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山东大学管科考研经验
查看(1752)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8-15 08:49
楼主
我觉得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如果我们能尽早的确定下来,如果我们能够尽早的知道我们想要什么,也就是我们对未来有比较清晰的规划,那么我们可以少走写弯路。在选专业的时候,我们最好考虑一下以下因素: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也就是自己未来愿意从事什么职业;你自己是喜欢某种挑战性的生活还是喜欢一种轻松简单的生活;自己是否喜欢某个地方,中国太大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你。

  有关考研的起步,我一直在对身边的人强调——早准备者得主动。可总有一些人优柔寡断,畏首畏尾,让人备感无奈。考研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程,何况你要面对的是山东大学。只有厚积薄发,方能有足够实力挥斥方遒;投机取巧的心态,期盼以最后的冲刺冲出奇迹的人,多半以“出师未捷身先死”而告终。

  诚然,起步阶段,有着太多的阻力。譬如实习与复习的冲突,保研与考研的矛盾,感情与学业的冲撞,自信的不足,信息的匮乏……这些都是要谨慎考虑的。对于实习,我持支持态度,但切记不能太过投入,我讲的投入,不是工作上的投入,而是一些人明明想考研,却深陷于实习单位无法自拔,以致耽误了不少宝贵时光。对于这部分同学,我有必要提醒你们——务必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务必要想清楚自己的考研是否出于本心?倘若你的考研誓言只是为家人或朋友的刺激而做出的权宜之策,抑或是为室友或同学的闻鸡起舞所感染而暂行的追风之举,那么我劝你尽早收手,干你真正想去干的事,否则结果必定鸡飞蛋打,两相耽误。我理解的最可悲的人,不是穷困的人,不是孤独的人,而是不能去干自己真正想去干的事的人。人这一辈子何其短暂,倘若连自己想去干的事都不能去干,那么你还能如何奢求自己开心呢? 感情与学业的冲突客观存在,就看你怎样去面对。考研论坛上有个名为“考研了,你将如何处理自己的女友”,我极其鄙视,倘若一次考研就足以改写一段感情的命运,我倒鼓励俩人早分为好。感情倘若果真是考研的障碍,那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人心里“感情是考研障碍”的固有成见。换句俗话说,也就是“怕啥有啥”。跳出这个固有成见,努力在协调两者时间安排的同时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并争取对方的理解抑或谅解,相信这两者的冲突,将会化为一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更好地促进你的进步。考研时间虽短,但却足以改写一个人的命运,两人倘若真正相爱,就应该鼓励对方踏好这一步,为以后的幸福生活奠基。 自信这个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很多人对我抱怨自己的自信不足,怕日后考不上陷于被动。我的建议很简单,就是真正扎下心去做事,天天列计划,日日做总结。每天早上做到自习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列计划,分上午下午晚上把自己当天要完成的任务列个明细,每完成一项,在计划薄上将其划掉,晚上下自习时,翻开计划薄,看看自己今天的任务是否悉数完成,既而做总结,以为明天借鉴。不要小瞧了这个貌似简单的过程,它其中大有学问,试想,每项任务完成后的小勾,对自己,就是一种无声的肯定,日积月累,这种平日琐碎的自我肯定会汇集成一种大自信,而后者,将在以后的大战中,成为你最强大的一门秘密武器,助你于万军丛中径取上将首级。 须知,自信不是别人赐予的,而是自己争取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