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们考前复习要注意哪些事儿
查看(1436) 回复(0)
kun1023
  • 积分:14299
  • 注册于:2015-05-07
发表于 2016-12-14 16:15
楼主
▶英语
  英语单科线普遍在50或55,这对于一部分考生来说是有一定挑战的。即便如此,学长的观点是不应当花大量时间进行突击,英语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很难因为一段时间的突击取得明显进步,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二战的考生复习了一年英语分数不升反降。
  最后这一段时间英语的学习重点应该是单词、作文以及弱项突破。一般来说这个阶段同学们对于单词的掌握应该很不错了,我建议可以用所谓的快速翻页法,用尽量少的时间把单词书过完。记住不要忽视那些自认为以及滚瓜烂熟了的基础单词,它们不需要你花很多时间而且同样非常重要。比较好的情况是你能在上考场之前过两遍单词书。
  至于作文建议使用与别人不同的模板,这样不仅不会被阅卷老师归为“抄袭”一类,也有助于拿到高分。
  对于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尽量用简单的句式,这样能减少语法错误以避免“露出马脚”。就学长的经验来看,高分作文不一定是通篇辞藻华丽的,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物。另外,对于短板的补强也十分关键,比如不少同学反应新题型做起来很困难,那么靠前每天两篇新题型的练习会增强你在新题型上的信心。
  最后补充一句,对于英语最有效的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尽量在考前把对英语的感觉“调试”到最好,把语感和做题的感觉调整到最佳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数学
  考数学的同学,这个时候如果你手中有一本错题本,那么恭喜你,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建议你在看一遍错题本后将自己认为比较好的题挑出来,抽时间做一遍。除了错题本,最后一个月的复习重点应当放在真题和模拟题上。
  对于基础好的同学,真题分析完以后就可以开始刷模拟题和错题本。楼主认为比较好的模拟题是合工大五套,虽然难度偏大但是质量上乘并且基本不会有出错的题。如果今年最新的五套题没有面世可以做做去年的,同样给力。对于基础一般的同学则应把重心放在真题的研究上,哪一类题没吃透可以在某乐的真题分析那本书上进行补强。最好能留近两年真题放在最后几天进行模拟。
▶政治
  首先声明学长是理科生,政治是弱项,考分也不高。结合其他同学和老师的看法,这里主要给出几点建议。
  第一,选择题不要拘泥于某一个老师的题,学长复习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大纲解析和肖秀荣老师的书上,大纲解析和1000题基本吃透,结果就是最后肖八、肖四和蒋五之类的模拟题各种45+,上考场的时候各种傻眼,各种不会。这也反应一个趋势就是政治考试不再拘泥于大纲知识,对灵活运用马列毛中特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考察大大增加。
  第二,大题的话背一下基本主流的模拟题吧,还是比较靠谱的。注意一下所谓的“反押题”,实际上是命题人特意避开本年十分重要的内容不予考察,所以对于大题的复习不应只局限于本年热门话题的准备。
  第三,大题在作答的时候突出要点,如果一个题你知道大点但是具体内容没背,那么没关系,列出要点会给你带来可观的分数。另外尽量把答题区域写到九成满吧,别的字体工整就不多说了。
▶专业课
  由于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形式都不一样,所以在这里只说几点考场上的事:
  1.字迹无比重要,一定要整洁、认真,字迹改不了的也要尽量认真让阅卷老师看到你的态度,跟国考申论一样,字迹重要性无上限。
  2.大部分专业课的答题纸都是A4纸11张,答题区域全都是空白,得自己写题号,自己控制答题范围和答题字数。某些学校的专业课简答题有字数限制,超过会扣分,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3.一定坚持到考试最后一刻,只要还能拿笔就要一直写,楼主当时在考场上最后一个离场,说实话最后有点急,被前后左右的小伙伴吓得不轻,但复试的时候再没见过他们。专业代码什么的一定不要填错,记得找监考老师确认一下。
▶其他事项
  1.对于复习情况比较不错的同学,最后的十几天可以适当减轻学习负担,争取在考前把注意力和精神调整到最佳状态。建议一定不要打夜战,之前有夜战习惯的同学也请在最后的复习中把作息时间调整到科学的状态。楼主采用的是逐渐减少学习时间的方法,在最后的十几天内,将日学习时间每四天减少一小时,从十二月初的每天12小时学习减少到了考前的每天7小时,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我的体力和精力得到了补充,在考场上更不容易犯错。
  2.心态最重要。同学们请尽量让自己停止幻想出分的那一刻,你们一定要知道,最有效率的复习是在平静的心情下完成的。憧憬、期待或是焦躁、低落都不会帮助你。复习好的同学切忌骄傲,一定查漏补缺;复习情况相对不那么好的同学请告诉自己,尽力而为即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3.考前一周内可以给自己安排一次考场全真模拟。这对于考试时间控制、心态的准备和答题状态的调整都十分重要。第一天上午政治下午英语,第二天上午数学下午专业课都不要忘记。
  4.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最后一个月还能吃好喝好睡好的同学一定是赢家。北方严寒,同学们早晚注意保暖。另外尽量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万一受个伤可是得不偿失的。
  5.关于心态或各种杂事:考试时可能会出现各种意外,比如旅馆又远,吃饭又远,这些琐碎的事情都会影响你的心态,但是请同学们谨记:真正决定你考研成败的是你平时的复习积累和考试时的状态,只要不是发挥太差基本就没问题。旅馆远的同学可以考虑找个日租什么的方便中午休息,中午买饭要去正规干净的地方买,不要贪吃太油腻的东西。考完一科最好不要到处找人讨论答案,以免影响自己或其他同学的心情。同学们加油!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