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话题

山大西方经济学复试经验分享
查看(930) 回复(0)
土豪乡绅
  • 积分:414
  • 注册于:2014-06-05
发表于 2014-06-05 15:06
楼主
复试是一天时间。早上笔试,八点半开始。理论经济学的试题好像都是五道大题。今年的题我还记得的有三道,分别是问德国市场社会主义、哈耶克的理论、新古典综合派的理论,回答就是把其理论全部内容概述一遍,要认真写也很费时间的。

下午的面试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分为两大组,再以专业分组,约十个人一小组同时面试。考生进教室,与考官对面,坐成一排。考官有多人,但只有一个老师发问。问两个问题,选一个作答。比如西经,一个是问总供给和总需求变动的分析,一个是问经济学家的思考方式。前者是专业知识,后者是开放性问题,所以不至于完全无话可说。思考一两分钟,然后作答,不指定顺序,想说就说。

区域经济的复试竟然和西方经济学在一起,我面试的是西方经济学的题目,理论性强一点的,会问你什么什么定理。我运气不错,竟然问我h-o定理,虽然简单,不过我没想通前面复试的同学抽到的都是属于西方经济学范畴的定理概念,当然也有应用,一个女同学面试时就是说说长三角区域经济。有个同学说到了房价起伏,估计说说现象,然后要联系到供求理论。而我抽得小纸条竟然是国际贸易的,哈哈. 说起来,一共60个纸条,西方和区域3,40来个同学一个抽一个,基本上题目不会有重复,偶尔也有重复的:) 这样看起来,经济系复试都比较容易。回答一个问题就够了。像国民经济,问的问题会偏向中国国内经济什么的,政治经济会与政治,国家政策挂点沟。所谓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了,看运气呗!如果抽到一个没看到过的概念,也不要急,问老师再抽一次,当然如果你还一点都不会,就不太妙了。我记得我前面复试的一个同学抽了两次,第一次讲托宾q理论,感觉不好回答,就再抽了一次,结果抽到一个更陌生的,呵呵!世界经济和金融是分专业课面试的。

英语面试是两人一组,进教室后两个老师发问。先自我介绍,然后老师会根据你说的打断你追问。据说有的老师问到了专业上的问题,但大多数应该只是问一些个人情况,如为什么报考西大等,考前准备一下,都不难。老师的态度很好,所以不要紧张,说清楚、流畅,也不要太炫耀。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25+7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