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记2010年华工化工学院考研全过程
查看(1331)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11 00:12
楼主
我自09年1月份决定考研,原因很诡异,当时我练散打时意外受伤,挺重的,所以那阵子有事没事就躺在床上,有时候想想觉得大学几年基本也就这样了,P也没学到,就这么出去工作不太甘心,于是就这么定下来考研了。
     3月份的时候我开始看数学和英语(高数用的是同济的第五版,英语主要是背单词),不过当时我属于那种两天上一次自习,一次上一个小时的这种,所以干事也没什么效率。算起来我用了4个月把以前学过的高数和线代书本看了一遍(主要是各种概念和公式再加上相关证明,如果数学想拿到130以上,我认为这一步骤是不可缺少的)。
     大概4、5月份的时候,在朋友的怂恿下,我开始进军盛大代理的白痴游戏《永恒之塔》,当时这个游戏刚刚公测,相应的宣传是铺天盖地。平心而论这游戏画面确实不错,特别是玩家的人物,我玩的女号,整个一前凸后翘,要身材又身材,要脸蛋有脸蛋。可惜盛大对于外挂完全不管,《永恒之塔》成了《外挂之塔》,一个不错的游戏就这么给毁了,前后玩了不到2个月就扔了。
     7月初我报了个超越数学辅导班,我觉得很不错,一是节约时间,老师把该掌握的知识点都给你总结好了;二是有人逼着你学,效率自然就上去了(这里建议经济上不是太拮据的朋友报一个数学的强化班,性价比比较高,基础班就不要报了,浪费时间和银子)。7月底辅导班完事,回家歇了一个月,早上复习辅导班的讲义(学完不看等于没学),下午网吧开黑DOTA,晚上用战士号玩WOW开荒SW,日子过的巨爽无比。
     9月份开学,WOW里战士号的公会成功DOWN掉JD,个人砍下3500+DPS,荣登输出榜首。之后就没什么激情了,于是重练了个SS,时间差倒过来,早上双开朋友的FS号带我的小SS练级,从监狱带到破碎,A怪技术练的纯熟无比;下午和晚上拎着书去主教上自习。这个时间我还是看的数学和英语,数学用的李永乐的复习全书,一天任务20页(至于陈文灯的复习全书,用过的同学说里面的方法很诡异,不实用,我没用过,不好评价),英语开始从9X年的真题做起,具体哪年忘了,就是张XX那本历年真题集中最早的一年,主要是做阅读,尽可能的搞懂每一句话的结构和意思(书里只有00年后的答案,买个正版书的可以有序列号去他指定的网页下到九几年的真题详解)。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10月份,国庆节的时候我回了趟家,SS号终于练到70,重新攒装备的感觉很爽。8号从家里回来后,在朋友那里包了一夜,吃夜宵的时候我跟他说考研初试前我不会再玩游戏了,他问我是不是练抗击打把脑子练坏了,我说我发过誓了,初试前再玩游戏就考不上华工。
     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凑巧,如果我还是像10月份以前那样,每天一个人拎个书去主教上自习,估计我会乐颠颠的拿个三等奖学金或者自费,也没后面那么多“有意思”的事了。
     我回到学校是差不多10月10号左右,同寝室的同学跟我说他们在东教的一个考研教室323上自习,那里走了批人,有空座,问我过去不,我想想有个固定的地方上自习也挺好,于是答应下来(这里强力推荐大家抱团找一个固定的教室占下来上自习,相信对你的初试有至少30分的贡献,一来可以把书全扔在教室,不用那么麻烦来回带;二来有人跟你比着学就有动力,三的话有问题交流也很方便,有时候自己一个人想破头也想不通的事情,别人一点也就明了了,这倒不是能力问题,主要每个人考虑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下午我带了一堆书跑去323占座,挑了个据说“前面坐的是MM”的座位就占下了。第二天,传说中的前面的MM来了,很有感觉的那种女孩,眼睛很好看,弄的我是心烦意乱。就这么上了两天自习,也没见那MM有男朋友,我琢磨着就准备下手了(过程略)。
     10月中旬,S B学院组织去外地实习,3周,我听到这消息差点没吐血,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个时候来,我一算,完事回来离考研就60多天了,我专业课还没开始复习。说来这次实习还是蛮有意思的,我们住在一师范学校旁边,8个人挤一个双人间,白天去工厂里“参观”,晚上就在师范学校里自习,师范学校MM质量明显高于工科学校,不过,我总是不自觉的想起东教323我座位前的MM。实习期间,我将李永乐的数学复习全书做完第一遍,英语真题做到02年左右,专业课和政治依然没动。这里有个地方要说一下(英语基础好的请无视以下文字),我个人认为在刚开始做英语真题的时候,由于手生,00年以前的卷子可以专攻阅读,每篇文章用个一个小时,务必搞透,00年后的卷子就那么9套左右,4篇阅读一定要连做,限时65分钟,15分钟一篇,5分钟检查,把感觉练出来。
     11月初回到学校,一喜一忧。喜的是回来的时间刚好赶上Fedor在StrikeForce的第一场比赛,对阵Rogers。Fedor把Rogers摇在手上杀,很爽;忧的是我发现我前面的那位女孩有男朋友。本来这种事情我是从来不在乎的,但是这次我发现我似乎对这个女孩有点动心,22年里第一次感觉心中“游戏第一”的信念开始受到动摇。也是这个时间,我开始复习专业课和政治,我的初试是考物理化学,当时订的计划是每3天搞定一个章节的课本(包括课后题)加辅导书上的题(我用的是北京化工大学编写的物理化学习题册,蓝皮装);政治我复印了一份辅导班的讲义,每天看几个小节,并做掉陈先奎2000题的相应题目(每天用掉2个小时左右,坚决不超过3小时。另外,我觉得红宝书就是个垃圾,那么厚,等你看完了,都TM能参加第二年的初试了)。
     12月初,这个时候数学李永乐的复习全书我已经过了2遍,开始做真题;英语我留了2年的真题最后看;专业课方面刚刚完成书本的复习,进入真题阶段,政治上完成了陈先奎的2000题,报了一个冲刺班。事后看来,这个冲刺班效果不如当时感觉的好,因为冲刺班上押的题目没有押中的,只是教会了你如何在无话可说的情况下依然能写满一面纸,虽然事后他们都恨不得吹嘘说押中了24道选择题和6道大题(不过给了那么多题给你背,在当时至少也算是个定心丸了)。
     到了这个时候,我开始觉得时间不够用了,原来大家都以为10年的初试时间和往年一样,在春节的前2周,也就是1月31号左右,但是通知下来以后初试时间被订在了1月9号,这一下就少了20天(估计以后都是这个时间了,也就是1月9-10号)。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发现我已经无可救药的迷恋上了我前面的女孩,经常做个题做一半就开始想她(女孩是大三,来的不多,一星期平均来4、5次吧。为了不经常发呆,我只能在思绪一打岔的时候就锤自己下颌,两个月下来抗击打能力涨的嗖嗖的,以至于寒假回家和健身房一跆拳道教练单练的时候,他发现他的鞭腿已经无法轻松KO我了,有点因祸得福的意思)。我觉得这么下去不是个事,于是我决定跟MM刚正面,过程是这样的:我建了个主机准备和MM中路SOLO,我Farm的很爽,出了一身神装,结果发现MM压根没进我的主机,结果我就很干脆的GG思密达了,那一天是圣诞节前夕,离考研25天(后来有一次跟另外一个MM聊天,发现我这个属于战略性失误,没办法,一看到那女孩大脑就一片空白,走远了,走远了)。
     悲剧(我刚刚发现这个词原来和“被拒”谐音)后的第二天,我郁闷的来到323继续自习(MD,该干的事还是得干)。下午的时候,那女孩来了,后面还跟一男的!我只记得那一瞬间全身的血液突然沸腾了,我觉得这哥们就是来找抽啊。我过去拍拍他肩膀示意他跟我出来,在带上门的一瞬间,我犹豫了,无数记忆在那一瞬间划过脑海,总之我就是觉得这事不能这么干,最后我随便聊了聊就让他回去了,结果这哥们真他妈没出息,直奔厕所而去(这里要感谢个人,我座位前面女孩的右边坐一个电气学院的朋友,那段郁闷的时间里,他帮了我很多,不过性格上我知道我跟他不是一路人,所以只说声谢谢吧,希望你那边能得手)。
     既然没什么希望了,我也索性不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了。最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就是围绕真题并多做总结,数学做真题;专业课做真题;英语复习以前的真题,最后两个星期再把之前留下来的2套卷子模拟着做一下(以上3门课真题都做个3遍吧),政治就复习一下以前做的选择题(这个是拿分的关键),背几个冲刺班押的大题,不求押中,到考场知道怎么扯就行了(至于政治的真题,我是没看,有空的话看看也行,主要了解下大题的答题思路和技巧)。
     到了初试前最后几天,很多朋友都觉得可以放松一下。我个人观点,考研就跟长跑一样,开始速度提的太快,到了中期必然疲软;但是到了后期,体力都消耗光了,完全是凭借意识对肌肉的控制来保证速度,这个时期的每一点放松都是无法再追回来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到了最后也要和中期复习一样,直到考前的最后一个小时。大家其实最后复习的程度都差不多,保证状态就是成功。
     虽然准备的很充分,初试的时候我还是被恶心到了。1月10号,初试第二天上午考数学,我拆试卷袋的时候忽然想起来,9号下午考英语的时候,我的试卷袋上貌似没写报考学校和准考证号。为求个心理安慰,我决定问一下老师,这个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啊云云,结果那哥们倒是直接,跟我说不知道,让我好好考,然后一转身对整个考场的人说:“大家一定不要忘记填试卷袋上的报考学校和准考证,否则没有成绩后果自负”当时我满脑子就想到一个词,是的,你们都知道的,F打头的那个。
     初试完事,我琢磨着只要英语成绩不丢就基本没问题,于是放假在家里联系了下导师,我是那种从小跟老师就谈不来的那种,发个E-Mail过去也就几行字,除了自我介绍就是“对您的XX方向感兴趣”。相比而言,我同寝室一哥们那自荐信写的洋洋洒洒,快够上高中作文的字数,看的我是自惭形秽。
     准备复试的话,需要看的东西其实不多,除了笔试的专业课(这上面似乎水分很大,一般都是85+,100满分),再看下化学反应工程以及以前做过的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专业实验),如果学院组织过实习的话可以整理一下(都看到过哪些设备以及其用途),毕业设计最好也准备一下(不用太深入,面上随便扯扯就行),英语方面专业英语其实没必要看,我面试的时候是没有遇到有专业词汇的句子的,如果后面的朋友“有幸”碰到,其实也无所谓,一来英语面试水分也大,我感觉我答的巨烂无比也有88分(100满分),再者这个东西只占10%,再次若真遇到翻译某种物质,比如甲烷,直接说CHfour就好,口语里是有这种说法的(若要论证可见CSI:拉斯维加斯第5季某集)。
     今年化工学院是27号复试,我24号中午到的广州,从机场打车到华工要150RMB,真TM远。我在五山校区复试,这个校区很诡异,如果看布局图的话,大概是由两个圆形小校区南北向排列,中间是一条狭长的路,有点那个剃刀沼泽的意思,而且学校周围3公里以内貌似只有一家网吧,无大型超市,小饭馆倒是巨多,口味各不相同。至于住的地方,我去之前听说很房子很紧张,后来去了,也还好,有不少空房的,我们住的100元一天的双人间,这样摊下来也不贵。
     25号下午我找联系的导师扯了一下,当然,基本上是我在听他扯(其实来之前我很是纠结,不知道要不要看一看导师发过的文章,最后从我这里看,导师是没有提及这方面的东西,我琢磨着他心里也清楚,就我那水平估计也看不懂他的文章,但是不一样的导师似乎不一样,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准备一下的好,起码知道他目前的主攻方向是什么)。
     27号复试,上午笔试化工原理,很简单,没什么说的,最后一题是个传热方面的实验题,似乎09年化工原理复试题也有个传热实验题,这一块大家可以着重看看。下午面试我弄了件短袖衬衫穿着,我琢磨着宁可让老师觉得我S B,也别让老师觉得我流氓。我是第X组第一个进去的,结果师兄带着我走到房间门口,里面的工作还没安排好,我只能干巴巴的在外面站着,等到差不多跟我同批的哥们都出来了,我才进去(这里有个师兄看我紧张,跟我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后来看我站的太久,还进去帮我问老师什么个情况,我很感激他,如果能再见,希望能当面说声谢谢)。进去以后我就感觉可能他们出了点争执,组长瞟了我一眼就看去报纸了,我琢磨着我这一身估计还是不对他老人家路子。面试开始,自我介绍什么的都没有,先是一个中年男人问英文题目,一个英译中,很简单,然后两个中译英,我觉得不简单(有一句话是“飞机上的每位乘客最多只能带60公斤的行李,手提行李除外”,我当时的第一反应,MD,不是20公斤吗。然后说到一半,我发现“公斤”这个词不会,“公里”倒是会说,于是我整了句132磅,老师笑了笑,就让我过去了),接着是给你一个话题让你自由发挥,老师给我的题是“如何学好化学”,说句心里话,这种就纯属白痴题目,好不容易结结巴巴扯完了,老师一看,恩?原来是有三个题目可以让我挑一个,啊,我们面试时间紧,算了,就这样吧(我很无语)。下面中文面试,一个小MM问我,看样子是个研究生,怎么感觉比我还紧张呢,我觉得我话说的挺到位了,她也不给我一点提示。最后面试悲剧了,还好,初试成绩还可以,没掉出一奖的行列,跟了一开始说好的老师,也算个不错的结局了。
     面试问及的题目我记得的有:1.水壶用多了会结垢,为什么?其成分是什么?化工生产中哪些场合有类似的问题?如何处理;2.一个反应釜,没法用温度计,如何测釜内温度;3.液固混合物分离的方法,如何具体操作;4.工业上如何制取氢气;5.热传递的方式有哪几种;6.用空调除湿会导致室内温度如何变化?用家用除湿机除湿又会如何?
     然后是28号上午出成绩,下午体检,29号下午拿到两文件,就可以走人了。

……………………………………………………………………………………………………

     华工的公平性问题:很多人说华工是比较公平的,复试名次前进N多的大有人在,我基本同意这一观点。不过需要说清楚的是,公平不是公正透明。打个比方,很多学校复试有黑幕,那就相当于DOTA里的通图,作弊者选个末日吃一个兵+888钱的那种;华工的公平相当于VS平台DOTA15级以上的房间,10个人里9个开图,虽然是作弊,但是大家都作弊,也就公平了。当然,如果你不幸的和我一样成为第一个(或第二个)进去面试的,估计你是没那个机会开图了。

……………………………………………………………………………………………………

     每天写一点,写了一个星期总算写完了,大概就这么个情况了,如果还有朋友有问题,可以再联系我
     女生请联系QQ:554864038,欢迎语音、视频
     男同胞(请原谅我很鄙视“男生”这种词)请联系:WOW六区萨菲隆Madcat/昔日同盟

……………………………………………………………………………………………………

后记
     回到学校后,一直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每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个“陪”我走过考研复习时光的女孩,这种事情,就叫有缘无份吧(有时候想想好歹混了20多年,怎么就被个小MM摇在手上杀呢,不甘心啊)晚上11点多,我在学校里晃荡,晃着晃着不知怎么就晃来到东教323,教室是锁的,貌似这半年是不会开了。我靠在那(我不抽烟,不要想那种电视剧里的S B镜头),试图回忆起在这里渡过的每一个日日夜夜。纠结了半天,想想去他妈的,我什么时候变这么矫情了,上步、直拳击出,木门也就是一层纸,拳骨面的皮肤被震裂,血顺着手指滴下,没什么疼痛感。
    我知道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时常想念东教,想念323,想念那段痛苦并快乐着的时光,还有,想念那个让我怦然心动的身影。(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加上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