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 话题

整个周末都在面试学生,谈谈感想
查看(2650)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24 02:01
楼主
作为一个凑数的小喽喽兵,参加了软件学院软件工程方向的面试。我这个小组一共面试了60多个。成绩都还不错,从330-400以上的都有。

感想呢,不知道怎么说才合适。不客气地说,很多学生真的不知道他们在本科都学了些什么在脑子里面。

研究生面试有两个要点,看看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学业的倾向性。不过20分钟而已,能问什么呢?

通常的都是看看学生的报名材料,发现其中的特异之处,然后询问。类似的问题,你这个竞赛/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工作中的 名次/成绩不错,都做了些什么?说说你亲自做的部分。然后找个说得含混的地方继续往下问几句。如此而已,如果真的是自己亲自做过的东西就很好了。

印象中有个在职的,说自己有5个月销售CRM软件的经历。那就问了,说说CRM软件的要点吧,你的工作比别人强在哪里,弱在哪里? 很平实的问题,没有任何刁难的意思。结果没想到,那个学生张口结舌,哼哼了半天,就说出来几个字,大概就是CRM的翻译。只能摇头了..........

有个本科电子商务的,说本科所有课程中,数据库课程对自己最有用。于是提问都围绕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和应用。从难到易,最后询问,什么是 view?答曰,用户屏幕上看见的吧.....

对还没有参加面试的同学,几句忠告:

自我陈述或者简历一定要写自己真正的亮点,别写凑数的。讨论学过的课程,一定诱导老师说那些自己真明白了的。因为面试老师都不见得能记得所有课程,怎么可能为难学生一定说某个问题呢。

反过来,如果对于自己做过的毕业设计,课程设计,都说不出所以然,印象分就肯定极差了。正在准备复试的同学,一定要重新复习自己做过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因为作为研究生,怎么看研究能力,就是看你做过些什么嘛。(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2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