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经验
查看(1715) 回复(0)
first
  • 积分:1793
  • 注册于:2014-06-09
发表于 2015-11-04 11:04
楼主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考研成绩:数一120;管理与运筹学110英语62政治60;总分352
  分数一出来就知道肯定完了,可惜考试时觉得感觉超级好。南大今年管理类分数线是360,管科粗略估计分数线365-370吧。

个人情况:本科某98508年毕业,仗着底子还不错,加上11年也考过,在职复习,下班后复习三小时左右,但究竟没有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结果和复习效果相比,相对还成吧,只是还是远远达不到复试要求,现在后悔也没用了!

11年数三133;英语半裸考59;专业课和政治半裸考的惨不忍睹,不过数学和专业课里的运筹学觉得底子打的还不错,于是今年复习的有点漫不经心,自己还认为胸有成竹,英语和政治也没吸取啥教训,于是悲剧了呀,每门成绩都跟预料的差五分,唉,写下失败经验大家吸收下教训吧,一定要端正态度,不论觉得自己底子多好,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来复习。


  英语:单词+长难句与语法突破专项特训+胡敏四步翻译法+张剑黄皮书
  这是复习时感觉比较好的四本书,可惜除了单词,基本都没看完。
  单词是基础,高频词汇尤其要注意,其他低频稍微看看,单词看不下去,就看真题里的文章,没必要专门背考研词汇,复习累了多翻翻单词就成了
  长难句与语法突破专项训练多看看有助于快速理解长句和找到语法薄弱点,顺便背单词。
  胡敏的四步翻译法也不错,多看看有助于迅速翻译长句,熟悉常见词组的不同用法,总结比较好的词汇,对作文也比较有用。
  张剑黄皮书,可惜我十二月份才入手的,看得时候惊为天人啊,可惜时间不多还要要看专业课就没看多少。真题作文要写一遍,熟悉经典句型和酝酿下结构思路,张剑真题在评讲某年真题作文关于信心时就扩散到今年的题目乐观的,所以说要研究透彻啊


  政治:任汝芬强化班辅导资料+客观题+最后的2020题,肖的四套
  因为自己看书看不下去,就报了国庆节的辅导班理理思路,大概有哪些内容,但书看得还是太少了,一周就看两三次,对细节掌握的还是不够,客观题做的太少,主观题最后很多资料都能猜到题,这个分数大家估计都差不多,客观题才是王道啊,
  什么一千题还是有必要做做的,可以把客观题和辅导资料结合起来看。我就是客观题太渣了,最后做模拟题都只有24分左右,当时还认为真题不会那么难的,虽然没对答案,估计客观题也是这么多。


  数学:李永乐复习全书+真题+适量模拟题
  去年的数三,就看了李永乐全书,做了一套真题上考场的,133,于是信心爆棚,认为考研数学不过如此嘛。
  今年到九月份才知道报考的专业把数三改成数一,也没太担心,重新买全书开始复习,数一比数三只是增加范围,计算难度稍微大点。全书看了三遍,第一遍仔细看,第二遍粗略看,注意每章的联系,第三遍粗略翻了下。真题做了一遍半,绝对是王道,时间来得及的话我会肯定做第三遍的……
  做历年真题时做到后面,基本题型都能有思路,但是经常犯很二的错误,通常最后几个步骤出现计算错误,甚至还出现过选择题自己想的是A,结果选C的乱七八糟的错误,什么乘法做成加法诸如此类的错误让人哭笑不得,还以为真到考试时,这些错误都能避免的,还是悲剧了。
  考数学时除了一道大题没做,其他我都做得很顺,做完还有四十五分钟剩余,如果我够明智的话应该开始检查选择题和填空题,可是我不服输的念头冒出来硬要去做没做的大题,花费了半个多小时,最后还发现做错了……于是就没啥时间检查,当时还天真的觉得就算这道题目没做对,肯定也能上130的,成绩出来才觉得悲剧。

  失败经验:真题做得太少,模拟题也没怎么做,粗心的童鞋考试时绝对要留半小时检查撒



 专业课之管理学:罗宾斯管理学第九版和南大的管理学原理第二版+金圣才的管理学考研真题,罗宾斯的管理学是重点,南大版的管理学原理可以当作补充版来补充复习,不过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挺鸡肋的,还不如南大版的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的第五版,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把这本书多翻翻。管理学的概念很多也很杂,可是考的很少而且还会考的很细,先把书过一遍吧,再整理好概念框架和知识点,结合考研真题不断补充,然后就慢慢背吧……
  到考前一个月,最好结合笔记,再把罗宾斯的管理学好好翻一翻。

  专业课之运筹学:清华绿皮运筹学+运筹学习题详解与考研辅导
  这个没啥说的,好好把书上的概念理解清楚,把课后的题目做一遍,有空再把辅导里的考研题目看看,还是蛮经典的,但重点还是课后题目。
  其实运筹学的知识点也不是很多,原理看不懂但是会做题目就可以了。
  带星号的章节最好也过下,今年就是吃了这个亏,有道医院的题目完全没想法。
  考前一个半月最好开始做历年真题,工程管理学院有卖的,一块钱一份,我记得论坛里有研友也上传历年真题的,可以找找看,12的真题回忆版我在版块里发过的。
  考研虽然失败,生活还在继续,虽然不甘心,但做为大龄女在这个尴尬的年龄今年继续准备考研还是蛮不现实的,除了考研还可以选择其他道路,anyway,不管以后怎么样,至少我努力过,虽然没有百分之百,这也是我最后悔的事,以后做什么事都要全力以赴,千万不能高估自己。


  最后说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其他很多985学校都是放到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下的,在南大则是放在偏工科的工程管理学院下,这也是本科为工科的我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南大的管科相对于某些学校还是比较好考的,而且管科下的金融方向,据说就业时不逊于南大商学院的金融,大家特别是本科是理工科的童鞋想考金融研究生选择专业时也没必要就盯着最热门的金融,可以考虑下南大管科。
  考研的童鞋们祝好运。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加上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