,看着跟小说似的,非常有助于理解。看完这本书再看尼克尔森会轻松很多。磨刀不误砍柴工,我建议先把它看一遍。

关于微观经济学,还有一本平新乔的微观十八讲,这是个北大CCER的教授写的书,不知道老头子大脑是什么结构,书里面尽是各种各样的符号,基本看不懂。不过也不用看,因为内容都已经在尼克尔森里面了。不过这本书课后的习题很不错,计算题居多,做完以后会感觉有很大的提升,建议做个两到三遍。里面有一些题目和尼克尔森的是重复的。

现在说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同样先看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这本书看个一到两遍后看曼昆的宏观经济学第七版,正如尼克尔森是对付微观的主要书籍,曼昆则是对付宏观的主要书籍。这本书写的通俗易懂,看着很舒服,基本一遍能看懂。但是这本书同样要反复看,建议4到5遍。课后题也要反复做,做到很熟练为止。有好几年都出过这本书上的原题,2012年索罗模型的那个题是214页第3题,2013年宏观最后那个20分的大题是344页第6题。2014年宏观货币政策规则是393页复习题第3题。


最后说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分为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部分。一般资本主义部分3个题,35分,社会主义部分1个题,15分。资本主义部分看宋涛的书比较好,因为这本书每章后面的题目很多很细,基本上可以把前面的内容全部覆盖,所以只要把后面的题背了书基本上就背下来了。后面的题要反复背,同样一般要背到4到5遍才能背熟。社会主义部分考的很少,只看三个点就可以了,分别是市场经济,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再结合当年的热点。所谓当年的热点在政治复习中会背到,所以不用特意准备。

关于数学三,作为满分的我也有很到位的复习经验,时间有限,在这里先不写了。

我建了一个QQ群交流802复习经验,群号:4 6 6 9 5 3 8 9 5。有什么问题都欢迎交流~

人大是经济学最高学府,经济类排名第一。所以考研的过程一定是充满艰辛的。马云说过,今天很黑暗,明天更黑暗,后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希望正在看帖子的你能够坚持到底,看到后天的太阳。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