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接收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清华大学 所在省市 北京
调剂专业 安全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19-03-13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一、接收调剂专业信息: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085224 安全工程

085226  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二、调剂要求(可以包括院系、专业、分数、其他)

调剂考生必须达到原报考专业的清华大学学科门类复试基本要求(理学总分320、工学及工程总分310,政治50、外语50、数学一80、专业课80),方可在相同或相近专业之间进行校内调剂。考生原应试的统考科目必须与我系的统考科目一致,且业务课考试科目须相同或相近。即初试科目为外语、政治、数学一,专业课与我系相关,可以参加我系专业型硕士复试面试。优先考虑报考电机、热能、电子、自动化、材料等相关院系的考生。

三、日程安排

(一)一轮调剂

报名时间:2019年3月13日中午12:00前

确认入围复试考核名单:2019年3月14日中午12:00前通知。

资格审查:2019年3月15日上午9:00-11:00(刘卿楼213)

复试时间、地点:

笔试:3月15日下午2:00-4:00(刘卿楼105);

面试:3月16日上午8:30开始(刘卿楼219、220)

(二)二轮调剂

报名时间:2019年3月18日中午12:00前

确认入围复试考核名单:2019年3月18日下午17:00前通知。

资格审查:2019年3月19日上午9:00前(刘卿楼213)

复试时间、地点:

面试:3月19日上午9:00(刘卿楼220)

四、申请流程

(一)报名方式

1.调剂申请网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信息填报系统

http://www1.ep.tsinghua.edu.cn:8000

2.上传附件:准考证、初试成绩单网页查询打印、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大学期间成绩单,个人简历、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3.网上报名后系统生成的申请表、2019年工程物理系硕士调剂志愿确认表(附表1)请签字后于2019年3月13日中午12:00前交到工物系教学办公室刘卿楼213。

附表1:2019年工程物理系硕士调剂志愿确认表.docx

(二)资格审查需提交材料(已提交的材料不重复提交)

考生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3)毕业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4)一张1寸免冠照片(体检表用);

(5)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6)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五、录取办法

1、复试内容:

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专业学位
085224安全工程      
01(全日制)安全工程 13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1数学一④836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
   
深圳研究院,复试时专业综合考试容:安全系统工程、热工基础二选一
   
08522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01(全日制)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7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1数学一④836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
   
复试专业综合考试内容:热工基础、核燃料循环与材料基础、核物理、辐射防护、信号与系统五选一
   

①笔试,120分钟,100分;

②面试,每人20分钟,其中5分钟的自述,满分100分

2、录取原则及成绩计算:

总成绩(1000分)=初试总成绩+复试笔试成绩*1.5+面试成绩*3.5

一轮调剂,以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排序。一志愿报考工物系优先录取。

二轮调剂,以面试成绩排序。

六、其他

专业方向咨询联系人:

核技术方向赵自然010-62792719(本部)

核燃料方向姜东君010-62784518(本部)

核能方向黄善仿010-62782942(本部)

刘井泉010-69794863(深圳研究生院)

安全方向翁文国010-62796917(深圳研究生院)

七、附件(院系/专业/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程硕士项目简介

(一)核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和定位: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动向,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严谨求实的研发能力,毕业后能够直接开展行业急需的研发工作。

培养方式:专业课程学习,参与科研项目研究。

应用方向:毫米波/太赫兹/射线等新型扫描探测技术、安检大数据分析技术、快速安检成像方法与设备的研发和工程化。

本科专业方向建议:仪器仪表、电子电气、自动化、核技术、微波与通讯、光学。

所属科研机构: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危爆物品扫描探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二)核能方向

核能方向包括裂变和聚变两部分。裂变方面:根据核能行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含核电“走出去”战略)以及先进/新一代核能系统(包括临界裂变核能系统和外源驱动的次临界裂变核能系统)的研发需求,本学科方向的定位是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根本,开展以需求应用为导向的先导前沿性研究。具体目标是基于裂变能科学与工程较宽泛的领域培养人才,聚焦于核能物理与安全学科点开展科学研究,提升水平,保持国内领先,世界先进(部分方向领先,如基于蒙特卡罗的普适性反应堆分析方法与程序系统)。聚变方面:等离子体物理和磁约束核聚变相关研究,尤其是微观不稳定性、湍流输运与湍流自组织结构、射频波-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波加热、电流驱动与流驱动)、球形托卡马克物理。培养对聚变等离子体整体领域有全面的了解,在理论、或实验或工程领域的专门方向上做出国际一流工作,具有持续独立科研能力的高水平科研人才。

(三)安全方向

清华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学位面向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瞄准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以新型管理机制吸引、聚集和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实现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公共安全的科学理论、方法学、防控与应急管理及其综合集成等关键技术。建有公共安全综合开放式研究平台,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和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其他国内国际重大项目,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科评议组召集单位,全国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单位。

(四)核燃料方向

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是国家核工业发展的保障和基础,面向核燃料领域的人才需求,本学科定位于高层次人才培养,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并参与面向领域应用的项目研究,培养航燃料行业急需的技术、管理、研究等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同位素分离、核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研发工作。建议本科具有材料、化工、核工程与技术、机电及自动化等专业背景。

本学科与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全面合作,其下属成员单位可以作为专业实习基地和开展课题研究的依托单位,有意到核燃料行业就业发展的学生可以与就业单位签订培养协议,由单位提供培养费、生活补助和职业发展平台。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