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 话题

推研全记录 by 仪22 贝贝龙 (zz)
查看(1718)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24 01:50
楼主
推研全记录

By 仪22  贝贝龙

关键词句:学分积是王道
说明:本文主要针对精仪系非国防班的系内推研工作,尽量保证真实客观。

明线:校系进度
暗线:本人进度

明:
9月22日周四下午二教403
政策介绍大会
政策要点:
1、     四八
专业排名不在系内后20%的有推研资格,包括系内和外推,博士需要在前40%,去年还有系内系内60%的线,就是所谓的"四六八"。
不及格最多两门,而且只能一个在大一第一学期一个在后续学期,其余均不可。成绩在系前20%的人可以挂三门,但是这种情况在系里历史上好像只出现过一次。
2、     一切排名均指专业排名
但是感觉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学分积。
3、     选修课不计学分积
学校会给出三个排名,必修+限选成绩、所有课程(即必修+限选+选修)成绩、所修总学分(这个比较搞,不知有什么用),各个系根据自己的情况选用,咱系用第一个。
4、     交叉与系内同时进行
这是造成今年部分局面迟迟不定的重要原因,往年都是交叉在系内前先定的。
5、     每个人在系内可报两个志愿
进所靠名次,但若第一志愿不取第二志愿有三个名次的级差。貌似今年系内还没有走二志愿成功的。由第一志愿所在的所组织面试,按照学分积、面试成绩八二开的比例算总成绩,如果某个所报的人比要录的人多,最后就要以这个成绩定能否留下。
6、     毕业时的要求
不允许再不及格,以前没及格的及格,不受任何处分,毕设成绩>80分。
7、     研究生不收费
2006级清华研究生只有美院、软院、法硕、微电子所部分专业收费。
8、     进度
22日(第二周周四)前课程成绩有异议上报注册中心。26日(第三周周一)学校正式公布成绩。当天下午4点前交志愿表。27号(周二)上午看面试安排,下午和次日上午各所组织面试(博硕分开)。28日(周三)中午12点面试结束。29日(周四)系内结果上报学校。实际操作由于经管29日出交叉结果,系里结果30日才出。
9、     名额
全系前四个班共103人。
仪器3博8硕、光学3博4硕、制造2博7硕、设计1博3硕、摩擦2博4硕、激光1博1硕、工程硕士5、深圳研究生院5、外推15。
本校系内共12博27硕计39。有清华文凭的39+5+5计49。所有计64。
与去年相比,名额略有减少。(去年比前年名额大幅减少。)

暗:
个人情况:学分积88.3,专业名次10,年级名次15。(我们2字班的分数比1字班高很多。)
        因为要发表,所以除了我出现的所有人全部用字母代替。
对推研的概念是大二建立起来的,没想到那天一个5字班的dd(A)竟然就开始问我推研的事了,汗。
大二当团支书时在零字班师兄推研结束后曾经找过三位师兄(B、C、D)向班里同学谈过推研经验。大三跟着一字班一位师兄(E)做社会工作时也经常听他说起推研的事。
轮到我们,最早的动静应该算是某门课程的老师(F)在大三接近期末时想让我们班一成绩很好的哥们(G)过去读博,当时G犹豫了很久最终决定拒掉F老师,因为G最终决定读硕。从这个时候起,我也开始在博硕间犹豫。按照往年的政策,我的成绩博硕都可以读到。开始还是倾向读博的,原因是看了一轮系里老师的主页,觉得还是博导牛。跟家里商量,家里当然也偏向我读博。如果一共用10分表示,博硕曾一度达到8比2。后来有次跟一个很信任的6字班的师兄(H)打了个很长的电话,详细分析了利弊,从这时起开始想硕转变,中间虽然出现过小小的波动,但是总趋势最终还是一直向硕士发展。至于专业,倒是一直倾向仪器所。因为我想毕业后工作,师兄们说仪器好找工作。
6、7月份小学期中间,开始在系主页(pim.tsinghua.edu.cn)上研究硕导。看上了仪器所某组(甲组)的一位老师(I),但小学期后来实在太紧张就一直未联系。
8月14号,从洛阳实习回来的第二天,回家过暑假的前两天,晚上10点多给I老师发信说明情况并附上自己的简历,没想到I老师竟然在12点时立刻回信了。第二天到他的办公室去找他谈了谈情况,当时还没有同学找过他--我属于下手最早的一批人之一。I老师的意思,我只要能排进仪器所而且不在后一两名,就会收我。--这里要介绍一下情况。比如仪器所招10个硕,报了12个,按照规则,最后就要以按学分积与面试成绩综合定取舍,这时如果在最后一两名还是有可能被挤掉的,所以老师提这种要求可以算是条底线。目前随着总名额的减少已经变成了想招研究生的老师和想读研究生的学生很多但是中间名额限制太厉害的情况,作为学生很想读本系的研究生,作为老师也会偏爱本校或者说是本系的学生。因为这个,老师为了使自己有本系学生招,就会向学生提出这样的要求。--有了I老师的这话,我就可以比较安心的回家了。但是在家期间还是比较担心的就是如果排名在我前面的人去找I老师怎么办。所以我开学前一周9月5号回到了学校,这个时候班里已经有一半的同学在学校了。回来的第二天又去找I老师,这个时候还没有别的人找过他,算是比较放心了。
学校的政策同我们的行动比起来还是很缓慢的,在
13号(校历第一周周二)有I老师的一节课,课上发现同学G也已经找过I老师了,G的成绩比我高接近1分,相当大的差距了,而且他各方面能力比我也高不只1%,这个时候,我知道自己已经很危险了。这个星期的晚些时候,G向我说了情况,推荐我去找J老师,我只能承认不得不换老师了。16号向J老师发了信。17号有J老师的一门课,虽然我没抽上,但还是去上了,但是不幸的是发现机字班的第1名K同学和第4名L同学都跟J老师打了招呼。K同学的第一志愿是交叉经管。这个时候,我们的政策、名额、成绩等等所有的资料等等都没有(当然K、L同学的名次也都是后来才知道的)。我问J老师,他因为太忙还没有看我的信并表示会回去看。这个时候我觉得J老师这边已经没有希望了,就在21号(周三)仪器所的推研介绍会上向别的老师(M)也投了简历。但到了当天晚上,突然得知第4名L同学好像联系的是M老师,开始是失望,但是立马又反应过来我可以去找J老师了,只要K同学交叉成功,我就可以去J老师那里。闻此讯,心情复杂,顺便和G同学和N同学一起去西门外小吃店随便吃了点东西。回来时已经时凌晨接近2点了,这时我突然收到了J老师的回信,让我第二天把纸版的简历和成绩单送到他的办公室。转机出现了。
22号(周四)上午,我把简历和成绩单向J老师送去,由于他有课,又还没有出政策,也没长聊。下午开大会出了政策,会后我决定去趟系馆。果然在接近6点时等到了J老师。(奇怪的是,以后好几次去他办公室再也没找到过他,唯有这一天两次都找到了。)他也已经知道了名额分配的情况。看了我的成绩,他说本来想招个交叉的学生,但无奈来的学生成绩都太差,自己系里同学成绩这么好实在不好拒。我还得知本专业另一个班的O同学和我们班的P同学也向他递过简历,而且O的成绩比我好,但是我已经得知O同学已经跟另外一个老师基本谈妥了。这样的话我前面就还只有要去经管交叉的K同学。了解了这些情况,J老师说了句让我这次推研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现在我能把你作为第一选择。没想到J老师能够这么痛快的决定,后来知道他觉得我们系的第一名去交叉哪里有不成功的。我喜出望外,并且也答应把J老师作为第一选择。这次面谈成为了整个推研过程中对我最关键的一次。
当晚,辅导员开始组织各班统计成绩和意向,之前几天虽然已经有民间排名,但是不知算不算选修,不知各人的意向,作用不大。晚上11点,统计结果出来,这个时候知道我排在专业第10年级15,前面有仪硕意向的人有6个,但是其中有交叉意向的至少有2个(后来证明有4个,成功了3个)。这么说我进所应该没有问题了。当然,为了防万一,第二天周五上午我还向仪器所的Q老师递了简历,作为自己的第二选择。
24、25号是周六周日,几乎没有什么进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有前面人交叉成功的消息传来,到了26号(周一),我前面还有两名交叉经管的同学(K同学和R同学)未定,其余的都已成功,总共还有4个。其中G同学已基本定了I老师,S同学已基本定了T老师,对我有影响的就还只有K同学。这几天一直在真诚祝福K同学交叉成功。
27号下午,仪器所组织了硕士的面试。我排在下午5点。仪器所6个组每个组派出了一名老师,庆幸的是,其中的5位老师我认识,4位老师认识我。面试共10分钟,3分钟中文自我介绍,剩下时间提问。我给几位老师以前的印象都不错,面试气氛很轻松,虽然提问的3个专业问题我只答对了半个。后来知道所有同学好像没有答对超过1个的。有同学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实质上仍按学分积排名。
提问间,我发现如果J老师那里不行的话,Q老师貌似并不是很想接收我,这是我很担心的。于是,当天晚饭时给Q老师打电话,他说明了情况,是R同学有可能交叉不成去他所在的组,但是,他也表示,如果我去不了J老师那里,他愿意接收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但是到了28号(周三),也就是原定报学校的日子,经管的结果仍然迟迟不能下来。这个让人坐卧不安。终于到了29号(周四)下午传来了K同学交叉成功的消息。到30号(周五)下午,我给J老师又打了个电话,终于,定了。

总之,我的经历算是一般吧,虽然换了一次老师,表面上在I老师哪里浪费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总不算太曲折,给I老师的印象不错,面试的时候肯定I老师也帮忙了。最后结果自己也比较满意。
我们班的情况总体上说也不错,全班28个人最后留系里10个,交叉5个(去年全系也就交叉8个而已)、深研院1个、工硕1个,共17个人将来有清华文凭,还有1个还在联系。其余10个人有4个要出国、2个要考研、4个估计要工作了。我们宿舍更牛,8个人除了1个出国其余全部推上。

个人建议:
1、     学分积是王道。除此之外的SRT、竞赛、paper表面上看老师都喜欢,但是真正残酷pk的时候不起作用。从个人情况来看,早联系未必有优势,反而容易暴露目标。
2、     多联系,多跟老师和同学交流,多在系馆跑,平时多认几个老师,要想留到系里就要好好混,系里绝大多数老师还是很好的。
3、     联系老师优先级:面谈>电话>邮件
我这个月的手机费用是以前一个月的3倍。
4、     博、硕提前要想好,否则等到9月再定很痛苦的;想交叉的话也一定要想好,交叉的同学虽然是给系里做贡献,但是今年同步进行,在系内很容易受老师的偏见。想交叉就要有把握,不然再回来很不爽的。
5、     民间排名作用不可小视,其实整个过程起主要作用的还是民间排名,学校的排名出来的太晚太晚了。这里面辅导员和班长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们今年出政策一直到填表的几天了里半天更新一次大家的意向传到系服务器的专区上,作用还是很大的。顺便赞下我们的班长支书,虽然两位大人都是要出国不参加推研的,但是对我们的推研还是很尽心的。
6、     对自己的兴趣要分析清楚,自己真的就很喜欢那个最热门的方向吗?往往在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会向一个好地方(一个所甚至所里的一个组)挤,但是人一多就都发现不现实,于是乎纷纷撤离,于是乎这个地方最后其实并不是很热。所以要想进好地方,可以冒冒险赌一把,甚至在填表截止前的刹那改志愿也是件很正常的事情,推研本来就是各方面的"博弈"。
7、     尽量不要脚踩n只船,尤其是在同一个所里,老师们也是有竞争的,会很讨厌同学这样做,而且,前面的一名同学定不下来,会直接导致后面一条线上的人都定不下来。
8、     系里网站需要更新了,好像今年的版本跟去年没变化,其实有很多好老师主页上都没有的,都靠问出来。明年要再用这个主页就太无法想象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长沙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