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 话题

14年上交药学考研641化学综合回忆版
查看(2862) 回复(0)
xinsui6489
  • 积分:108
  • 注册于:2014-05-15
发表于 2014-05-27 10:17
楼主
上海交大2014年药学考研641化学综合回忆版

一.有机化学(100)

1.完成反应方程式每个2分10个基础简单的反应例如高锰酸钾氧化烯烃
2.完成反应15分一个大的合成步骤中间留一些空让你填试剂或者原料也比较简单就算不知道的也可以通过前后推断出来里面有杂环的成环
3.反应机理10分*2一个是苯炔加成的机理,另一个好像是酰胺反应吧记不太清了
4.推断10分15分两个都出的是解谱的推断有氢谱红外涉及到苯环上的氢还有各种红外官能团的特征峰一个是让你解出来并解释归属各个峰一个是给你三个结构让你选出来是哪个
5.合成10分*2一个是非常简单的酯化反应,另一个是从炔合成顺式或者反式烯烃
总体来说有机部分考试内容相对简单,没有太偏太难的内容。看邢其毅的书一定要抓住重点反应,从骨干到枝节这样看。

二.分析化学(100)

1.名词解释一个4分五六个离子选择电极、红外特征峰之类的,相对误差,记不太清了。
2.回答问题一个5分好多个各种问题,比如流动相极性的选择(不同的题中都出现了),做红外时样本的处理和要求,正相色谱和反相色谱的区分,取样调查的时候采样要注意的步骤,感觉问得很全。
3.计算题30-40分第一个是关于误差均值标准差的计算,很简单。第二个是紫外测定中内标法还是外标法的计算。第三个是高效液相中关于保留时间那一类的计算。计算题部分没有一个是化学分析的题,四大平衡之类的。
4.解谱题10分给了一个红外谱让你给每个峰找归属
总体来说今年的分析绝大部分考的是仪器分析的部分,关于紫外、红外、高效液相的操作和计算应该特别看重。而去年考的主要是化学分析。所以复习时一定要全面,不需要钻的太深,但一定要全面,实验中的一些注意问题也要有所了解。(我就是主要看的化学分析,仪器看得少,就被坑了)

三.物理化学(100)

1.问答题5分一个一共40分第一个题是问你紧不紧张,后面是各种计算,包括焓变熵变那类的计算,相图,气体PVT变化,推导细胞膜耐受力的关系式,杨氏方程的应用,半衰期计算,基本全考了,都是比较规整的题目,难度适中。每个题一般有2到3问,但是每个题才5分,所以非常的不划算。建议先做会的,不会的不要纠结。
2.辨析题5分一个一共60分就是给你一句话,让你判断对错,并简单解释。内容非常宽泛,有不同极性的药物分子跨膜运输,熵变、焓变之类的判断(光合作用是熵增还是熵减),反应平衡常数和δG的关系,扩散双电层电位,分子间作用力之类的,全都包括了。感觉考得比较灵活,要好好思考一下。
总体来说物化考查范围广,出题很灵活,是我觉得最难的一部分,而且题量很大(三问的题只给5分),时间非常紧张。建议先做会做的和后面的辨析题,之后再回来慢慢做前面的小问,做多少算多少。

时间有点久了,有些记得不是很清楚,希望大家能继续补充。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