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方案

高校名称 中国民航大学 所在省市 天津
调剂专业 国际法学、民商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律(法学)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3-03-21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2.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查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天津市的文件规定,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全面考查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养、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5.坚持客观评价。合理设计复试内容,统一标准,客观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6.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接受社会监督。

二、研究生调剂计划

(一)法学(030100)专业预计招收调剂人数:7人

专业方向
计划招生名额
国际法学
3
民商法学
2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2

(二)法律(法学)(035102)专业招收调剂人数:22人

三、复试调剂要求及遴选原则

(一)第一志愿复试要求

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和单科成绩)达到一区(A类考生)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学科门类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备注
法学
326
45
68
学术学位类
法律(法学)
326
45
68
专业学位类

(二)调剂要求、流程及联系人

1.法学院只接收外国语为英语,达到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A类考生调剂,法学硕士考生不得调剂法律硕士(法学),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我校确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要求,即:国家线总分降20分,单科分降10分。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政策。

2.调剂流程:

(1)我院调剂报名开始时间为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时间。系统开放截止时间以学院在调剂系统中设置的时间为准。

(2)调剂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在调剂系统填写我院相关专业。

(3)确认后,我院第一时间发送复试通知并告知相关事宜。

(4)调剂系统锁定时间为36小时,接受复试通知时限、接受拟录取通知时限2小时,超过视为自动放弃。

3. 调剂咨询联系人:

黄如青:18663296702;

张崇胜:18649182501;

赵拥军:13302186315;

王玉林:13920694705;

黄全:13702182335。

邮箱:jun31589@163.com

(三)遴选原则

根据考生是否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是否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是否具有航空法律基础三方面优先遴选调剂复试考生。具体排序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航空法律基础﹥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

四、复试要求

(一)考生资格审查

1.复试开始24小时前将审查材料合成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名称:姓名+调剂专业)发至邮箱:jun31589@163.com上传材料包括: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扫描件;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往届生);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应届生);④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等,以便审查。

考生提交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校验结果等证明材料,学院将综合对比“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进行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二)专业综合测试

1.法学各专业科目

国际法学:国际法;刑法学:刑法;民商法学:民法;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各满分100分。

法律硕士(法学)科目:刑法50分、民法50分,共100分

2.测试形式

各方向自行命制复试科目的试题,专业老师根据参考答案给分。

(三)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面试(200分)

1.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50分)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对复试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进行测试。每个面试小组配备2名或2名以上主考教师。主考教师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面试试题事先命制若干套,测试时随机抽取。

2.综合素质面试(150分)

学院复试专家组组织综合素质面试,面试情况做好详细记录。

综合素质面试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表达能力,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的掌握情况,科研能力、水平和科研成果,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思想政治状况等。

(四)复试科目与参考书目,法律硕士(法学)只复试刑法和民法

1.邵津主编:《国际法》,北京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2.高铭暄、马克昌主编:《刑法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3.魏振瀛主编:《民法》,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

4.姜明安主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

(五)复试时间及地点

1.复试采用线下方式进行。

2.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2023年3月27日9:00开始;

3.调剂考生复试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

4.复试地点:中国民航大学南校区南2教学楼314室

5.复试费90元/人次。

(六)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总成绩折算后满分为100分(复试总成绩/3=折算成绩),折算后成绩60分以下,即为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折算为总成绩。初试成绩的权重为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的权重为总成绩的50%。初试成绩折算(总分/5=折算成绩)。总成绩=初试折算成绩×50%+复试折算成绩×50%。

五、录取规则

法学专业四个方向分开排名择优录取,如本方向生源不足,其它方向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到该方向。法律硕士按照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六、信息公开

复试方案、复试名单等信息在法学院主页(https://www.cauc.edu.cn/fxy2019/index/tzgg.htm)公开公示。拟录取名单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主页(https://www.cauc.edu.cn/yjsy/zsgz/sszs.htm)公示。

七、复试录取工作的监督与申诉

法学院纪检委员对本培养单位复试和录取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复试组织、调剂、录取等方面的监管,巡查复试录取现场。

监督电话:022—24092532

法学院

2023年3月20日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