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心态调整之辞职考研
查看(1198)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09-01 18:28
楼主
辞职考研——昨日之日不可留



  这是一个更为特殊的族群。在他们的考研生活中,压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所以做出选择后,一定不要回头看。

  在媒体上过班的人都知道,不是谁都敢辞职的。万一有个什么闪失,除非你改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报刊还好,尤其是做电视,入行三年就是老人,如果不努力,立刻就会被淘汰,有无数年纪轻轻、精力旺盛的人顶你的位置。电视台从来不缺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行外人很难想象。

  所以,敢于辞职的人,如果不是一时冲动,这个决定本身就值得我们致以诚挚的敬意。但敬意归敬意,压力还是要自己来承担,考研是最成王败寇的事情,一旦考砸,你立刻什么都不是。不必说旁人的眼光和议论,这一关恐怕连自己都过不了。在心理上,最难熬的也是这一点。

  因此,对于这个族群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给自己催眠,假装成是第一次考的年轻人。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极度郁闷的时候,可以诵读《心经》,以净化心灵,原文摘要如下:“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身想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陀,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这倒不是迷信,而是一种心理暗示,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从初春到深冬,辞职考研一族的四季,都充满了压抑。嘴上说输得起是没有用的,付出的代价之痛让他们铭于五内。当然,这也是考验一个人弹性的时候,因此不论自然界的天气变化如何,在心里面,一定要时时充满阳光。常常对自己说,要健康,要奋发,要宽容。每天都要早起,要清清楚楚地看到东方第一抹粉色的霞光,用冰冷的水来洗脸,也洗去那些暗夜的记忆。

  如果你有深爱的人,那很好,这个时候爱情会成为不折不扣的动力;每天拿出十分钟来想他(她),但不要离得太近。如果你仍然孤身一人,那么请你相信,最美好的爱情将在未来某一刻降临。永远永远不要绝望,永远不要愤世嫉俗,不要回头,不要交流,不要犹豫,不要后悔,你只要默默地背负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往上爬。在学习方法上,应当特别注意英语,出身英语专业的也不例外。

  元旦左右,该是考研前最难熬的日子。天寒地冻,大街上车行人匆匆,神情漠然。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伤感。考研有时是需要发泄一下的,但不是现在。辞职一族,最后两周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尤其是考新闻。每一科每一天都过一遍,可能会非常累,但很值得,考新闻就是这样。最后,在跨入考场大门的时候,记得保持微笑,因为——天道酬勤。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