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 - 话题

2010中大企管初试经验谈之专业课篇(重磅出击)
查看(1527)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6 00:00
楼主
众所周知,中大管院的专业课尤其难考。不仅在于其考的两本书都是外国人写的大部头,既考管理学原理也考微观经济学,而且压分比较严重。一般情况而言,上120就算是高分了!更何况很多考中大管院的基本上都是跨专业考的,之前没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学习经验。虽然说来这些课程入门比较简单,但是真的要拿高分,一些基本的管理学素养,经济学常识还是必须的!唯此才能深刻理解作者的本意,不至于只看到了表象,看不见本质!当然了,每年因为挂在专业课上的同志而与管院无缘的人大有人在!若想在这专业课上高别人分数是比较难的,因为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太多了,而且复习不得法还浪费时间。

  我本科差不多学过管理学经济学,而且本人对这些课程非常感兴趣。但是指定教材与我们当时学的不太一样。管院指定的教材是罗宾斯的管理学原理(中大毛蕴诗老师翻译的)和平狄克的微观经济学,我们当时学的是周三多的管理学,本土教材,条条框框比较多。经济学学的是范立安的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比较深入!还自学过人大版高鸿业的微观经济学,感觉那个框架好懂一些,比较适合初学经济学的同学!此外我还参加国院里面的经济学实验班,听了一个多月的课,收获颇多!平时看的经管类的书相对多些,很喜欢这种思维方法。很推荐一本弗里德曼的《自由选择》(还有其他一些经济学领域的牛人的著述闲来没事可以看看,很精彩!因为与主题相差又远,暂且言归正传),我当时看了不止三遍,写的相当不错。当然这些都不是在考研期间的事情了!

  有幸我专业课考了133,应该来时是比较高的了!当时出成绩的时候吓了我一跳,怎么会这么高?我当时的预期专业课分数是120左右的。因为之前了解中大管院专业课的拿分难度,所以预期低很多的!虽然当时考完专业课觉得特别亢奋,很顺,一直在狂写,监考老师不停在我边上站着看我写字,还小声说:“写的这么好,没问题啦”!当时心里美了一下,呵呵!不期然被那老师说中了,真的感谢她!

  回想起来我专业课分数相对高些跟之前我的基础比较好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知识面相对宽些!除此之外,至少80%还是得看这一年自己的复习的情况。因为之前的积淀在考试上的发挥是很有限的,只能当是锦上添花!所以对于众多跨专业考生而言,希望是很大的,关键是自己有自己的复习备考方法,认认真真的走完整个过程,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课的高分而是以后读研时候看书的方法,效率的问题!大家就当是一次小小的演练吧,心态放平稳,扎扎实实走,希望有后来人能超过我这个分数啦 呵呵 (还是低调些)

  下面我详细讲一下我自己复习专业课的过程及经验。可能会比较繁杂,大家挑着对自己有用的看吧!

  因为之前半年一直是在打数学和英语的基础,所以专业课的复习正式开始应该算是大三期末考完以后临近暑假才开始的!末考之前做的事情就是先看了人大翻译的最新版罗宾斯管理学原理,还认真做了笔记。另外还到图书馆借了英文版的平狄克经济学,因为当时还没买到专业课指定的书!看了大概一百多页,用英文做了笔记,拿着玩的,后来觉得费时没再看了。空暇时间还看了一些经济学的小品文,培养经济学的思维!

  末考考了一个月,时间花的不少!考完末考就赶紧准备专业课的复习了。当时是晚上看专业课的书,基本上规定任务一天一章(包括做笔记)。管理学笔记就做的比较详细,经济学做完一章的笔记要花很久的时间,因为你必须先看懂一个章节的内容,然后按着自己的理解去画图,做备注!虽然费时但是这么做对于吃透课本很有帮助的!微观有将近二十章,直到8.15我才完整做完微观的笔记!翻看一下里面全是自己画的图,很工整的,都是用直尺量着画出来的图!对于微观来说理解图形很重要,因为差不多很多思想是用图形来表现的,只有理解了图形,下面一大段文字你都可以不用理它都可以轻松跳过!

  对于管理学的笔记基本上是自己重新总结的。因为外国人写书不太注重形式上的条理,感觉总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没有标记1.2.3之类的,不适合于应试。因此为了方便考试时候快速反应有哪几条可以回答前期自己的准备工作是必须的!我的做法是把一段话自己给它分成几个意思,然后加以总结,写成一条一条的摆在那里。这样看似混乱无章的管理学一下子有了些眉目!自己也好抓了.最后自己再把这些整理到一个本子上,浓缩之后就是一本微型的管理学笔记,也方便自己复习以及后期记忆!

  暑假过后基本上管理学和微观的笔记都完成了。书也差不多都看了两遍了。有了一些感觉,期间还不时把历年真题拿出来看看,研究下出题的重点以及方向。可以说管理学考的很宽泛,因为管理学本身就很繁杂,不好抓重点。但是重点的比如领导,控制,社会责任,计划这些是比较喜欢出题的!相对而言,经济学的重点就比较容易把握,自己掌握了框架(微观的框架很清晰的),只有说中间生产要素那一块不怎么出题,其他的都是较为重要的。最重要的永远都是市场失灵那一块,年年必考!都是一些理论知识,自己总结好,总是有备无患。因为管院毕竟是侧重于管理,市场研究,市场失灵的问题总是企业所关注的。而且企管下属方向—公司治理是倾向于制度经济学这一块的。而这方面就跟导师的研究方向有关系,所以不得不重视!

  到了后期阶段,时间就比较紧张了。还是继续看指定的教材,反复看反复修改完善自己的笔记,尽量做到一个点都不要漏掉!管理学那本书的边角上都写了字,自己总结的一些比较专业的回答!经济学那时候主要看金圣才那本微观历年真题,自己做笔记,做那上面的计算题目!先做,然后再对答案。但不可否认上面有一些题目是不必看的,有的太难了。因为那书本来就是指导那些考经济学专业的人看到。我们毕竟非经济类专业,研究不必那么深入的!大家看书看到什么程度呢?我觉得,参考那些考经济学的同学的情况,比他们的要求低一些就够用了!

  专业课笔记也开始做第二遍。这遍就相对有针对些,因为管院注重名词解释。光名解差不多占三分之一的分数,所以不得不重视!经济学的名解比较好总结,也好理解,把课本后面的名解掌握了,然后读背金圣才那本就足够应付经济学的名解了。金的有些多,自己精简一下,抓住主要的就可以了!不必写那么多,也没时间的。做完这些还做了其他一些习题集,稍后会一一列出来的。还重新看了一遍高鸿业的微观,目的是建立框架体系。就是丢了书能顺着讲下来,到这地步什么都不怕了!

  管理学的笔记做法跟微观有所不同,比较繁杂所以得格外细心准备。名解不是那么明显,所以我自己又准备了一份专门针对名解的《管理学名解30对+++》。自己从书本里找名解,一一写出来方便后期记忆!这个也很花时间,得自己重新看书,自己看,总结.后来的结果证明这种方法很有效的,基本上今年的名解都没跑出我那三十双++。当时在考场上好兴奋呐,想都不想一直狂写。这样从指定的书本上总结的名解好处是:

  1显得你看书看得认真。必定是看过很多遍的。老师一看,很熟悉当然觉得好啊

  2显得专业,避免当时饥不择食,用口语来写来编一些。显得外行了

  3节省时间。专业课的时间极其宝贵,很多人都写不完的,所以能节省时间尽量节省!

  做完这些到11月份了。我又做了一个管理学的思维导图。也是每天做一章,书还是得自己再看,再总结。用线条把知识点全部串起来。这样做也是方便在考场上迅速反应,节省时间。看到一个题目知道考的是那一块的,迅速切入!期间经济学还是看金的和自己的笔记没在看平狄克的书了。平狄克的书后期没必要再看,但是管理学的看多少遍都不多的。这是复习专业课的策略!谨记谨记。

  到了12月份的时候就基本上是突击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始发挥巨大作用了。可以为后面的事情省很多事和时间。基本上这个时候我一般下午就在读背自己的笔记(管理学)了和金的(经济学)。背了差不多两遍,后面的时间安排不太好,搞得后面时间很紧张。还是有失误的地方,比如背东西不熟,考场上答管理学的时候不是很顺,失误较多。还有就是之前没有模拟。所以考试时候只能一直往前冲。还有一个半个小时的时候,还有差不多五十分的题目没开工,包括一个英文案例的题目。当时想的是放弃英文案例的,后来勉强才赶上。总体来说,微观答的还可以,管理学勉勉强强!所以扣分可能就是在管理学部分了。建议后来的同学,之前找个时间找下做专业课的感觉,看看自己的时间安排到底怎么样。这样的话,可以不必在考场上顶太大的风险。

  基本上整个过程就是这样的。虽说后来有些慌乱,幸好还是算差不多的!对于专业课有以下一些经验,可以参考:

  1前期复习过程一定要全面复习,打好基础。地毯式作战!后面才能展的开来。

  2微观重框架重理解重图形。管理学多看多想多总结多反思。

  3一定得沉下心来,踏踏实实自己做笔记。当然可以参考前人的好的笔记。但这个过程自己走一遍更踏实。

  4建议专业课复习时间放在晚上。时间比较整块,而且复习了一天,上午数学下午英语看点文字性的东西权当解疲劳。

  5管理学要特别重视思维导图,因为体系不是特别清晰。思维导图很方便你搜寻知识点

  6特别重视真题。建议一开始就看真题。不一定要做,但是心里清楚考的是哪里,怎么考的。管院考题比较灵活每年的题型都不一样。所以不变应万变的王道是抓好基础与重点考察的知识点,常看常有新的发现。

  我的专业课参考书目:

  1指定教材:微观平狄克 管理学罗宾斯 具体是哪版自己去找吧 去年经济学换版次了 是本很厚的红书!要有心理准备哦 呵呵 经济学就多看些书吧!不要局限平狄克的,实话实说,平狄克考的不多但是题目都很灵活!必看重点看

  2人大高鸿业的微观经济学 必看

  3金圣才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中石化出版社 必看 必背

  4金圣才管理学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中石化出版社 选看

  5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与习题 张军主编 上财出版社 因为张军是平狄克微观的译者 所以看看也蛮好的 不过这个有点难 选看

  6平狄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金圣才主编 中石化出版社 可以配合着指定教材看 对于理解指定教材很有帮助 必看

  7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微观部分) 尹伯成主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这个上面的计算题大家一定得选着做一些 因为09年的几道计算题都是出自这个上面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题目解答有错误 自己须细细辨别 必看 必做

  8 管理学题解精粹 李俊杰编著 配合周三多的看 选看

  9最新版的罗宾斯英文版 注意上面有的案例是原文搬过来考的 所以提前能看一下 准备一下 考试时候可以省很多时间。前面考过的英文案例我几乎都可以找到出处,而且都是带解答的!所以案例的15分也得重视!未雨绸缪嘛~  选看

  10历年真题03—06有解答 之后的没解答 得自己总结~ 要经常看经常回顾总结出题点重点部分 必看 必做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秋节中国人一般会吃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