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
查看(7974) 回复(1)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4-07-10 16:53
楼主

研究方向01 工程管理/02 管理系统模拟/03 金融工程/04 商务智能与电子商务/05 生产运作管理/06 网络优化决策/07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08 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09 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
初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303 数学三 ④851 运筹学(二) 852 管理经济学 ( 851、852 选一)


报考年份总分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一专业课二
2014 37060 55 90 90
2013 360 6060 90 90
2012 360 6060 90 90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运筹学(二)》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51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为高等学校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其中运筹学是为管理科学各专业考生设置的专业基础课程考试科目,属招生学校自行命题性质。其评分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坚实的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招生学校在专业上择优录取。
二、考试的学科范围
应考范围包括:线性规划、动态规划、整数与网络规划。具体考查要点详见本纲第二部分。
三、评价目标
运筹学考试的目标在于考查学生运筹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的掌握以及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建立必要的数学模型和求解问题的能力。考生应能:
1. 正确理解运筹学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2. 正确分析实际问题并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
3. 掌握求解运筹学中常见问题的方法。
4. 能正确的解释所求问题的计算结果。
四、考试形式与考卷结构
答卷形式:闭卷、笔试;试卷中的所有题目全部为必答题。
答题时间:180分钟。
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试卷结构及考查比例:试卷主要分为三部分,即:问题建模40%,基本理论和方法40%,分析题20%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1 线性规划
线性规划问题及其数学模型。线性规划问题:图解法、解的基本性质、单纯形法的基本原理、线性规划、对偶理论及对偶单纯形法、灵敏度分析、运输问题。
2 动态规划
多阶段决策问题、动态规划基本方程、动态规划的递推方法、解析法和数值法。
3 整数规划
整数规划问题的数学模型;分枝定界法与割平面法的基本原理;0-1规划问题与隐枚举法;分配问题。
4 图与网络规划
图与网络的基本概念,树与最小树问题,最短路问题,网络最大流问题,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
5 存贮论
确定型存贮模型,随机型存贮模型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管理经济学》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52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为高等学校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其中,管理经济学是为管理学科各专业考生设置的专业课程考试科目,属招生学校自行命题的性质。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硕士研究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好地分析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招生学校在专业上择优选拔。
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
二、考试的知识范围
本课程考试范围包括:需求-供给分析、消费者行为与行为经济学、生产决策分析、成本分析、市场结构与企业决策行为、博弈论基础、定价实践、市场失灵与政府管制。具体考察要点详见本大纲第二部分。

三、评价标准
管理经济学考试的目的在于考察考生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掌握和运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分析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考生应能:
1.掌握管理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
2.掌握均衡分析、边际分析等经济学基本分析方法;
3.熟练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分析方法分析管理决策问题;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试卷中所有题目为必答题;
2.答题时间:180分钟;
3.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4.试卷结构及考查比例: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其中基本概念40%,理论与应用分析计算60%.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1.需求-供给分析
需求、供给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市场均衡状态的确定及均衡分析方法;
2.消费者行为分析
效用的概念及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无差异曲线与预算线的特征、消费者均衡的确定、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消费者行为与行为经济学;
3.需求弹性
需求价格弹性、收入弹性、交叉弹性的含义、计算及应用;
4.生产决策分析
生产函数及产量曲线、边际报酬递减规律、生产要素投入量的确定、规模报酬变化;
5.成本分析
相关成本(机会成本与会计成本、显性成本与隐性成本等)的概念、短期成本函数与长期成本函数、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学习曲线;
6.市场结构
四种典型市场结构的特征;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及完全垄断市场结构中企业价格与产量的确定;寡头垄断市场中古诺模型、折弯需求曲线模型、伯川德模型、霍特林模型、价格领导模型、卡特尔模型及博弈论基本知识;
7.定价实践
差别定价法、多产品定价法、内部转移价格、搭配销售定价等;
8.市场失灵
市场失灵的表现、公共物品的特征、外部效应的影响及政府的作用、信息经济学。












nomadic
  • 积分:6
  • 注册于:2015-09-12
发表于 2015-09-12 09:19
沙发
感谢~  不知道华科免试人数的比例?
分享到:
nomadic
  • 积分:6
  • 注册于:2015-09-12
发表于 2015-09-12 09:19
3楼
感谢~  不知道华科免试人数的比例?
分享到:
nomadic
  • 积分:6
  • 注册于:2015-09-12
发表于 2015-09-12 09:19
4楼
感谢~  不知道华科免试人数的比例?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四川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