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 - 话题

06年一点关于考企业管理兼及考管理学概论的经验
查看(1436)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5 00:40
楼主
闲话少说,这里我主要写写专业课《管理学概论〉。
今年,企业管理复试39人,最终录取36人。没有录取的两人获得了调剂的资格,最终结果不得而知,那位没有被录取的同学,似乎就是复试没有来的那位。
而这39人中,只有两位同学初试考的不是《管理学概论》组合。这一点我觉得比较重要,因为这可以看出:虽然可以选多个组合,但是实际上老师们还是有所侧重的。
坦白的讲,今年的《管理学概论》出的题目很活,因此大家的成绩普遍不如去年。一百分以上的凤毛麟角。当然据说一位仁兄考了140+,不在此列。
我考了98,成绩一般。
因为今年是同济自主招生的第二年,而且,今年的《管理学概论》出题风格与前4年明显不同。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今年的考题。
今年的考题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越来越MBA靠拢。什莫意思呢,就是题目越来越活。按照今年的形势,如果你是跨专业的,而且只看过尤院长的《管理学概论》,恐怕你能考40分就不错的。那名祠解释来说,10个题目,首先不论你没有听说过的,即使你背过,也未必能得分。我一个同班同学,考了78分,名词解释50分才得了14分。
为什莫呢?这个很好解释,有的概念,比如“管理”书上有,我想大多数人都能写出来,达到这个程度应该不难吧。但是如果仅仅写了这些,老师凭什末给你5分呢?所以你必须还要根据你自己的知识积累,再写一些,太少不行,太多也不行,因为老师会很反感,而且你的时间肯定很紧张。
以我为例,10个名词解释,10多个选择,5题问答(多问),一个案例分析。我做了整整2小时45分钟,时间非常紧张。而且写了这莫多字,到了后面你的手很可能僵硬了,这是我的切身体会。

那末有什末对策呢?
还是以我为例,在7月份公布招生简章前,我一直准备的都是《西方经济学》,而且跟班旁听,差不多持续了一年。所以当看到新招生简章,没有这个组合的时候,整个人都僵掉了。然后就是从8月开始重新准备《管理学概论》。
首先,熟读尤院长的《管理学概论》。必须看得很仔细,多看几遍,起码要五遍。要做到烂熟于胸,心里有一个清晰的知识结构。这是拿高分的基础。
其次,看MBA的参考书。鉴于上面的分析,而且前几年出现过《管理学概论》的案例分析,就是MBA考题的原题的情况,所以这一点要重视。市面上MBA的辅导书很多,我推荐人民大学出版的《管理学分册》。
看MBA的书,一方面是为了开拓眼界,另一方面,就是要注意他们案例分析的角度,思路,以及答题的格式。这些都是潜在的得分点。
再次,要看看其他版本的管理学的书籍。据说,今年好多尤院长的《管理学概论》上没有,而考试又考到的,在复旦芮明杰老师的书上全有。这个没有证实。但是给大家一个启示:那就是多看看参考书。例如,孔兹和罗宾斯的书也很好
最后,就是报专业课辅导班。我觉得不管是外地的还是本地的同学,最好还是报一个。目的不是说能得到多少内部消息,而是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失分。比如,对各个重点地把握,对各题型的答题格式和思路。
同济有两个班:知深(现在同济)和求进。我报的是前者。客观的说,讲的一般。但是得到了我想得到的东西,这些在上面说过了,在这里就不罗索了。以外的是,他给我们02,03的考题,虽然不全,但是这些可是市面上买不到的。因为学校有规定。最近三年的试题,不能。遗憾的是,今年的题目变化太大了,这些题目没有起多大的作用。这也算是个小小的遗憾。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