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 - 话题

2010年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管理(财投)考研经验贴
查看(1855)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5 20:41
楼主
财投初试篇  
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重复理解记忆加总结笔记,结果是和付出成正比的,决心要下得有魄力。
(1)政治:75分
  大纲:看了一百页后放弃不看
  任汝芬系列一:看了4遍。
  任汝芬系列二:只做选择题,1遍
  任汝芬系列三:做完
  任汝芬系列四:没时间,只做了两套
  考研梦工厂的20天20题:做完,重复看了N遍
  笔记:总结大题答题要点
政治按计划进行,10月1号才开始复习,每天都坚持至少看一个小时,但时间不定。
总结:按10年政治难度看系列一、系列二加20天20题就足够考70分了。
(2)英语:62
  新东方单词:背完
  历年真题:2遍,第3遍看不下,答案都能背
  胡敏阅读200篇:只做了一半
  新东方基础100篇:30多篇太难放弃。
  考研命题组的一本作文:抄了十几篇
英语单词五月份就背完,个人性格不喜欢就不看,有两次隔一个月没看过英语。没怎么努力学,分数也值了。初试之前估分50,整天还担心,没想到还及格,信春哥,果然没错~
总结:贵在坚持,每天都练。英语的趋势是越来越难,历年真题2遍加张剑阅读的基础篇和提高篇加考研命题组的作文,至少能考70,前提新东方考研词汇要背好。
(3)数学:145
    高数课本:没看,直接做全书
    线代课本:清华大学版,一遍,做完例题加课后习题。生科院没学过,自学,胡乱在图书馆抓一本。
    概统课本:忘记了。也是没学过的,浙大版的一开始太难,所以放弃。选了一本外国人写的书,一遍,做完例题加课后习题。
    李永乐复习全书:3遍,08年。第一遍2.14~7.20,只做例题没做习题,第一遍是最难的。第二遍:整个10月,全部都做。第三遍:12月,全部都做,重点和不懂的章节再做一遍。
    数学大纲解析:教司部出版,08年。8.15~10.1做了两遍,高数部分做了三遍。
    李永乐系列的历年真题:一遍。11月分每天1年,模拟训练,不上厕所,不讲话。0809的时间3小时,之前都是2个小时左右做完试题并对完答案,每年都140分以上。
笔记:数学只总结易错点,所有的知识点李永乐全书已经总结了,所以就懒得动手。
厚积薄发,数学考试时真的需要发挥,半个小时还有三道跳过的难题空着,居然后来解答地很顺利,交卷前两分钟做完,检查答案是否对好序号就交卷。
总结:只需要把李永乐全书吃透3遍加真题3遍保130以上,前提课本上所有的公式和推理都会证明。
(4)专业117
  平狄克微经以及配套的金圣才笔记和习题:厚厚一本书没时间看完,放弃。
  高鸿业的微经:4遍,做完课后习题。
  金圣才微经历年真题:2遍。第一遍每道题都求会做,第二遍看中大管院可能会出的题。
  罗宾斯的管理学原理:3遍。
  管理学配套的金圣才笔记和习题:2遍。
  管理学金圣才的历年真题:对中大管院考试没多大用,没看。
  GZ考研网的04~08中大管院历年真题的答案:只是翻翻
  笔记:自己做的管理学每章的小结加针对名词比较的管理学和微经笔记(共60分啊),无数遍。
  这次管理学考的都是很基础也是重点知识点,答案都可以在课本上找到,有些需要自己跨章节总结,如多元化、企业文化。

总结:罗宾斯管理学课本一定要看熟透比做好总结笔记,后一个月主要看笔记。针对管院名词比较做总结,但注意一点:不但要解释两个名词的意思而且要比较两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金圣才微经历年真题有模板。重点是罗宾斯管理学课本加金圣才的微经历年真题。

  

  财投复试篇

一、笔试:(100分)
     整套试卷考的都是很基础的知识,把公司财务原理和投资学看完再做总结基本上都回答了。但有一个名词不懂,还有投资学的一道大题没总结到,以为不是重点所以没看。投资学和金融专业考的一样。结合前几年的复试题目做的笔记,看了不止20遍,但复试状态远远不如初试,天天上网……
二、中文综合素质(4个老师,100分)
     (1) 你专业是生物科学的,比其他人学财投有什么优势?(啊~~我精心准备的自我介绍毫无用武之地!一开始紧张两次会意错误,第三次李实在看不下去重述问题才明白,汗……)
     (2)接着抽两道专业题:
      1、代理问题(复试笔试的题目有,答了代理问题的概念和举了两个例子,场上发挥很多知识都忘了,不得已只好又答了如何减少代理成本)
      2、公司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差异(答了三点,每次思考都大概十秒左右,感觉老师都很好,会引导你思考问题的,而且给适当时间给你思考。当时进状态了,答案都是灵光一闪出来的,还算满意)
     (3)你看过的书籍名字(答了两个,管理世界和第一财经周刊,出一点差错)
     (4)CPI英文全名(只记得price index,做记录的师姐提示consumer)
     (5)关注的新闻(股指期货、融资融券)
     (6)融资融券是什么?市场上融资多还是融券多?为什么?
     (7)什么是买空卖空?
     (8)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影响?
总结:
1、首先看复试教材是王道,专业题抽的都是很基础的问题(如市场的有效性等等)但是一定要做到一看到题目就能口头答出。老师复试唯一看重的是你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
2、本身学的专业和财投有什么联系?有什么优势?
3、面试时老师都是根据你说话的细节来问具体,做好准备,自己介绍里老师可能会问到的问题都要思考下。一定要真实,否则老师很容易会揭穿谎言的。
4、另外需要关注最近最热的新闻,复试期间每天看财经新闻一个小时,遇到不懂的专业名词就查百度百科。
5、面试一定要自信。不过讲话紧张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词能达意,把你想法传达老师就能满意了,紧张老师也能谅解。
三、英文面试(50分)
      (1)自我介绍
      (2)一个好的货币市场的标准是什么?(辛说题目较难,要不要改题目,我说尽量,答了两点确实答不下,再抽)
      (3)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区别? (一般人只能抽一条,我抽了两条,不过中文我可以答一大堆,英文答了两点赶紧走人……)   
     英文面试做记录的刚好是认识的师弟,晚上七点给他发个信息得知英语分数39,财投9人中大概排前5。最后复试总分第一192.75,但前三名都是中大的复试拉分很小,加初试分数399还是排第三,错失公费,再次强调初试重要性大于复试的。
总结:自我介绍准备好就可以了。英文复试抽题就靠RP,有些人就抽到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的区别,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区别简单的问题,有些就是A股和S股的利差变态的问题。复试期间可以拿公司财务原理英文原版的总结部分打印出来看几遍,至少题目的专业名词能看懂才能吹水。


附1复试笔试题目:主要是财投的另一个女生回忆的:
公司财务部分:
一、名词解释:沉没成本 利息时间倍数 杠杆租赁 项目融资 实值期权
二、分散化对个人重要,公司为什么不需分散化?
三、投资决策和融资决策(MM第一定理),融资效应的调整(APV调整法)
四、资本预算中的代理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五、为什么权益可以看做是公司财产的看涨期权,其执行价格为多少?
投资学部分:
一、罗尔对CAPM的批评
二、现金流贴现模型和股利折价贴现模型的区别
三、简述小公司效应、忽略公司效应、一月份效应和税收效应及其内在联系
四、CML和SML的区别
五、A的β为1,期望收益为12%,B的β为0.75,期望收益为11%,无风险收益为6%,请问有套利机会吗?如果有如何买进卖出构建组合进行套利?


附二:财投初试成绩
第一名:407 估计是今年管院最高分
第二名:404 相当于企管最高分
第三名:399
第四名:398
第五名:394
第六民:385
第七名:373 企管的复试分,但据说有5个同学,企管低层分数今年很密集
第八名:372
第九名:371
财投历年都是管院风险最大的专业。今年很幸运,财投招7个名额,按照1.3:1的差额比例招9个进复试。如果按照去年的5个名额估计财投今年的录取分将会吓跑下届无数人。后来据说又有一个保研的同学放弃保研,于是9进8并多一个公费名额(共2个),显而易见淘汰的竞争是在最后三名之中。复试差分不大,排名几乎和初试排名一样,足见初试的重要性。进复试的没有一个是财管专业的,前五名中4个中大的,另一个不是中大但本科是读统计学的(数学147分),所以没有必然的实力不建议报财投和企管,也不建议三跨(概率实在太小,除非特别牛或者有考两年的觉悟),不过申明中大管院一向是公平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减去3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