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跨考党:过来人建议需要步步为营
查看(1611) 回复(0)
kun1023
  • 积分:14299
  • 注册于:2015-05-07
发表于 2015-05-07 12:34
楼主
考研是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对于跨专业的我来说,于是在经历了这段历程之后,我一直想着要写篇回顾考研的文章,以纪念这段岁月。借用古人的一句话总结我自己的考研经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道圣贤书”。考研这一年无论是付出的时间精力金钱还是潜在的机会成本都实在是笔很大的开销,然而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中,没有回头一说。

我本科专业是印刷工程,报考专业是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在与学弟学妹的交流中,我发现有很多准备跨专业考研的同学都没有自信,总是犹豫不绝。在这里我写下自己的考研经验也是想以己经历为例来鼓励他们。
复习时,由于跨度太大,我的复习方法是“与世隔绝”:不去实习、不去招聘会、不参加学校任何活动、能逃的课都逃、甚至连各种奖学金都不去申请。总之与考研无关的事情和信息就与自己无关。那么,我的几门课都是怎样复习的哪?下面就来说一下。

一、考研数学:

反复做题,不怕打击

我考的科目包含数学,这也是我跨专业考研的一个难题,毕竟我学的是数学B,而考的是数学C,难度自然是有的,所以在保证整体计划有序进行的同时,我在数学复习上下了很大功夫

4月-5月/6月:只看教材,当时看很多学长学姐推荐配套标准全是一起看。本人因为很多都没学过,看了一周特别打击,而且进度很慢。这个阶段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高数上下册看了一遍,书上例题看过一次后又做了一遍,很多推导自己也写了一遍(大部分证明是对着书抄,但是印象很深刻)。课后习题开始的时候有做,进度太慢后来放。
线性代数和概率书看了一遍,书上例题反复做了好多次。概率论是专业课,尤其是数理统计部分,所以花的比只考数一的同学时间长1周。

每天数学的复习时间占了8-10小时。1个半月时间完成。

6月-8月:6月期末考试结束后,开始看标准全书。看一章教材,看一章标准全书。标准全书例题看过后,对着再做一遍,难题看一遍抄一遍做一遍。学习方法,模仿标准答案(本人只做了例题,后面习题没做,而且始终都没做过)。

每天数学的复习时间4-5小时。50天左右时间完成。

8月-9月:上考研班,晚上回来把当天讲过的部分看看,建议找伴一起复习,很多笔记会来不及记下了。晚上回来补充完整笔记,不会的东西互相讨论。老师说过的重点在标准全书上标记出。

9月-10/11月:反复做标准全书上的例题,本人这一个半月标准全书看了3遍,例题做了2遍。不熟习的概率和解释一定要查课本。

每天数学复习时间占4-5小时。

11月-1月8日:本人从10月下旬开始做数学真题,第一遍做的时候,填空选择还可以。大题要么无从下手,要么解不全。平均成绩不到80左右。第一遍要按照年份做,1天做题,1天看解答。一周做3年的。一个月做完第一遍,当时感受“绝望”。第二、三遍按章节做,先看标准答案抄一遍,再自己做一遍,其实有点背诵的嫌疑,主要是掌握方法和规范,3周可以完成,12月中旬可以完成。第四遍,按章节自己做,不会做标记,抄一遍再做一遍,本人1月1号完成。第五遍,之前会做的题目对着标准答案抄一遍,有标记的题目先抄一遍再自己做一遍。

每天数学占用时间3-4小时。只做真题,不要做模拟题。步骤要标准,到最后我发现自己的解答和参考书上的一模一样,连换行都一样了……

二、考研专业课:

掌握课外延伸突破跨考瓶颈

5月-6月:在看完线性代数后开始看运筹学,硬着头皮看下去,虽然看了也不知道书上说的是什么;书上的例题尽量看懂后就抄,本人第一轮把书上的例题抄了2遍,推导抄了一遍。概率论:概率论部分按照数一的要求复习,数理统计部分不要被公式,反复看公式的推到过程,看懂后看着书推导一遍。

每天复习时间2-3小时。

7月-9月:在考研班开始之前,运筹学书再看一遍,同时书上例题再抄一遍,做一遍。课后例题自己做一遍,格式要严格按照书上例题的格式。参考书的答案很多是错的而且格式也不标准,不要参考。课后习题只是为了练习速度和做题的规范化。概率论的数理统计部分也按同样的方法。概率论部分除了按数一的要求复习之外,本人把书上的例题和推导抄了一遍。

每天复习时间4-5小时。

10月-12/1月:1月开始做真题,10年的。网上可以买到答案。会发现每年出的题目很类似,反复练习就可以。这期间真题本人做了5遍,书上的例题做了5遍。其实很多真题就是书上例题。运筹学很容易忘记,需要反复练习。
每天复习时间2-3小时。

附注:最近几年的运筹学会出一道书上没见过的题目,复习时候要掌握书上公式推导的思想。这对跨考的同学可能就是专业课的瓶颈,以本人为例,这部分我没有掌握,专业课分数是118,如果可以突破这部分,可以提高20-25分。可以考到135-145之间的这个分数。希望学弟学妹引以为戒。

三、考研英语:

避开误区贵在坚持

本人英语成绩很一般,而且发现自己复习到了后期存在误区,希望学弟学妹敲警钟,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5月-7月这段时间,本人每天复习时间2-3小时,主要是背单词和看阅读。建议这段时间基础一定要打扎实。

8月-10月做真题的阅读,第一遍做的时候平均每篇错1-2个,及要错6到8个左右的阅读,发现身边同学都是一样的,无论是英语很好的同学还是英语很差的同学,都是这个样子。所以学弟学妹遇到同样的情况不要气馁!真题建议买2套,一套上面不要做任何标记。方便反复阅读。上过辅导班之后,做英语的其他部分的真题,建议是按模块联系,即集中一段时间联系翻译,一段时间新题型等等。(预留4套真题,2套奇数年2套偶数年)

这样坚持下来发现很有收获,本人到10月结束的时候,预留的真题做了2套,一套78分左右,一套83分左右。作文是按中等水平打分的。相信学弟学妹按这样的进度坚持下来英语可以达到更高的水平。

问题出在10月之后,由于自我感觉良好和政治的复习,到12月这两个月几乎放弃了英语的复习,除了上考研班,12月练了1个月的作文,反复做了8年的阅读。等到了12月下旬再测试自己的英语时候已经是60多分的水平了。所以希望学弟学妹吸取教训,重视英语的复习,持之以恒。

四、考研政治:

正确的方法和足够的时间等于高分

考研政治的复习建议正式复习是从大纲发布之后开始,但是推荐政治报辅导班的时候要全部都报,及基础+强化+冲刺+点题。本人政治83分,正式的复习是从10月开始的。正确的方法和足够的时间,政治就一定可以拿高分。

3,4月份会有政治的基础班,大概对政治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有个了解。

到考研班开始前,如果时间允许建议看看前一年学长学姐的强化班讲义。跨考的同学建议把时间多花在数学和专业课上。
8月上考研强化班,建议和一起复习的同学报不同的考研班,本人和一起复习的同学10个人左右,分别报了4个不同的考研班。复习的讲义和资料都是共享的。建议一起复习的人当中不要包括同样学校同样专业,否则无法资料共享。

9月底-11月中旬,大纲看3遍,第一遍只看,不做题。分块解决。例如哲学看1遍后,看第二遍同时买一本习题,都是选择题,看第二遍的时候做。将题目答案的出处在大纲上标识,方便复习。第三编看一章大纲,复习一遍习题。这样大纲看了3遍,习题做了2遍。

11月-12月中下旬,可以自己总结,可以用考研班的讲义。本人用了风中劲草的核心背诵考点一书,网上买的3色印刷版。此书把大纲进行梳理总结,像是一本笔记。建议大纲熟习之后再看,否则没有效果。此书看了5遍。同时做真题,同时5年真题解答题的答案抄了3遍,主要是掌握大题的规范和思路。上时政课,每天晚上睡觉前把上课的讲义和室友互相提问,这种方法记忆特别深刻。

每天保证政治复习4-5小时。如果有没法逃的课就看政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看政治,没有必要背诵。看的次数多了自己就可以大概的说出来了。

从我自身的经历来看,跨专业考研必须要步步为营,因为跨专业的难度是比较大的。从一个学科跨入一个不熟悉的学科直至到相当的熟练,并考入不错的学校,不付出绝对的努力是难以实现的。所以,和我一样跨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扎扎实实把每一步做好,相信大家最后会和我一样考上自己梦寐的学校。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西安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