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2009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复试总结
查看(1299)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10 01:04
楼主
我报考的是有机化学专业,最后以一等奖被录取。现在把复试题目总结下供大家参考。
2009年无机、分析、有机、物化的笔试面试题目都一样,我笔试考的是基础化学,大部分跟实验有关,建议后人准备复试时多看下实验部分,尤其是物理化学实验。
笔试共有两道大题:选择题和问答题。选择题就不说了,不会的蒙下就成,主要说说问答题把。
1、2题都是有关减压抽滤的,主要仪器、画下装置图、操作的注意事项等等
3、在气相色谱中,哪些部分需要控温?为什么?怎样控温?
4、要测定污染河水中的铅含量,可以使用哪些方法?试列举并简述方法
5、在实验室要组装一台恒温搅拌装置,需要用到哪些主要仪器?
6、什么是薄层色谱?简述其原理和用途
7、(时间久了,记不太清楚,好像大致是这样的)一同学使用一个恒温搅拌器,得到一个功率图,问该仪器功率大还是小?怎样改善?(图我就不画了,总之是正的部分大于负的,所以是大了。改善的方法,嘿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8、考查的是物化“过氧化氢的催化反应”,问的是催化剂、过氧化氢的量对反应的影响及其原因。
大家看下笔试的题目就会发现,题目很活,主要靠平时实验的积累。我当时准备了很多,结果都没考到,很无语……不过,不管会不会,想到什么就要写上去,千万别空着啊……
英语的考查是和面试一起进行的。英语不难,老师先读了三个句子让翻译成中文,都是很日常的句子,抓住关键词就可以了。然后是一句汉译英:在最佳条件下,甲烷的转化率是90%,氢气的选择性是85%。最后就是用英语谈下你最喜欢的老师。
接下来是重中之重:面试。我个人的经验就是一定要表现的自信但不狂妄,老师问到的专业问题可能你回答不出来,不要慌,仔细的想一下,中间老师会给你一些提示,如果还是没想到,可以向老师表明自己这方面欠缺然后谈下相关方面。很多时候,回答不回答出问题不重要,老师主要看的是你的应变能力。我们当时的面试问题我总结了有以下几个:
1、95%的乙醇,你怎样知道其准确浓度?(可以用阿贝折光仪测折射率)
2、乙醇中有水,怎样分开?(乙醇和水可以形成二元共沸物,可使用精馏的方法分开)
3、怎样区别苯、苯胺?(红外、核磁等)
4、谈下怎样查文献?(SCI、CA、中国期刊网等)
5、论文有哪些部分组成(题目、作者、摘要、关键词、前言、实验部分、结果与讨论、结论、参考文献)
6、对最近的学术造假案了解吗?谈谈看法
7、一个箱子里有100个白球、100个黑球、100个红球,至少几次才能抓到3个颜色一样的球?(答案是7次,至于为什么,我到现在还不知道……)
复试是一个神秘而重要的环节,但并不可怕,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就没问题了。希望大家最后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