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话题

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是去企业还是事务所
查看(6845) 回复(1)
2358
  • 积分:29
  • 注册于:2011-10-27
发表于 2011-10-27 15:10
楼主

通常情况下,每年的11、12月是校园招聘的高峰时期,那么对于即将踏入职场的会计学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基本上就两个大的选择,到底是进入企业好呢,还是进去事务所比较好。

其实在这个选择上很多人是人茫然的,没有一个很好的定位,这个结局很大一部门来自高校的教育弊端,据我了解,现在大学里面都在推崇职业教育,每个学期也在象征性的上两堂职业规划的课,但是没有真正的给学生带来一个很好,很量身得体的一个规划,也更加不可能到个人,几乎没有哪所大学等毕业后还经常去单位询问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特别是就业不怎么理想的学生的情况,再说,现在的就业形势不是很好,对于大多数高校的毕业生来说,自己的在学校期间认识的师哥师姐可能一定时间内也都混的不怎么样,至少成功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那么当他们熬过这个过程了,可能对专业方面的东西都很少谈,可能给大家来传授经验的时候,大多数都是谈人生,谈做人,谈管理。只从开博客以来,很多朋友都咨询到刚才讨论的这个问题,会律哥不才,仅对会计学的学生们提一下两点建议:

你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大的方向,比如说考研究生,就业,出国,或者考公务员,我们主要是涉及大多人的就业问题来谈,这里又要分,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或者说你虽然是学的会计,但是真的就不想干会计,那么我劝你早点改行,如果你又想干会计或者刚毕业可能只能找到会计的工作,这个又要做一个判断,就是你打算在这个行业做多远,如果你确实想在这个行业做,而且想做在这里做到一个程度,那么我建议你去事务所,如果能够进入一家大型的事务所(我所定义的大型事务所是至少具备证劵审计资格的事务所包括评估机构约100家左右,现在还有一种分法是具备H试点审计资格的事务所全国包括四大就只有12家)如果能够进入这些事务所去锻炼两到三年,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因为上了规模的事务所一般小的业务是不怎么做的,比如我在原来的事务所就从来没有做过验资或者资产小于1000万的审计项目,因为我们部门的定位就是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以前在学校时,觉得自己能够参加审计一个资产为1亿的公司那该多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其实当你在一个好点的环境后,视野会相当开阔,100亿几百亿的项目你都会经常碰见。视野不一样,当从专业的角度说,如果一个大学毕业时水平差不多的人,一个选择了一般的企业,一个选择了事务所,那么一年后他们很少有会计专业的话题,除了象征性的提下注会,三年以后专业上面完全没有话题了。再就是,刚进事务所的人,你的上司会根据你的能力给你安排事务做,这样子你就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很好的理解准则,理论和实务同步前进,丰富多彩的会计处理,各种各样的假账手法你都会遇见,这对于一个从学校出来的人成长会很快,款且现在的会计也不是原来传统的会计的了,基本上的职业定位都是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层,这样子的一个过渡,如果你有一个审计的背景无疑会缩短你成功的距离,但是个人认为在事务所,如果你想成为事务所本身的高层,比如合伙人什么的,那我建议你的职业周期基本可以定位在三到五年,不要做的太久了,一是太累了,伤身体,二是基本上没有时间陪家人,三是做久了容易得职业病,注册会计的职业性很强,很同意形成思维,其实在我们国内的事务所里,有人的会计审计水平真的是炉火纯青,但是他们真的在企业做不了财务总监,这样就是我们常说的国内事务所出去的可以做CFO,但是很难做CEO。(还有的就是事务所的工作性质与状态可以见“注册会计师薪酬/会计师事务所待遇”,)这就是我所考虑的事务所的利弊。


那么对于去企业的人呢?
我建议刚开始还是要去一个大点的公司,最好能去一个企业的集团公司,就是有整个财务部的公司,现在大多数公司都是事业部制,很多分子公司,如果单位小了,对于你成长也是不利的,因为刚毕业的我们可以不在乎待遇,但是我们在乎我工作一年,两年后我能学到什么,能做什么,职业前景怎么样,在大公司也有一个不好,就是可能你要在一个岗位上待蛮久,可能做出纳都要做一年,然后再轮岗做费用,一个个的轮,要是在一个小公司,可能什么你都可以做,但是你的见识就不多,比如有些银行业务,你公司小了根本做不了,比如承兑,保函什么的,即使你只做出纳,这些你也见不到,对以后的提升可能不是很好,财务不比销售,销售要是做的好,在小公司一起跟着老板做,跟企业一起成长,但是财务的效果没有那么明显。


所以综上所述,在大小公司的选择上,我建议去大公司。在事务所或者企业的选择上,我建议去事务所,但是有个前提,
那就是你现在去的这家公司非常好,比如央企,可以给你解决户口,或者是有些学生有助学贷款,还款压力比较大(通常毕业生刚进事务所的工资没有在好一点的企业高),还有就是如过有些单位是为了完成国家接纳毕业的指标,只招应届生的,那么你就要权衡了,因为一旦你不是应届生,以后就很难进了,比如一些中字开头的公司,只要应届生的,最后就是,如果这家单位非常好,你现在不签,以后再也回不来了,但是你又比较喜欢,那么我劝你直接进企业,我有个同学,毕业前即考上了上财的研究生又被一家国有投资公司录用,他放弃了读研究生,他的理由是,我读了研出来还不一定能进,现在这么好的机会怎么不把握。


本文摘自会律哥的新浪博客,转载请申明。


husheng1990
  • 积分:21
  • 注册于:2011-11-01
发表于 2011-11-01 20:24
沙发
不错,
分享到:
husheng1990
  • 积分:21
  • 注册于:2011-11-01
发表于 2011-11-01 20:24
3楼
不错,
分享到:
husheng1990
  • 积分:21
  • 注册于:2011-11-01
发表于 2011-11-01 20:24
4楼
不错,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8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