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考心理学研究生?
查看(893) 回复(0)
kun1023
  • 积分:14299
  • 注册于:2015-05-07
发表于 2015-05-14 10:28
楼主
来自研友的真实故事:

一说到“心理学”,很多人都会好奇,自然而然心中冒出一大堆问题,心理学是不是能看穿人心的呀?心理学是不是可以调节情绪和压力?学好心理学是不是就可以搞好人际关系呀?色彩心理学都很有道理啊!心理学与潜意识……等等。于是,很多人就怀着这份热衷,从接触心理学读物,到真正读上心理学专业。

我就是这么一个人,高考报专业的时候首选了应用心理学专业,经过本科4年的学习,对很多科目都学到了个大概,如心理统计与测量、实验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团体心理辅导、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测评,员工培训)。所有的这些可能,只要你用心挖却,无不都是十分具有应用性的,但是,你会发现,如果你没有对其中的一些进行深究,你学的只都是基础中的基础。当你4年后回过头来,手中没有怀揣着以上其中一项“技能”,内心会是多么的不安,因此我选择了在心理学上继续深究——读研。

我,一个身怀半桶水应用技能的,却没有扎实的实验研究能力的本科生,一个大学期间一次奖学金都没拿过的学渣,为什么要考研??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同时,考研的人应该心中对此有坚定的答案。

一、我由衷地热爱心理学;
二、我不满足于如此浅显的理论知识和简单的思维方式;
三、我对心理学有自己的想法,很有想法推进心理学的应用。

动力核心:你为什么考研?为什么考心理学?甚至是为什么跨考?这种种问题的答案,都是你考研路上坚定决心的体现,正是我心中坚定想法支撑着我前行,这不容忽视!!

因为这份坚持和热爱,今年我终于以成功考入了深圳大学,目前现在帮导师翻译课程PPT,并且研究大脑可塑性、动作技能的学习与认知训练方面,5月中旬开始跟北师大的一个学长学习做fMRIERP的实验,主要是研究脑认知神经方向。感觉超级好,终于可以落地做一些实际操作可以实践的学习了


下面给学弟学妹们分析一下学习方法,一直都是在论坛里得到学长学姐的经验鼓励,我这边也得恭喜一份,大家有困难可以直接留言,我不忙的时候前来回复


学习技巧:

English(英语一)。我考了65分。考研英语是一道坎,我曾经亲眼目睹过不少考名校的同学因为英语不过线(如没有60分)而被迫调剂,甚至差那么12分与名校擦肩而过,多可惜啊!英语是一门只有通过不断坚持、积累才能提高的科目。单词,我看了14遍,开始时是精看——中文、构词、词性、近义词、短语、句子,越到后面可以约精简,速度自然就上来了;历年阅读真题,前前后后做了6-8遍,主要是近十年的真题,我的“做”包括了精读、读背、翻译、分析题干选项、句子结构划分、段落大意、文章结构划分;作文,一直坚持背句子,动手写,整理出自己的作文思路和结构,反复练习,自己修改,运用多变的表达;翻译:练习断句,动笔写下翻译,然后认真比较与标准答案间的差别,从中提高英语思维。

总结:英语学习就得不厌其烦的重复,并且动笔去写,效果就会立竿见影。

②政治:我考了71分,要想得高分,就不能只是一味的背诵,在前期要用心的理解,尤其是马原部分。在前期不需要分配太多的时间到政治上来,可以到暑假过后才真正开始政治复习,前期的重心主要放在专业课和英语上,不要担心自己以前政治学得那么差,应该多花点时间,这是个误解,我初中政治是考补习才读上高中的,高中政治压根没学。

总结:个人认为,复习政治主要靠理解,然后结合视频进行梳理、学习,后期做点冲刺题,背主观题,足够矣!

312心理综合300分的专业课,一点也不容忽视,专业课的复习应该至少分成4轮,大概是暑假前,8-9月,9-10月,11-12月。

第一轮,应该争取把主要的参考书无死角的看一遍(尤其是普通心理学中的课外延伸什么的),手上应该多具备基本同类参考书,能够与主要参考书相互比较、取长补短,该阶段主要任务是在时间允许下尽可能扩大范围,因为越到后面知识点就会不自觉地收窄,但是试题会时不时涉及到主要知识点之外(这个得注意,不算是超纲),知识的广度能够表现出你与他人距离。

第二轮,在第一轮的基础上寻找出有疑问的地方,力求在暑假期间解决掉,这时的复习仍然是理解为主,同时很有必要将理论运用到现实中去解释各种现象,如记忆的过程、情绪理论、动机、归因等等。此外,这个阶段也要开始参考考试大纲,锁定并收窄知识点,并买来历年真题集,分析出题的高频点、题目形式等等。

第三轮,在查缺补漏的同时应该适当做习题模拟题练手,同时有意识地进行主观题的训练,尤其是对专业名词有一个具体明确的解释,为后面真正开始模拟做好准备,找出有代表性的简答题或论述题进行背诵,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答题思路。此时也应该做一些模拟题,控制好时间的分配与答题的顺序和策略。

第四轮,接近尾声,就开始的背记写大量的主观题,注意好字体工整,结构清晰,越到后期压力越大,要做好心理调适。
精华总结:

①以上的时间规划是一个参考,最重要的是结合自己可支配时间来拟定一个合适的计划,计划随时依据时间和进度的不同进行修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②要亲手总结自己的知识体系,不能盲目用他人提供的学习资料和知识点,应该自己花时间总结自己的一套,因为在总结的过程中就相当于自身的知识进行一次回顾和巩固,可采用思维导图或图标法整理(这里不详细展开,需要的单独沟通。
③把握各门科目全貌,同时也要侧重该科目的着重点在哪里,如统计的参数检验、卡方分析,测量中的误差、信效,实验中的实验设计等等。

④订计划的时候,应该详细到每一天每一小时,结束一天复习后应该会顾今天做了什么,有什么收获(可用日历法)。
⑤如果自己整理的知识点系统性担忧,或者认为自己对考点侧重点不敏感,或者自身比较懒散缺少诱惑,或者认为需要名师指导复试、应试技巧等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考虑报个专业课的班,我第二年就是报了勤思的一个班,专业课提高了将近30!

复试,现在先不用想~
最后,祝考研的你旗开得胜,心想事成!!加油!!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