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 - 话题

“哈工大焊接系实力亚洲第一”---我们来看看到底如何
查看(2363)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7 01:41
楼主
前不久,哈工大BBS上有学生说“哈工大焊接系实力亚洲第一”我们来看看到底如何。哈工大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为,哈工大的焊接系是全亚洲第一。——即使是搞出中国第一科高校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小卫星的哈工大航天学院的学生也不敢小视焊接系,即使搞出中国激光武器的马院士的学生也不敢小看焊接系。为什么呢?
  关于哈工大的焊接技术,这里我不想谈东风系列洲际导弹有多少技术来自哈工大,神州系列飞船有多少技术来自哈工大,也不细说哈工大搞出中国搞校第一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卫星中哈工大焊接系出力多少,我只想从人员的角度说说哈工大焊接系。
  
  中国学生界的最高头衔莫过于院士,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但你知道么,有一个这样的人,他真的不在乎院士这一头衔了。因为他的好几个学生,甚至他学生的学生都是院士了,甚至是院士评选的投票人。他懒得让学生来选自己。而一开始,他早就够院士的资格。但他总是说,“都活不了几年了,还选什么啊?”所以他从来都没有递交过一次评选的申请。所有了解他的人都说,他的学术地位当选院士没有任何悬念。
  他是谁?他就是原哈工大焊接专业创始人——陈定华教授。
  陈定华教授,1924年生于湖北省武昌市,祖籍湖北荆门。1946年毕业于前中央大学机械系。195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班毕业。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全国首批博士导师。曾兼任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筹备处副主任、技术副所长,日本大阪大学访问教授。并曾多年任省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焊接学会常理事、黑龙江省焊接学会理事长等职,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电子工业部一等奖;航天部、国家教委荣誉证书,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以及政府特殊津贴证书等。他是我国第一个焊接教研室和焊接研究所的主要创建人之一。 是把焊接技术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1953年在当时苏联专家普罗霍洛夫教授指导下,进行了"强制偏析对焊接热裂缝影响"的研究,由于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导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1958年随一机部考察团去苏联考察时完成答辩,获前苏联副博士学位。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内完成论文,在前苏联答辩获得博士学位的学者。………
  陈老的许多爱徒,现在都是国内著名高校焊接专业的掌门人。只要你仔细查查清华、上海交大等学校的焊接领域的狠角色的简历,就可以知道他们有多少人是来自哈工大!
  关于陈老的学生,有哈工大上一任校长杨士勤教授、哈工大原党委书记吴林教授。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由于哈工大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两位中国焊接界的学术泰斗目前都不是院士。但这并不是说其学术有任何的问题。(这一点,所有哈工大人都很清楚。)吴林教授现任中国焊接学会总秘书长、国际焊接学会副秘书长、哈工大“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而现在上海交大焊接系的掌门人陈善本教授、山东大学焊接系掌门人武传松教等,则是吴林教授的学生。另外,陈老直接或间接培养出来人才还有,哈尔滨焊接研究所(中国焊接学会总部所在地)的林尚杨院士,以及徐滨士院士、关桥院士等……
  这里提到哈工大“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必要详细说一说。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特殊的称号,不仅仅意味着技术的先进,还意味着国家每年给予大批的资金。请记住,不要把“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家级别的重点实验室混淆”!也不要把他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防科工委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工程中心”等混淆!
  现在,清华有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清华的分室5个,所以可以总记为14个;上海交大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里没有计算其正在建设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及其两个国家专业实验室);哈工大也只有4个。
  而哈尔滨工业大学 “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则是中国唯一的焊接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工大焊接系也是新的本科专业目录改革以来全国唯一的焊接系。
  要问为什么,只有一点,因为哈尔滨解放比较早(1945)年,而且哈尔滨与苏联很近。连哈工大现在还在使用的教学楼都是苏联人给建的。你可以想想哈工大的焊接系是怎么来的?!坦白地说,中国的神州系列飞船借鉴了苏联的经验。而神州一号设计的时候,旁边就摆着苏联的旧飞船。
  现在很多大学动不动搞上百年的校庆,而我们大家心里都知道,在解放以前,中国的大学里没有几个人在搞自然科学。而几乎都是在搞社会科学。北大也只有蔡元陪、闻一多,以及李大召甚至鲁迅(其实他主要在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呵呵!)等人在搞社会科学。几乎没有自然科学。中国的自然科学完全是解放后开始的。所以哈尔滨解放早,就得到了天时地利!
  前几年,清华的焊接系总和哈工大的焊接系并列全国第一(教育部发布的),我就很纳闷。她有什么实力和哈工大焊接系并列第一?她或许连上海交大都不如啊!
  关于哈工大的焊接系实力到底如何,时间自有评论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