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话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2010年复试_面试内容
查看(2143)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3 00:30
楼主
面试前提交材料(详见系主页通知)
应届考生: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本科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
非应届考生: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考生人事档案部门盖章的本科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
注:很多人就没有留意到要交齐上述材料的,所以到了验证的时候,才急急忙忙去复印。虽然这样也没有什么大碍,就是比较影响心情吧。所以,我特意提出这一点。
要不要准备个人简历?个人觉得,对复试而言,没有什么用处。面试时候,老师不会看你简历问问题的,问题都已经准备好了,又不是求职面试。

面试方式
54人,分四组面试,依次进行,所以不用考虑谁先谁后,哪个位置更有优势之类。分组形式如下。只要快轮到的时候,在相应房间门口外排队,等候叫到你名字就可以了。

面试顺序
英语组        数理基础组        专业1组        专业2组
212        223        202        219
第一组        第四组        第三组        第二组
第二组        第一组        第四组        第三组
第三组        第二组        第一组        第四组
第四组        第三组        第二组        第一组



面试内容

面试内容所涉及范围非常广泛,有专业英语词汇、微积分、复变函数、计算机控制、计算机网络、控制电机、传感器技术、控制理论、编程……但也比较概念,所以不用太深入去考究一些复杂的计算,能把基本概念弄明白、搞懂,就行了。
整个面试过程,从上午八点半开始,大概到下午四点才结束。然后按计划,六点准时出结果。上午进了了两个组,下午是另外两个。
以我个人情况为主,综合他人的讲述。
每个人在每个组的时间,大概是五分钟,所以,根本不用考虑如何客套,如何开场之类。老师们会直奔主题的。基本都是抽取题目,然后回答。如果看到题目觉得一丁点都不懂,可以申请换一次题目。如果有一半懂的,尽量还是不要换了。
题目有没有可能复用?理论上是放在一旁,实际上会复用。所以,大家一定要团结合作,互相帮助。
具体题目、注意事项,按每个组说吧。

一、英语组

有四位老师面试,基本都是海外归来的教授们,不过很nice。
1、30秒自我介绍。其目的,并不是要听大家背好的模板Good morning,而是要看你的口语表达能力,看你发音准不准,流利不流利。什么客套都不用,就说说自己是谁,来自哪里,基本就用掉可怜的时间了。所以,不用刻意搞什么5分钟长的模板来背了。
2、专业文章翻译。从黑箱中随机抽取一纸条,把纸条上的编号报出来,老师会给你一本准备好的材料,要你翻译其中的某几句。我拿到的是有关稳定状态,平衡点的,有个词不懂,还问老师了。大概就两三行,内容不多。
3、英语交流。老师们还是用中文问的问题,让我用英文回答。就问了跟哪个导师,做什么毕业论文。外校的可能会问得不太一样,不清楚。
感觉我就花两三分钟,老师说可以出去了,我就thank you for your time走了。

二、数理基础组

六位老师。还有一块黑板,有的人就要在黑板上演算结果,幸好我的是概念题,不用上前做题了。不过,做题也不一定就是难的。
题目1:复变函数解析是什么意思?
题目2:复变函数里有哪些级数?

其他人的题目:
①f(x)在AB间大于a,小于b,则f(x)一定有极大值或极小值么?
②极限的定义,用ε-n0¬语言描述。
③矩阵A>0的含义。(表示A正定,判定条件为所有顺序主子式大于0)
④甲同学每3天去一次图书馆,乙同学每7天去一次,丙同学每11天去一次,丁同学每13天去一次,2009年9月1日他们都去了图书馆,问下一次他们都去图书馆是什么时候?(其实就是求最小公倍数,不过与日期有关,要小心每个月天数。)
⑤|A+B|=|A|+|B|与|A×B|=|A|×|B|成立与否及证明。

三、专业1组

里面有四五位老师。
直接进去,然后就坐下抽题目。题目分成两大部分,一左一右两堆纸条。一道是专业题,一道是智力题。我看起来不是特别有把握,不过也不换了,谁能保证换了就一定更懂呢?
题目1:IP地址是什么?A、B、C类地址是什么意思?
题目2:老陈如果去吃饭,则小张、小李、小郭都会去。问下面哪个命题是正确的?
                A、…………                B、…………                C、…………
                D、小张不去,则老陈和小李不可能都去。
A、B、C选项,大概也就是D这样子的“可能不可能”,就是逆命题吧。当时我先选A,老师笑说不对。我满脑子不灵光,又瞎想了想,改选B,还是不对。然后老师说“你为什么不选D呢?”我就顺水推舟讲:哎,我就是选D了。然后一身冷汗出来。
这种题目,一般不会难,只要思维比较正常的都可以解答出来。主要是当时我第一个面试,有点紧张,看到那么多的文字,连选项都没有看完,就瞎猜了一个,终是倒运,猜错了。

其他人的题目1:
①TCP协议是什么?
②画出某个传递函数的根轨迹图。
③采样频率如何选取及注意事项。
④什么是模型?模型对于我们认识自然和学习有什么作用?
⑤光在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里有什么差别?光有什么特性?

其他人的题目2:
①小明家离果园50米,他一次能挑50个香蕉,每走1米要吃一个。问如何将50个香蕉运到家?
②有两个5L、6L的水桶,如何倒出3L水来?
③3顶白帽子,2顶黑帽子,3个聪明人,你是3人之一,一人戴一帽,问你如何确定你戴的帽子颜色。
④如何用6根火柴搭4个三角形。

四、专业2组

有六位老师,其中一大牛在旁边,经常提问尖锐的问题。有录像或者录音。
依然是抽题回答。一张纸条,两个问题。
题目1:什么是共模干扰,串模干扰?
题目2:OSI模型是什么意思?
这个题目非常郁闷,之前就已经有两个人选过了,当时没有想到会被选到,所以没有去查看正确解释。两个题目都不懂,赶紧申请换题目。
题目1:程序、进程定义是什么?有什么关系?
题目2:三相电机有什么调速方法?
第一个我没有学过,字都懂,意思不完全透彻,乱答。老师问我知道这是哪门课程里的,我不知。他说是《编译原理》的,我没有选嘛,他就pass了。
第二个题目,我一激灵竟然答了“调节电枢电压”,老师反问“三相电机有电枢么”,马上明白过来,答了变频调速,变幅法,调相法。
然后老师补充问我一个问题:磁滞式电机有什么特点?答了一些。

其他人的题目:
①香农公式是什么?( 《计算机控制》里的,这个题目,也重复出现了两次。)
②延时的办法。可以用C、matlab方法。(其中一个答案是死循环。)
③工业计算机分类。
④RS232接口最大传输距离,最大传输速率,传输帧结构,对应总线类型,etc。
⑤C语言编程实现判断数字序列是否为倒序。(主要是谈空间复杂度小的创意)。
⑥给定一个矩阵,怎样编程统计出里面非负数的个数?(题本身较简单,但是会问一些附加的问题,例如编程过程中应注意什么问题?有没有计算量更少的方法等)
⑦什么是白噪声?怎样消除白噪声?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