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 - 话题

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复习经验
查看(1609)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5 00:45
楼主
闲着在宿舍没有事情做,自己就写了一些《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复习经验,希望能对09年报考土木学院的学弟学妹复习备考有所帮助,因水平有限,不当之处还请大家谅解,但愿不要因为我的理解和观点而误导了大家。祝大家09考研金榜题名!!
一、综述
同济《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考试内容由两本书组成,包括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卷面总分是150分,考试大纲规定材料力学占70%,结构力学占30%,试题中可能出现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综合题目,根据08年考试题目,结构力学部分应该要占到40%左右。结构力学相对材料力学来说也要难一点,因为结构力学是整个试卷的压轴题目。整个试卷一共就10道计算题,没有选择题和填空题,这个是大家在复试时需要注意的,因为只考大题,有些内容注定不是考试重点,具体我会在下面有介绍。
大家在复试《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之前一定要明确亮点,1、同济的专业课不是那么好考的,我复习的时候也看过诸如天大,浙大,大连理工,华南理工,东南大学等(我同学有考这些学校的,我就顺便看了看),普遍要比同济专业课简单。而且这些学校都是在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两者之间选择其一考。2、同济专业课固然比较难,但事情都是相对的,对于大家来说都是比较难,这个也没有必要去担心,根据我去复试和大家聊天得到的情况,今年同济的专业课均分也就是在100分左右,应该不会超过110吧。但是仍然有同学考到130分以上。所以不要因为同济专业课难你就放弃同济,那样就太可惜了。只要大家付出了,一定可以获得满意的结构。如果随随便便就能考上同济大学土木学院,那同济土木巨无霸的称号也真是枉然了,要想上好的的学校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辛酸和汗水。
二、材料力学复习
我分章节说说复习要点吧(按照宋子康主编的材料力学课本顺序)
第一章 绪论及基本概念
看看了解一下概念就可以,不会出题目的。
第二章 轴向拉伸与压缩
这一章比较简单,复试上应该没有什么困难,但是要注意本章的考试重点是2-11节即拉压杆的超静定问题,如果本章出题目一定是超净定问题,不可能出别的。在拉压杆超静定问题中,大家重点把握住“节点位移图”,只要把“节点位移图”掌握了,题目都是比较容易做的。我推荐的那本书上就有,别的材料力学辅导资料上也应该是有的。
第三章 剪切
因为剪切比较简单,基本不会考的,所以看看了解一下概念就可以了。
第四章 应力状态分析
这一章主要是基本理论要掌握好,公式也比较多,出的题目一般都是给定一个梁(简支梁、悬臂梁等都有可能),然后在梁上安置一个应变片,根据应变片的读数来计算外荷载的大小,解题关键是应力应变几个基本公式,如果你之前学过材料力学,肯定知道是那几个公式。
第五章 扭转
这一章和第二章很相似,复习方法也是一样,如果这一章出现考题,一定是超净定杆件的扭转问题,主要体现在两种不铜材料组合而成的杆件扭转,解题关键也是两个平衡方程,一个是静力平衡方程,另外一个是变形协调方程。题目千差万别,但是核心思想只有这两点。
第六章 梁的内力
这一章比较简单,但是想得到好的分数是不容易的。题目都比较容易,只要把基本方法熟练掌握就OK了,但是这一章要求的计算量比较大,如果自己不细心或者对于较多的数字处理不恰当,那就很难得到好的成绩。就拿08年来说吧,大家普遍认为08年考的这个梁的内力计算是相当变态的,题目倒不是很难,是一个四节的梁,两边是固定在墙上,中间两节是搭载固定端处的,但是这个题目中集中弯矩,集中荷载,分布荷载全部出现了,而且外荷载的个数达到了惊人的12个,出现的位置也是五花八门,最后还让画弯矩图和剪力图,简直让人崩溃。
第七章 梁的应力
这一章题目出的都是比较常规的,难度中等。主要是计算矩形梁在受力弯曲后某个截面的内力分布情况,有时可能是两种材料组成的组合梁也有可能是一个矩形空心梁,难度不是很大,解决掉它应该没有问题。
第八章 梁的变形
这一章难度不是很大,但是计算量比较大,考试的时候一般不回让你用叠加法求解,一般都是要求用积分法求解,利用边界条件确定积分参数然后计算指定点的绕度、转角等。我是对这一章比较头疼,因为方法总是对的,就是计算不对,哎!大家复试时多练习练习了。
第九章 能量法
这个是一个考试的重点,主要用能量法来计算结构的位移,比较常考的是卡氏第二定理求解节点位移,虽然是考试重点,但题目一般都比较简单,题目套路都是比较清晰,比较直来直去。
第十章 强度理论
本章不会单独出题目,难度也比较小,一般会结合压杆稳定、组合变形来出,记住那五个强度理论基本公式,有几个变形后的推导公式也要记住,做题目的时候用变形后的推导公式比较方便。
第十一章 组合变形
这一章的题目总体来说不难,套路也是很清楚,给我的感觉是题目都会做,思路也比较清楚,但是要在试卷上表达出来比较困难。因为受的力多是空间力系,每一个力都会在结构上会产生弯矩、扭矩、和轴力。计算时需要把每个力分解到坐标系上去,然后在把相同的力系叠加起来,最后根据组合变形基本公式计算即可。考试时我这道题目就做的乱七八糟,心里明明白白的,就是写到试卷上就乱七八糟,估计还是锻炼的少。平时练习你要是不老老实实的把步骤都写下了,考试的时候来真着急。
第十二章 压杆稳定
这一章出的题目总是让人琢磨不透,07年考的比较简单,和课本例题难度差不多,是个送分的题目。但是08年出的题目我压根都没有看懂题目的意思,想想真是惭愧!!07年以前的题目中也有一些压杆稳定的题目,看标准答案都看的迷迷糊糊,这一章是个比较难弄的章节。
第十三章,十四章,十五章
这三章考试大纲是要求的,但是因为没有出大题的角度,基本是不会考的,随便看看就OK了。
附录Ⅰ, 附录Ⅱ 需要看看,在做题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这些内容。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