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 话题

2014安全系统工程真题!!!!
查看(2898) 回复(1)
baxisjb
  • 积分:7
  • 注册于:2014-06-25
发表于 2014-06-25 17:50
楼主
五、案例分析(25分)Q:2458猛360料350(你懂!)
某植物油加工厂生产采用的是油脂浸出工艺,以先进的化工萃取法提取大豆油脂,生产工具有机械设备、厂内运输车辆等,生产的植物油闪点大于60摄氏度。植物油浸出车间为单层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为125平米,在同一时间的作业人员不超过10人。为了做好危险源辨识,厂安全主管甲给全厂职工进行了一次安全培训,讲述了危险源、事故隐患、事故致因理论等。甲指出,由于植物油及其加工原料有火灾、爆炸危险性,因此我厂存在大量的危险源和事故隐患,甚至是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比如,植物油浸出过程中,植物油临时储罐的储油量很大,构成重大危险源;植物油浸出车间有作业人员,作业人员可能有误操作,因此植物油浸出车间就是重大事故隐患。甲进一步解释说,危险的程度可用危险度表示。危险度是生产系统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性的函数,也就是说,生产系统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或严重性越大,系统的危险度就越大。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应尽量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通过降低人的不安全行为来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通过降低物的不安全状态降低事故发生的严重性,再比如,植物油的成品油储罐中储存的植物油越少,其事故发生的严重性越小,因此为了降低成品油储罐区的风险,应将大的储罐改造为多个小的储油罐,即当需要储存5000t成品油时,用10500t的储罐比用51000t的储罐的风险小。请根据上述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厂安全主管甲的有些观点是错误的,下列说法错误的有(ABD)(多项选择题)?(5分)
A、由于植物油及其加工原料有火灾、爆炸危险性,因此我厂存在大量的危险源和事故隐患,甚至是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系统肯定存在危险源,但不一定存在事故隐患;事故隐患一定是危险源,但危险源不一定是事故隐患,一定要弄明白!)
B、植物油浸出车间有作业人员,作业人员可能有误操作,因此植物油浸出车间就是重大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是否重大是有评价标准的,达到标准才称重大事故隐患)
C、危险的程度可用危险度表示,危险度是生产系统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性的函数
D、当需要储存5000t成品植物油时,用10500t储罐比用51000t储罐的风险小

2、对该厂内可能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5分)
答:火灾,爆炸,车辆伤害,机械伤害,中毒,窒息,触电
1、
请选择两种安全评价方法并简要写出安全评价过程,以及分析其适用条件;着重分析美国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的评价程序(15分)。

答:(1)安全检查表法:该方法利用检查条款,按照相关标准、规程、规范以及规定等对已知的危险类别、设计缺陷以及与一般工艺设备、操作、管理有关的潜在危险性和有害性进行判别检查。可适用于工程、系统的各个阶段,可以评价物质、设备和工艺,常用于专门设计的评价,也能用于新工艺的早期开发阶段,判定和估测危险,还可以对已经运行多年的在役装置的危险进行检查。常用于安全验收评价、安全现状评价、专项安全评价,而很少用于安全预评价。
道化学评价法:对工艺装置及所含物料的实际潜在火灾爆炸和反应性危险进行按步推算的客观评价。目前在石油、化工等领域应用较多,不仅可用于评价生产、储存、处理具有可燃、爆炸的化工过程,而且还可用于供、排水(气)系统,配电系统和一些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等。
2)道化学评价法程序:(年年都考,务必牢记!!)
1、
选择工艺(评价)单元

2、
确定物质系数(MF

3、
计算一般工艺危险系数(F1

4、
计算特殊工艺危险系数(F2

5、
确定单元危险系数(F3

F3=F1*F2
6、计算火灾、爆炸指数(F&EI
F&EI=MF*F3
7、
确定暴露面积

R=0.84* F&EI
S=ЛR2

8、确定暴露区域内财产的更换价值
更换价值=原来成本*0.82*价格增长系数
1、
危害系数的确定(DF

10、计算最大可能财产损失(基本MPPD
基本MPPD=暴露区域的更换价值*危害系数
11、安全措施补偿系数(C)的计算(道七版安全措施分为三类:工艺控制C1、物质隔离C2、防火措施C3,其总的补偿系数是三者之积,即C=C1*C2*C3
12、确定实际最大可能财产损失(实际MPPD
实际MPPD=基本最大可能财产损失(基本MPPD*安全补偿系数(C
13、最大可能日损失(MPDO
14、停产损失(BI)的故算
BI=MPDO/30*VPM*0.7
VPM:月产值
0.7:固定成本和利润

   


baxisjb
  • 积分:7
  • 注册于:2014-06-25
发表于 2014-06-25 17:57
沙发
送历年复试英语话题,专业课问题,没有最全面只有更全面,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分享到:
baxisjb
  • 积分:7
  • 注册于:2014-06-25
发表于 2014-06-25 17:57
3楼
送历年复试英语话题,专业课问题,没有最全面只有更全面,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分享到:
baxisjb
  • 积分:7
  • 注册于:2014-06-25
发表于 2014-06-25 17:57
4楼
送历年复试英语话题,专业课问题,没有最全面只有更全面,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25+7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