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 话题

我对信号复习的一些看法
查看(2233)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24 02:06
楼主
关于考试
我强烈赞同lz对清华信号考题的理解。我看过其他学校的一些题目,绝大多数比较注重解题方法、技巧和计算能力,相比之下,清华的信号题目更加注重对概念的理解和推导能力的考查,我相信考信号的时候很多同学带的计算器完全没有派上用场,而某些参考书上那些眩目的解题技巧也基本找不到用武之地。

关于课本
毫无疑问郑君里老师的课本是最重要的,虽然说上面有一些不严谨的推导和印刷错误的地方,但总体来说这两本书确实是经典中的经典,而且是招生简章中列出的唯一参考书,重要性不言而喻。书上对公式定理的推导过程一定要重视,不少考题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地考到这些推导过程。至于课后习题,如果自己判断不了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建议花些时间全部过一到两遍。
奥本海姆的课本前几年是做为参考书之一列在招生简章里的,去年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去掉了。这本书我没有看完,所以我不大有发言权。就我看过的章节看来,这本书非常注重基础,注重各个概念、公式和定理相互之间的联系,而且写的非常详细。郑老师的课本上有些地方写得比较略,可以通过奥本的书来加深理解。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可以考虑看一看这本书上跟郑老师课本的内容相关的章节,没有时间完全可以略过不看,损失也不会很大。课后习题太多了,要想做完需要花相当的时间,而且至今我还不知道哪儿能找到课后题的答案,我只做了一点点。
说起来惭愧,其实考前我本来是打算把奥本的书完整的看一遍的。不过买书的时候头脑发热买了本英文版的,看了三分之一左右就看不下去了。建议非英语大牛买原版教材一定要慎重

关于题目
真题是很重要的,应该全部做一遍,某些经典的题目会反复考,大部分题目即使不会再考也可以纠正或者加深自己对某一方面问题的理解。教务科有卖00-03年的真题,大概30大洋,实际上97、00-03、05、06的真题网上都能够找到。强烈鄙视某些高价卖真题的人,今天听说某研友曾经花400元买了97和01年的真题,无语…… 我的感觉是最近两年的题目有变简单的趋势,当然整体上来说仍然不容易。
期中期末题可以在电子系的ftp上找到几份,可以拿来练手,我在考试前几天大概做了做,觉不是特别难。

关于笔记和课件
现在在很多研友的手中流传着一份据说是山秀明老师的信号课的笔记,我手里也有一份,似乎不大全。我个人感觉用处不是很大,一是因为这份笔记的结构和郑老师的课本有些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二是因为这份笔记确实比较难,很多地方我看不大懂,其中很多泛函的东西我看得一头雾水,考试也基本没有可能会用到。
建议大家看书的时候动笔做一份自己的笔记,记下自己认为比较重要比较难和之前自己理解不到位的地方,这样既可以防止看书走神,也方便在考前集中温习加深印象。
电子系ftp上可以找到任勇老师和陆建华老师的课件,大概浏览一遍可以帮助串起整个知识体系,也可以在某些方面有所启发。
如果有条件可以来清华听听信号课,老师们都很nice,有问题问老师应该也都能得到耐心的解答。

其他
我看过的全部资料如下:郑君里老师的课本和课后题,奥本海姆课本前三分之一和前两章课后题,历年真题,某年的期中和期末考题共两份,任勇老师和陆建华老师的课件,山秀明老师的笔记(大概看了一半),某本市面上很常见的我认为没有什么价值的参考书。这次我信号130,当然比lz低,但是也超出了lz所说的110不少。我没有刻意研究过山老师的出题风格,也很不幸运没有找到过像lz所说的那么有价值的资料。我考完试最大的感觉是不少题目都可以在郑老师的课本上找到根据和推导过程,有些在讲解里,有些在课后题里。
总而言之,课本是王道,这是我的看法。

最后狂赞lz所说的复习期间的心态,“以平常心去面对,积极稳妥地准备”,可惜我
没有做到,sigh(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