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2018考研复试:面试细节中体现自我价值
查看(2846)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4-03 15:51
楼主
考研初试和复试都是研究生入学考试必不可少的两个部分,而面试更是其中最严峻的一项考验。也是对于考生能否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每年研究生考试中,都会有一些高分考生由于面试表现欠佳而与研究生失之交臂而分数“擦边”的考生却找到了很好的导师。在面试中的表现通常会直接影响我们考研的成功性,那么在面试中导师更注意的是那些细节,而我们又应该怎样提前去准备呢?以下为大家讲解下有关考研复试面试的准备和注意事项。
考研的面试和初试复试笔试都不同,它是专门为考生心理和专业做的一次综合性考核,面试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灵活性、逻辑性、应变性等整体素质,初试成绩是高是低,并不意味着复试结果有所区别。考生如果在面试期间太紧张而失去本有的优势,那只能给导师以心理素质不达标的印象,而没人会觉得你因为紧张怯场是有情可原的。所以考研复试面试的严峻性在于,如果没有很好的自我控制和自我表达能力,一样不能将满腹经纶倾诉于导师。
而面试中外貌着装是给别人的第一印象,长期在校园里生活做惯了学生的自己是不是连件正装都没有准备。其实在社会上面试的时候都是应该着重着装的。尤其是在复试时考生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能西装革履,也要保持衣服整洁干净,身上无异味。有一些考生可能平时不太讲究,也不太卫生,复试时也不注意,还以为跟考大学一样,只要自己分数高就能进去。其实考上研究生就等于踏入半个社会了,需要经常做一些项目,跟外界有一些接触,并且和导师在一起呆的时间也比较多。导师一般喜欢爱整洁、修边幅的学生,而对不修边幅、穿着邋遢的学生很反感,很难接受这样的学生作为自己的研究生,不论这个考生在其他方面有多优秀。
除此之外在面试中还要注意一些面试沟通技巧,中华语言博大精深,可以在谈话中让对方重复的了解你,也可以用语言的修饰来扬长避短。面试时考试说话速度不要太快,可能会让导师认为你很高傲,从而留下不好的印象;语速也不要太慢,那样导师可能认为你漫不经心或者反应迟钝,不适合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涯中做一个合格的助手,而且给老师带来不好的感觉。
对于导师的提问熟悉的地方可以多说一点,不懂得地方尽量避开,不要不懂装懂,老师一般会就一个问题深入问。如果一开始就察觉到自己的把握不是很大,就不要顺着老师的思路走,把老师引到你熟悉的领域去。面试时,多展现自己好的一面,多说一下自己比较优秀的一面,但是不要虚夸,最好能够说出自己对专业的爱好,和自己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以及对专业知识的研究能力。对于问题的回答要有理有据,用辩证的方法全面看待问题。不要随便胡夸乱吹或者随意贬低某个学派或者观点。对于自己不懂的问题一定不能装懂,可以说不知道或不清楚,然后虚心向老师请教。总之要注意真实。
说话时语速要保持正常,吐字要清晰,基本上要能让老师们听清楚。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监考老师不止一位,所以在说话的时候尽量和每一位老师都至少对视一次,并且保持微笑,这样不至于让老师感到自己被冷落,从而对你产生不好的印象。
考研面试相对于社会上的求职面试,其严谨和创新程度仅仅处于中上游,作为准研究生我们今后要面对更多的挑战,考研仅仅是我们人生的开始,调整心态继续向前,以最良好的自己面对最困难的处境。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天有多少个小时?(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