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接收硕士调剂生通知

高校名称 中国农业大学 所在省市 北京
调剂专业 草学、农艺与种业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3-04-05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一、调剂名额

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接收090900草学和095131农艺与种业调剂生,090900草学有20个调剂名额,095131农艺与种业有19个调剂名额。

090900草学:培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的草学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及合作精神;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口头及书面学术交流能力的草业创新型人才。

095131农艺与种业:我校专业硕士培养实行专项制,19个调剂名额包括草业工程专项1个、烟台专项17个、烟台科技小院专项1个。

草业工程专项:面向草种业、草牧业等草业相关的重大战略需求,理论与实践能力双提升,以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良好实践技能的草业科技人才为目标。学制是2年,教学和住宿在北京校区,实习实践在各自导师安排的校外基地。

烟台专项: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围绕草产业增值和交叉领域需求,以培养能够胜任现代草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为目标。学制是2年,教学和住宿均在烟台研究院,实习实践在各自导师安排的校外基地。(烟台专项知情同意书见附件1)

烟台科技小院专项:旨在面向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国家需求,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综合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学制是2年,但为了保证实践教育的效果,需要进行3年的培养(第1学期在校课程学习,第2-5学期在科技小院实践,第6学期在校完成毕业程序),学生在烟台研究院完成课程学习之后,分赴全国各地的科技小院开展实践学习。

二、调剂基本要求

1.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初试成绩要求。草学总分315,政治50,外语50,业务课一85,业务课二85;农艺与种业总分300,政治45,外语45,业务课一75,业务课二75。

2.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我校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即报考专业前两位为09开头);

4.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

草学的考试科目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14数学(农)④414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农艺与种业的考试科目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39农业知识综合一④865草地学。

三、调剂报名及考前准备

1. 报名:学院将于4月6日00:00-12:00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发布调剂信息,凡符合以上要求的考生可在调剂系统中报名,学院择优选拔进入复试。

2. 资格审查:在调剂系统中接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需于4月8日17:00前登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缴纳复试费、确认是否参加复试,具体材料包括: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准考证、考生本人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3. 在调剂系统中接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提前加入草学调剂复试群或农艺与种业调剂复试群,并在群中标注真实姓名和考生编号,学院将逐一核对考生基本信息,方便后续复试组织(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自己报考专业的复试群)。未在调剂系统中接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勿入群。

 

四、调剂复试办法

1.复试方式:现场面试。

2.复试组织:学术型与专业学位的复试分别组织,分别进行成绩排序。一志愿复试与调剂复试分段组织。复试结果于复试工作结束一天内在学院主页公示并通知到考生,完成选导师环节。

3.成绩构成: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复试成绩分别占50%和50%。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内容:

面试,满分10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20分):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专业外语(20分):考查学生运用外语进行听说的准确性、熟练程度等能力。

专业素质(30分):考查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考生口头汇报3分钟,复试专家根据考生汇报情况进行提问。考生主要汇报本科阶段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以课程学习和科研情况为汇报重点。

学术能力(30分):主要考核报考学术型硕士的学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实践(30分):主要考核报考专业型硕士的学生。对本学科应用技能掌握程度;专业相关的生产、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对本学科产业领域发展的了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五、复试时间安排

表1 复试时间地点

组别

时间

地点

内容

草学

4月10日

08:30开始

西校区土化楼118会议室

面试:

综合素质、外语、专业素质、学术能力

农艺与种业

4月11日

08:30开始

西校区土化楼118会议室

面试:

综合素质、外语、专业素质、专业实践

 

六、复试的基本程序和主要要求

1. 面试基本程序

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面试开始后将根据复试名单顺序,由复试小组秘书逐一邀请考生进入考场开展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面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身份验证:考生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

(2)个人简介:根据复试小组要求做个人介绍;

(3)问题抽取及回答;

(4)复试小组评委提问(包括专业知识、英语、思政问题等)。

2. 复试主要要求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考场入场、离场等所有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秩序。

(2)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参加复试考核,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

(3)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4)考核期间考生不得录制与考核相关的任何视频和音频等。

(5)在本专业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七、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http://cgst.cau.edu.cn/art/2023/3/24/art_34476_939782.html。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4月4日

附件1.烟台研究院培养知情同意书.docx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原文链接 http://cgst.cau.edu.cn/art/2023/4/4/art_34476_941986.html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

页面加载时间:0.01013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