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 - 话题

中山大学2010年全日制MPAcc管理类联考和会计学考经
查看(2565)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6 00:23
楼主
1.      联考综合能力

(1).总体情况

  联考综合能力是MBA、MPACC、MPA三个专业的考试专业课,内容包括逻辑、数学、写作三部分。数学主要是初等数学,难度比高考数学低一些,主要是参考美国的GMAT考试,所以题目难度不大,如果基础较好复习一遍而后做适量模拟题即可。逻辑部分题目30道,须在54分钟左右做完,对解题速度要求较高,逻辑试题分形式逻辑和非形式逻辑,形式逻辑方法性很强,而非形式逻辑则较难并且不易把握,09年试题对非形式逻辑考察较多,10年则对形式逻辑考察较多。作文部分分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论证有效性分析主要分析所给文章的逻辑错误,指出其论据推不出结论即可;论说文则相对较为宽泛,和一般作文差别不大,可以利用管理学知识进行解答,言之成理即可。

(2).复习要点

  复习期间可以先复习基础知识,数学做一两本讲解较好的辅导书,逻辑可参考考试辅导教材在理解逻辑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练习,作文可以在参考范文的基础上进行训练。后期重点是模拟练习和作文写作,最好能找到几名一起复习的同学互相讨论和批改。在考试中的一个很大感受是考试时间非常紧,尽管今年题目总体难度不大,但是真正按时做完的同学并不多,我在前半部分花的时间过多,在论说文写作的时候所剩时间很少,后面文章的构思很乱字迹也较差,对分数可能有一定的影响。由此可见平时做模拟题的时候还是需要掐准时间,按照考试时间来解题,这样在考场上才不会慌。

(3).复习资料的选择

MBA联考综合能力辅导教材                               推荐度***

  该书虽然是最具权威的教材,但是不管是逻辑、数学还是写作都讲得太粗,光是复习这本书的话很难拿到高分,而且本书定价60元也实在太高。本书比较适合第一轮复习做指导丛书来看,但是后面复习则需要借助其他资料。

逻辑方面

MBA:逻辑分册              作者:孙勇                 推荐度:***

  该书内容较多,不少人十分推荐,个人觉得讲解的太粗,可能比较适合理解能力比较强的人,而且部分试题和真题答案有所冲突,以谁为准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题目太多似乎很难做完。

MBA联考综合能力逻辑高分指南   作者:杨武金         推荐度:****

  该书讲解较为细致,练习区分度较好,前部分为基础,后部分为提高,比较适合理解,结构层次感较好。相对比较推荐这本。

MBA联考奇迹百分百逻辑分册    作者:周延            推荐度:**

  该书所有的题目都来自真题,难度较小,起不到很好的练习作用,封面标的似乎很好,什么清华北大辅导机构,但是内容则一般般。

数学方面:

MBA:数学分册                 作者:袁进            推荐度:**

  该书前半部分过于容易,后半部分难度虽然有所增加,但整体来说讲解的一般,不明白为什么会再版那么多次。

MBA联考综合能力数学高分指南   作者:陈剑          推荐度:****

  该书讲解较为细致,难度比真题要大,基本上可以满足复习使用的要求,该书中的知识点基本涵盖了全部的考试内容。而且本书十分重视解题方法,应该算是一本比较好的辅导教材,比较推荐。

MBA联考奇迹百分百数学分册      作者:范培华等      推荐度:***

  该书题目较多,难度适中,适合那些复习时间较为充裕的同学,一般来说将一本复习资料做透即可。

写作方面

MBA联考综合能力写作高分指南    作者:陈君华        推荐度:*****

  该书方法较为清晰,论证有效性部分分析的比较好,论说文部分也不差。是比较推荐的一本辅导教材。

MBA复习指导系列:写作分册       作者:赵鑫全      推荐度:***

  该书比陈君华的略差一些,不过也有其可取之处。

模拟试题方面

机械工业版模拟题                                    推荐度:****

  该书适合最后冲刺用,前面三套较为容易,后面题目难度有所增加,后期模拟练习题目本身很少,该书算是比较好的冲刺练习资料。

2.      会计学(401)

(1).总体情况

  会计学这门考试是会计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出大纲,各个学校按照大纲要求来命题,不过每个学校命题的重点都不同,由于是学校自主命题,所以出的题目五花八门。一般来说财经类院校出题难度较大,如上海财经、东北财经等会涉及到比较多的中级财务会计或者CPA难度的内容,而人民大学等则较为规矩,出题相对按照教指委要求。中大的题目虽然是按教指委的大纲,但是却超出一些,比如变动成本法和加权变动成本等方面在大纲中未详细说明的内容都出现在考题中,这也说明复习时需要在大纲的基础上再多复习一部分内容,如果大纲上没有就完全不看则是十分危险的。由于会计硕士第一年开考,即使是出题老师也在探索出题的方法,所以不确定性很大,报考该专业的确存在着某种风险。

(2).复习要点

  中大的MPACC中心给出的考试参考书是刘峰编的《会计学基础》,但是考题中70%的内容则出自MPACC考试大纲,另有一道6分的题目涉及到新旧会计准则的对比,最后一题则是综合分析企业的财务情况。可以说中大的题目出的并不容易,但也并非完全无从下笔,命题的总体水平很高。从复习的角度来看,可以先将基础会计部分认真复习,尤其是做分录的部分,而后重点复习财务管理和本量利分析部分,财务管理的财务分析须在掌握基础的程度上进行综合理解,而项目投资无疑是复习的重点。财务管理部分难度比注册会计师难度略低,大概是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的难度,可以结合一些相关资料进行复习。

(3).复习资料的选择

会计学考试大纲及考试指南                             推荐度:*****

  该书是会计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每个学校命题时需参考本书,几乎是必备。在考前只有西门外的海彬书店有卖,不然就只能网购了。这本小册子一共就几十页,涉及到的内容都很简洁,考试如果只按照该书出题那会相当容易。从各个学校后来命题的方法来看,本书有一定价值,但也要参照各校所出的招生简章来复习,不过总体来说该书所涉及的内容几乎都出现在考题中了。

会计学基础               作者:刘峰、林斌等          推荐度:*****

  该书是中大MPACC招生简章指定教材,大概书中内容出了30分左右,有一道做会计分录的大题10分。从难度来看,中大命题相对容易,因为没有出中级财务会计难度的问题,而且也没有从分录一直登记到财务报表上的题目。该书结构较好,不过讲得不够细致,某些细节部分处理的一般,需要结合其他参考书才能将基础会计学好,不过大体的结构十分清晰,而且涉及到很多较新的案例,可能会培养初学者对于会计学的兴趣,所以在同类教材中算是比较好的一本。

中级会计资格财务管理分册                             推荐度:****

  该书主要看考试内容的三章,财务分析、项目投资、资金时间价值,三章内容除部分超纲外基本上每道题目都应认真去做,从后来出题的角度来看只要是这三章的内容,即使超纲也应认真去做,因为超出大纲不代表不会去考。基本上考试的难度和中级财务管理的难度差不多,所以复习该书应该足以应付考试。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辅导教材                        推荐度:***

  该书难度较大,而且部分内容比中级财务管理部分要难许多,考查范围更为综合,书中的本量利分析一章需要细致看,其他部分则可参考中级财务管理部分即可。

基础会计学                 作者:魏明海、谭燕等       推荐度:**

  该书是会计学专业的复试指定参考书,本书内容较旧,不过对部分内容讲得较为细致,如果觉得会计学基础不够用,可以参考本书结合复习。不过该书对复习帮助不大,因为其所采用的内容都是旧准则,现在很多内容都已经发生了改变,所以可参考价值较小。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能被5整除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