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双一流高校有哪些?
查看(888)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3-06 16:13
楼主
什么是“双一流”大学?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双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双一流”指的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双一流大学名单:
“双一流”以学科为资助主体,每5年调整一次名单,39所985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其余211高校全部“落选”!
1、原“985工程”高校进入A类,共36所双一流大学(实力超强):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2、原“985工程”高校进入B类,共3所双一流大学(实力较强):
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3、新增进入B类,共3所双一流大学(实力一般):
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
专家对双一流大学名单点评
点评一:原985高校依然强势,个别被“降级”
名单中的“双一流”大学分为两类,A类和B类。A类36所,全部为之前的985工程大学。
B类分两种,一种是被“降级”的985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东北大学是一所老牌重点大学,但近年来随着东北地区经济增速下滑、人才外流严重,教科研水平也受到相当影响,除东北、华北外的招生情况也很不乐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特色很明显的行业院校,但由于地处西安,加上农林行业附加值低,对学生吸引力不大,近年来也受到很大影响。经常被高考生评为“性价比最高”的985大学,其困境可见一斑。
湖南大学虽头顶千年学府的光环,但在同城中南大学的强势发展影响下,始终处在阴影之中。之前还有一定优势的工科水平下滑,人文社科人才外流较多,和中南大学没有形成“同城双子星”的竞争格局,没落在所难免。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分钟是多少秒?(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