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杂谈 - 话题

研究生推免取消留校限额 专家称有利有弊
查看(2096) 回复(0)
gaobang
  • 积分:5
  • 注册于:2014-08-07
发表于 2014-08-07 15:10
楼主

研究生推免取消留校限额
专家称有利有弊

20140806
来源:财新网

教育部公布新规,取消实行近九年的研究生推免留校限额,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对此,专家认为,教育部应该允许高校根据教学情况、学术情况决定是否放开留校限额。

84日,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对9月即将进行的研究生推免工作作出规定。新办法明确研究生推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
  研究生推免名额的生源有两类,及本校本科生和其他学校推荐的学生,二者共同分享固定的推免名额。2006年,教育部曾出台《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的推免名额为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一般为5%。同时,设有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接收本校推免生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推免生总数的65%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留校限额的设置是为了防止学校生源近亲繁殖,避免走关系。然而,这也使得不少高校很难从校外或通过国家研究生考试招收优秀学生。这在国内顶尖大学尤为常见,有的时候,硕士生的素质还比不上本校的本科生。
  储朝晖认为,放松限制可能会让高校拥有更优质的生源,但也会导致一些不公平现象。一方面,地方高校将很难招到国内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另一方面,地方高校的学生也很难获得到国内顶尖大学深造的机会。
  储朝晖介绍,目前还没有两全的办法,既能保证优质生源又能实现公平公正。现在高校的行政管理体制本身就是严格的等级体制,不是一碗水端平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则认为,教育部应该允许高校根据教学情况、学术情况决定是否放开留校限额,以及具体限额比例,不要一刀切规定留校限额的放开程度高校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有的学校吃不了,有的学校是负担,有的学校还可能觉得是市场。
  此外,《通知》还规定,自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的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推荐高校自身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
  储朝晖认为,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就是为了配合扩招专业硕士的需要。20093月,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会联席会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此后,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硕士等少数不适宜应届毕业生就读的专业学位,其他专业学位均打破以往只招收有工作经验人士的模式,面向应届毕业生实行全日制培养。此后,教育部也先后多次公开表示,要扩大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但效果并不理想。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4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自2009年至2013年,尽管专业型硕士招生比例不断上升,但所占比例仍然未占到总数的一半。
  程方平认为,强调专业导向从整体来说是好的。美国也有两种学术型和应用型两种学术制度,而且在高中、本科阶段就很强调社会实践。然而,中国的本科教育都是强调学术性的,专业型硕士并不是非常适合一直走纯学术道路的应届毕业生。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有多少个民族?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