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2018考研复试四大内容介绍
查看(3254)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4-03 15:52
楼主
复试内容之一:专业课笔试
笔试是复试的基本环节之一,目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的面试分值比重逐步加大,有些院校甚至完全以面试取代笔试。有些院校,例如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复试专业成绩中,面试比重占60%,笔试比重仅占40%。但由于传统考试方式的影响,在相当长时间内,国内多数院校中专业课笔试成绩所占的比重仍然不可小觑,例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没有专业课面试,只有复试笔试考核。
复试专业课笔试一定要好好把握,只有专业课笔试取得高分,才能比较有把握最终入围。各大院校一般也都有规定,专业课笔试不及格,即使总分达到录取要求,也不予录取。
一般高校对于初试参考书有指定的要求,但不会指定复试的参考书目。因此,考生在准备复试笔试时,不要抛开初试参考书,应该以此为基础对报考专业有关知识进行拓展,关注专业前沿,延伸思维触角。毕竟初试结束后,考生对于初试内容的记忆已略显生疏,尤其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更需要进一步巩固在考研复习期间突击掌握的大量新知识。
当然,也有部分高校在复试通知中规定复试的指定书目,与初试的参考书目有所不同,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应对了。例如,南京大学公布了有机化学专业的复试书目,考生就要有针对性地准备书中的实验,熟悉实验的操作步骤,按照实验室标准规范自己的实验操作动作。有的学校制定复试书目较多,比如中国传媒大学的传媒经济学方向,在复试时列出了几本主要的参考书目。报考此类学校的考生也不要慌张,因为复试笔试对专业课的考查不像初试那么具体,主要是熟悉过去所学的内容,考查范围不会超出学校规定的书目。
复试内容之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英语测试:含英语听力测试、英语口语测试
听力测试:如果不愿做题,那不妨收听一下英语新闻,或者看一看经典的英语电影电视,比如《老友记》、《BBC记录中国》、《辛普森的一家》等等。总之,收听英语新闻和收看英语影视的同时,着重对于英语听力的题目练习,找找做题的感觉。这无疑会对你的英语听力提高产生很好的效果。
口语测试:口语考试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给你一篇500-600字的短文,让你在3-4分钟内阅读完,期间不可以做笔记,然后跑开短文,自己用3分钟的时间将文章复述一遍。
第二步:给你两个话题,这两个话题都是当年炒的比较火的话题,你所要做的是从两个题目中选出一个自己要阐述的,进行2-3分钟的思考,然后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再做的各位评委老师会针对你所说的内容向你提问。当然,这只是一所学校的复试,而且是针对英语专业的复试,所以不足以用来做广大考生的参考模板。
口语考试的话题选择随机性比较大,要准备好可能会被直接问到或者被拓展提到的话题做好准备。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关注时事的同时,积累一些关于背景文化知识的阅读素材,这些材料也很有可能会派上用场的!
复试内容之三:综合素质面试
综合素质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综合素质面试意在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在通过导师与学生面对面沟通的过程中全面的展示出来。这些综合素养包括:继续深造专业的专业素养(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辨别综合事物所表现出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除了这些,面对面的接触会留下很多的软效果,攀谈的过程中导师会对你的性格、兴趣、特长、思想道德素质等观察入微,最后会通过这些综合的表现,判定你是否具有再接受培养的潜质,即最后的分数。
面试的内容:在面试之前最好准备一段干练的自我介绍,如果报考研究生专业还是本科专业的延续,内容可以包含在本专业中已经取得的成果和心得,自己的爱好、兴趣等能够迅速让老师锁定你的信息。
在内容的准备上要务实,实事求是,浪漫主义色彩在这里就显得不切合主题了。老师在面试过程中有可能提出的问题有:为什么报考本专业,读研后在相关领域的短期、长期规划是什么等,这样问的目的主要是想了解你是否清楚自身条件和所要选择的前途之间的关系,对本专业的忠诚度等。
所以,在知道自己初试成绩过线的时候,就在这方面准备一下,未雨绸缪。虽然导师众多,平常心态从容回答想表达的内容就好。接受提问后不必匆忙回答,最好稍加思考,揣摩一下老师提问这个问题的用意,在脑中迅速按照逻辑关系组织答案,切记稳重前行。因为这不仅仅是在考察你的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在考察你在遇见问题的时候,分析问题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决定了你在导师门下的去留。
考研复试面试一般可以分为单独面试与集体面试。
1.单独面试
单独面试的优点是能提供一个面对面的机会,让面试双方较深入地交流。单独面试又有两种类型。
一是只有一个主考官负责整个面试过程。二是有多位主考官参加整个面试过程,但每次均只与一位应试者交谈。后者广泛被院校复试面试采用,有利于避免某一位考官看问题的片面性,但是对考生造成的压力很大,毕竟一个人要面对好几位学界的专家。
2.集体面试
集体面试又称作小组面试,指多位应试者同时面对考官的情况。在集体面试中,通常要求应试者进行小组讨论,相互协作解决某一问题,或者让应试者轮流担任领导主持会议、发表演讲等。这种面试方法主要用于考查应试者的人际沟通能力、洞察力、把握环境的能力和领导能力等。
国外较多的商学院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面试。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培养目标是学术型人才,对于分工协作能力或是领导能力很少作为考查内容,所以国内院校很少采用这种讨论型的面试方式。
复试内容之四::技能测试或加试
技能测试
部分高校的某些专业在复试环节设置了技能测试,如某些985高校的化学、生物类专业就有实验技能测试。
加试
加试是针对研究生考试跨专业考试的同学进行的,考试科目由院校自行决定,一般都会考所跨专业的一门科目。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8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