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2016年中传考研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媒体管理方向介绍
查看(1662) 回复(0)
first
  • 积分:1793
  • 注册于:2014-06-09
发表于 2015-11-30 15:49
楼主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媒体管理方向
该研究方向在运用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媒体行业的特点,深入研究媒体管理与传播的规律,探讨媒体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及传播效果评价,在各层次上规划媒体事业建设,探讨传播方式、内容及资源优化配置,以实现媒体最佳运营与传播效果。
本专业方向主要包括媒体产业发展战略、媒体经营与管理策略、数字媒体资产管理、媒体创新管理等研究方向。媒体产业发展战略主要包括媒体产业发展理论、媒体战略管理、以及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的媒体产业化等问题,探讨媒体产业的内在规律;媒体经营与管理策略主要包括媒体管理制度、行业规范、法规及产业经营的具体运作策略,探讨不同媒体经营管理方面的共性与个性规律;数字媒体资产管理主要包括数字媒体资产的管理模式、数字媒体资产的价值评价体系与定价方法、数字内容产业链的构建及盈利模式等,探讨数字媒体资产的管理方法与面向媒体产业的价值链运作;媒体创新管理主要包括媒体创新管理的过程、媒体创新管理的模式和动力、媒体创新的收益和获取等问题,以促进媒体创新管理的途径和方法。本研究方向综合运用管理学、传播学、经济学、系统论、管理统计、预测与决策、法律学等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以及现代管理技术,对以上领域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基于媒体背景的产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策略、创新机制是研究的重点。自1998年设立以来,该专业方向已形成了完备的教学体系和研究队伍,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学术成果。
通过理论学习、调研与实践,使学生掌握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媒体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去处理媒体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研究生在校期间,通过实际参与相关的研究课题,提高他们的学习、研究能力。该方向的毕业生适合从事媒体领域的管理、策划、经营、咨询工作,也适合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包括:高级运筹学、媒体管理理论与实务、决策理论与方法、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系统模拟理论与应用、管理统计学、媒体战略管理、数字媒体资产管理、创新管理、文化产业项目管理、传媒经济学等。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30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