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重庆谈判
查看(1102) 回复(0)
kun1023
  • 积分:14299
  • 注册于:2015-05-07
发表于 2016-11-17 22:39
楼主

  考点1:为什么194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 口号?
  1、 战后总的国际政治形势有利于中国人民实现建设新中国的目标:帝国主义遭 到削弱,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力量有了新发展;
  2、 国内,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组织程度空前提高,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 达到高度团结;
  3、 为建立新中国,使中国走上和平发展新阶段。
  考点2:为什么蒋介石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谈判?
  1、 全国人民强烈要求和平,反对内战;
  2、 国民党军队完成内战部署尚需时日;
  3、 国际上苏美希望中国能和平建国。
  目的:一是敷衍国内外舆论,掩盖内战准备;二是诱使中共交出军队和解放区, 以期不战而消灭革命力量;三是谈不成即内战,将责任转嫁中央。
  考点3:为什么毛泽东赴重庆谈判?
  1、中共是真诚为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欲和平建国;
  2、 中共“七大”,毛泽东指出,对蒋介石以“洗脸”政策代替“杀头”政策;
  3、 全国人民有强烈和平建国要求;人民力量空前壮大;国际形势有利于朝着人 民的方向发展。
  考点4:为什么美国支持中共和谈?
  1、 诱使或迫使共产党交出军队,实现国民党领导下的“统一”;
  2、 从经济、政治、军备等方面援助蒋介石,给予其内战支持。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9月10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