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 话题

回首总结——我的清华保研经历
查看(2388)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24 01:49
楼主
推研是指推荐面试研究生,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直接读研的行为
推研按时间排序是:交叉、本系直博、本系直硕、外推、工硕
每年推研的时间为大四上学期9月初到9月末
想要去得自己满意的地方,尽早准备是非常非常必要的。7,8月亦不算早,大三下学期就开始联系也是恰当的

我是外校的,保送清华直博生终于成功了,回想自己的推研经历,我非常感谢这个版面的朋友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我也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大家共享。

   计划阶段:  总要求:胆大、心细、礼貌、广撒网(借用一位同学的话)
1.早了解自己,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想要什么,读研是否必要,这是改变人生的选择。一定要想清楚,考研专业选择就像高考报志愿一样。
2.早准备,计算学分积等事项,尽早和导师联系。
3.与导师搞好关系,他们会在许多意想不到时给帮助。
4.找导师非常重要,但如果你老师面试时不在场,找老师的努力基本报销。(对直博生,即使面试老师不在场,找导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你可以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对你是否有吸引力;另一方面让老师了解你,对你有印象)
5.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哪怕希望渺茫,坚持到底总有收获,还有可能是意外好收获。
6.自己多查询、多联系,没有什么信息会来找你,不要轻信老师对你说的关于招生方面的话,很多老师对招生不了解,去网上查询或打电话问教务处、招生处好。资料填写要慎重仔细(我自己差一点载在这上面,通信地址忘了写上班级邮箱号)。最后结果出来之前不要盲目乐观,多准备几条后路。
7.与老师联系(发邮件,打电话等方式)导师明确愿意你读,表明你的问题不大或建议你尝试一下,你可以报这个老师的研究生。注意你联系的学校是否排斥外校学生,有些热门专业是否更愿意从校内招人。
8.个人简历的问题,要简明,重点突出你的特点,如你特殊的大学经历,有科研经历最好,侧重科研经历的表述,如果没有一定一定要说明你的擅长科目和感兴趣的研究。
9.推研前来和老师面谈(如果有条件的话)。如果和老师面谈,注意谈的内容比较随意,一般老师不会问很多专业问题,只是大概了解学生,大概准备一下为什么想读这个专业、介绍你的情况,谦虚礼貌的回答老师对你的提问,看是否符合老师的要求。
10.正式开始准备推荐信、成绩单等材料。

   复试阶段:  总要求:胆大、诚实、流畅、礼貌(大家可以用不同的词汇鼓励、要求自己)
通知面试之前我就开始复习本科专业知识了,由于跨校推研,需要了解面试时老师的出题范围——这个很重要的,不同学校的教学侧重点稍有不同,书面成绩不能代表面试成绩,会做题不能说明你对理论表述得非常透彻。(我强调表述这两个字)
1.如果不只一个人和你竞争,而你老师又未下定决心,面试就很重要!怎么重要都不为过。
2.首先是自我介绍,要大方、礼貌、诚实、口齿伶俐。
英语好的同学可以用英语介绍自己、家乡、成绩、兴趣。
用中文的话最好说你的特点,擅长科目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以及为什么感兴趣等。我很庆幸我的自我介绍比较成功,吸引老师问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我感兴趣科目的问题,面试就比较好。
3.双手递交材料,走前把椅子推回远处,面对老师倒退出场,回答问题会就说,不会老师会提示。千万不要逞强露馅,这是人的诚信问题,老师很看重这个。如果你真的很想说,可以说说你知道的有关的相近的知识,可以说明你不是一无所知。
4.面试时中间的老师是老大,你右边的是第二,左边的第三,依此类推,进入考场后,先问老师好,再坐下,要说“谢谢”,如果怯场,可以把目光放在老师背后,回答问题最好和提问的老师注视,偶尔头要转动,“关照”其他的老师,让他们觉得你也注意他们,提高他们给你的成绩。
    这基本上就是我的推研经验了,其中一些是我总结的这个版上其他同学的经验,它们指导、帮助了我。也有一些是我自己的感受,虽然每个人的经历、感受不同,但我想应该可以给大家(尤其是外校同学)提供点经验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7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