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查看(918) 回复(1)
初春考研15
  • 积分:15
  • 注册于:2015-05-12
发表于 2015-05-12 20:54
楼主
法学专业博大精深,是研究生考试13大学科门类的一类,经常有学生问:老师,我要考法学专业,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呢?提到考研目标,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报考各大高校,而且越名牌越好。发达城市的名校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先进的硬件设施和良好的环境,这是很多考生梦寐以求的地方,但这些院校的报录比经常是几十比一,甚至是几百比一,同样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能力,否则就是“炮灰”。那么法学专业院校的选择,姚老师主要从以下两方面为大家支招:
  万学海文提示:院校专业选择的原则是先选专业再选学校,因为不管你选择什么的专业,最终会落脚到学校上,有时候你选择好某个学校,可能这个学校没有此专业,就是这个道理。
第一、专业上来说,法学的研究方向有:

法学理论、法制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诉讼法等。其中考试难度较大是民商法、刑法、经济法。难度较小的是环境法,法制史。当然难度大的就业相对会广些,很多法院检察院考试及银行企业招聘都有专业上的限制,但如就业是律师方向则无所谓专业,关键是要求司法考试的合格证书。
第二、院校上来说,我们可以从以下5个维度进行分析:
1院系名气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相对于本科阶段来讲要更深,更细。
考生在某个学科上能否接触到前沿的东西,能走多远,学校的专业实力不可忽视。
每年,教育部和有关机构都会公布大学以及各专业的排名
。我们可以根据这份排名表直观地看到研招单位的实力。
如北大、人大、政法、清华、吉大、复旦、华政等 
2学术范围

对读研来说,学术氛围是非常重要的。
读研就是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慢慢熏陶并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
一般来说,热门院校冷门专业会拥有自己良好的学术传统,在这个学术传统中读书的人会不自觉地烙上这个学校自身的气质与秉性。
并且,在热门院校里,会有各式各样的学术讲座,图书馆里会有更丰富的藏书。 
贸大、南大、南开、厦大、中大、武大、西南政法、中南政法、西北政法、山大、交大、财经类院校等法学新势力或地理位置好或者学校特色明显;
这类院校那些地理位置好的又更具有竞争力。
3师资力量

读研是在导师的指导下从事研究活动的。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导师对研究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读研是很讲究师承关系的,好的师资对学生从事学术研究非常有帮助。
4就业前景

就业是选择院校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考生在决定了专业后所以奔着名校去就是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发展。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及江浙、广东等发达省份的大城市,人才就业竞争激烈。
我们可以把目光放在一些中小的城市,硕士研究生学历在那里会受重视,同样机会就多,成功的机率也大,如中西部地区及各省地级市。 
5录取率比较

考生参加考研,都希望自己能金榜题名,能否考取是衡量考研是否成功的标志。
报考热门院校的人数是很多的,但应该注意的是,很多人都集中于报考这些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
因此,报考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人数可能并不多,录取率可能较高。
贵大、郑大、兰大、云大、湘大等以及一批新增加的理工类院校(清华与交大除外)地理位置与法学实力皆为一般。


总之,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是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院校,不要盲目。一定要对目标院校及报考专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kun1023
  • 积分:14299
  • 注册于:2015-05-07
发表于 2015-05-14 10:47
沙发
虽然不考法学,还是择校很有用,多谢分享
分享到:
kun1023
  • 积分:14299
  • 注册于:2015-05-07
发表于 2015-05-14 10:47
3楼
虽然不考法学,还是择校很有用,多谢分享
分享到:
kun1023
  • 积分:14299
  • 注册于:2015-05-07
发表于 2015-05-14 10:47
4楼
虽然不考法学,还是择校很有用,多谢分享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小时有多少分钟?(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