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 话题

水木人生 清华情结
查看(2403)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24 02:08
楼主
水木人生 清华情结
    四月的阳光是异常明媚的,北京往返的一路上,天都透彻的蓝,仿佛一眼可以刺入深邃的天宇而洞悉人生的奥秘。这是一个麻雀在跳舞,喜鹊在唱歌,野花在招手的季节,我却离开了水木,也许这一生也不会再回来了。
小的时候,就知道中国有个清华大学。而且,祖父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他年年带我去参加清华在我这个城市的校友会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与会者每个人胸前的那一条红丝带,上书××届,他们气定神闲,谈笑风生……
就这样一年,一年,我到了高三,虽然我在我们中学也算优秀,但还没有优秀到清华的境界,高考还算正常,我考入当地一所在该领域也相当牛的211大学。上了大学,虽然觉得学校格局太小,风格过于单调,但毕竟是一本,在业内也很有口碑,多少我还是有点满足和自豪感的。
    直到大一暑假,我来到北京游玩,进入清华。从二校门到荷塘月色,从工字厅到清华学堂,置身于东门进去那一篇气势恢宏的楼宇之间,感觉真像是修行之人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庄严的主楼如同如来佛祖一般俯视苍生,两旁排开的戏楼像十八罗汉一样笑看世界!刹那之间,感觉身体的每一立方厘米的血液受到了强大的能量激励,在剧烈的沸腾,血液之中像是被注入了一种神秘的力量,让人不顾一切,丧失理智的追逐。这些,唤起了我灵魂深处那浓厚的清华情结。
  “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就在那一刻,我决定考清华研究生!
    我知道我所学的专业几乎是清华最难考的。可我就为了那一次沸腾,我义无反顾。我也是一个认准的事比较有毅力的人,大三第一学期起,我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清华的信息,大三下学期正式拉开架势开始冲击清华。早上,天色的黑幕还没有拉开,我就起床;中午,舍友的呼噜声还没停,我已坐入自习教室。其实,我对我所学的专业没有很浓厚的兴趣,但就为了清华,我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知疲惫的奔驰在梦想大道上。夏天,我又进北京,亲赴清华的实验室取经借笔记,耐着三十八度的酷暑穿梭于北京的街头,奔波于各个考研辅导班之间。
    九月取经回去,每天作战十一二个小时,效率很高,各项任务都在我的计划之中。就当我以为这次考研将像我大学期间其它考试一样被我一举拿下的时候,清华终于对我露出了它狰狞的一面。十月,数学并未向我想的那样进展到130+的境界,尤其是专业课,清华的笔记我只能看懂四成。但是这个时候,我思想已经处于近乎疯狂的状态,就像离弦的箭收不回来了。所以到10月31号,我没有更改我的志愿。
    11月,我在几乎在明显知道自己考不上的情况下坚持,再加上经历了半年的复习,身心非常疲惫,意志终于处于崩溃的边缘。于是,我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低潮。到了十二月,我受到李云龙的鼓舞“人可以失败,但是不能失败的没有骨气!”于是,我又回到了考研战场,一如之前我对清华的执著。1月13号,我走进考场,但毕竟没有发生让我侥幸的惊喜。
    三月,分数出来了,比我预想的还低,即便调剂工程硕士还只是擦边。但为了能留在清华,或至少明年能有学上,我又一次来到了清华参加复试。面试时,导师问我:你在你们学校连保研资格都没有,就敢报考清华?我无语,我也不想和他理论,也许在他这个年龄,已经不能体会面对生命中一件非常想要的东西时的激情。
    我知道工硕也几乎破灭,走出清华东门,站在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前,空气里弥漫着清华的味道,我的心情真的很难平静。说实话,我真得很难受。回到学校,我要面对周围同学考研成功的庆祝,虽然我学的时候他们在玩;虽然我专业课看了半年多他们专业课只看了两周。从追求的角度,我永远不会后悔我去年的选择。但从现实的角度,我也不想把自己装的高尚,我不得不承认,代价惨重!清华不是一个可以用应试手段染指的地方,我的失败,在于我有清华的灵魂,却没有清华的性格。
    近日,我时常倾听贝多芬的《田园》,回想起我为清华奋斗的这一年多的时间,我牺牲的真得很多。走出考研,走出清华,生活还有更广阔精彩的天地。人的一生,任何寄希望于通过一件事去改变你的命运的观念都不是足够智慧的,人的光荣与梦想是需要用一生铸就的,优秀是一种融进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的习惯。而人生最大的快乐,在于用一种积极的理想改造现实过程的体验。这也正如水木论坛的标题:水木,首先是一种心情,然后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也许就是清华的气质吧!
    话说回来,人的一生:无论事业与爱情,都应当为自己的梦想去横刀立马,去仗剑天涯。只是应该选择更合适的途径。
    是的,我失败了,但是我见识了梅里雪山的魅力,这不是人人都能体会的。
    就此,希望我的文章能给那些正在追求清华的或将要追求清华的人一些思考!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角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