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 话题

★★酷暑中备考2012,二战者与你共勉
查看(1953) 回复(1)
wzdsa
  • 积分:8
  • 注册于:2011-05-24
发表于 2011-07-24 22:53
楼主
去年我考研差那么一丁点,总觉心有不甘,10不堪回首,好不容易决定重来,七月又快被我混过去了,八月还是那么热, 2012考研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我心里却一直浮躁不定,现在还不准备,更待何时啊!!!拼了吧,开始备考,以下是我总结经验教训,请教多位学长,又总结了论坛前辈经验得出的好东西,某些条条经本人验证十分有效,贴出来供有志者共勉。
1、自我管理。七月初的时候我曾经很迷茫,失败过一次心情始终是不太好,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迟迟找不到状态。这时候我看到一位天才学长出了一绝招:做表格。就是把自己的一天分成很细的若干时间段,然后罗列出一些因个人情况而定的经常性项目(学习、吃饭、睡觉等)。这样,每个时间段,你都可以在已做的事项上打勾,一天下来,就可以恐怖地发现,自己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当你在学习项目上的勾越来越多,状态越来越好,说明你真的在进步了!这个表格我一直做到现在,感觉非常棒!!
2、持之以恒。这四个字谁都能说,但做到的人没见多少。谁都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的方法是给自己写一些警句贴在墙上,或者找个人聊聊,跟自己的爱人亲人诉诉苦(我和她就是相互鼓励过来的)。
3.计划并执行。细化每天还不够,还要在宏观面上给自己定计划。比如接下来的一星期我要做几章数学,背几章专业课等等,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任务要适合自己,可以有点挑战性。完成了打勾。
4.保持良好而稳定的心态。心情不要大起大落,要善于调节,心情是自己的,连心情都管理不好,谈何考研。心情不好时听听歌,逛逛街,吃顿大餐都是可以接受的,但不能天天如此啊。
5.边听歌边学习等于扯淡。也许因人而异,但就我的经验来说,学习的时候听歌会转移注意力。也许有人学习的时候不戴耳机不习惯,但当你真正习惯了学习的时候不听歌,你会发现以前真的是在扯淡。
6.不要忽视午后的黄金时间。可以睡午觉,但需要保持在半个小时左右,午觉睡到一小时,聪明孩子变白痴!当你还觉得很困的时候,不要惯着自己,拿着书到走廊,到大厅站着看,怎么不行呢~  
7.环境是可以适应的。我二战换了三四个楼,五六个楼层,八九个教室,搬了三次家~
8.考研是应该交流的。有一个并肩战斗的伙伴最好,没有就去找,经得住辛苦在自习室里奋斗的孩子们都是可爱的,都是可以一同交流的。有限的上网时间里多逛逛论坛,不要错过重要信息。
9.错题是非常重要的。错题本非常有用,建立一个错题本并且要重复看。如果你对某一个知识点掌握不清,请用最大字体及时记在书的封皮上,真正掌握了再用力划去。成就感滔滔的哇!
10.不要饿着自己,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就不用说了。
11.不要把鸡蛋都放在考研这个篮子里。一旦考不上,二战的压力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而且考研不需要耗费你所有精力。所以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可以捎带做点别的。破釜沉舟这种事不到最后不能做。
12.考研要低调。不要经常把自己的学习状态发到人人上去,那是幼稚的表现。当你的状态栏的日期总是显示n天前时,你离成功就不远了。
13.做人要厚道。不要对研友们藏着掖着,攒点人品没坏处。
14.没有永远的强项与弱项。这个我还是有发言权的,看看我的英语(心情有点复杂额~)。英语一直差得要命,最让我的头痛的是背单词,尤其是暑假,天气又热,心浮气躁,没法静下心来,我怀疑这个我一直停留在高中水平,后来朋友推荐我用迈西英语背单词软件,换个口味会好点,于是我从网上下了一个,每天坚持使用两个小时,出乎意料的用一个暑假就背完了考纲词汇,真是不容易啊,苦过后很甜,真的。你要相信:弱项不会永远是弱项,只要你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或者突破口就能让你提升一大截。
15.找准自己的方向。不要把目标定的过高,有的时候即使有实力报名校,也要提前想一想。考研不是光有实力就行的,名校带来的是压力、难度(专业课与面试)以及竞争。
16.考前需要多多模拟。这非常重要,多多严格地按照时间做各科的模拟题或真题(主要是数学英语),很多前辈们建议把最近十年的考题全拿出来做三遍以上,我觉得最少也得做五年的考题,一定要做,不能太随意。
       哦了,回忆了一下午,就是这些东西。希望童鞋们2012都能如意,加油!

第四维思想
  • 积分:20
  • 注册于:2013-09-24
发表于 2014-04-19 08:02
沙发
谢谢分享很是不错。
分享到:
第四维思想
  • 积分:20
  • 注册于:2013-09-24
发表于 2014-04-19 08:02
3楼
谢谢分享很是不错。
分享到:
第四维思想
  • 积分:20
  • 注册于:2013-09-24
发表于 2014-04-19 08:02
4楼
谢谢分享很是不错。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秋节中国人一般会吃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