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一级学科2013考研全公费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浙江师范大学 所在省市 浙江
调剂专业 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13-03-21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
2013年调剂信息(全部公费)

一、浙江师范大学简介

浙江师大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地处浙江中部,占地面积33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她是以师范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现有19个学院61个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25000余人,研究生4800余人,在职教职员工2670余人,专任教师1400余人,具有正高职称330余人,副高职称7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530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

浙江师范大学在武书连版的《2012中国大学评价》中排名第97。

二、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学科现有光信息检测与显示技术研究1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和光学3个浙江省重点学科;LED芯片研发中心校级研究机构;物理教育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物理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3个本科专业。

1、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7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龚昌德),杰青1人(李京波),教授3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超过70%。

2、仪器设备  目前拥有LED芯片研发工艺集成系统、飞秒激光器、激光直写系统、高性能计算机集、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系统、拉曼光谱仪、光刻机、台阶测厚仪、粒子束刻蚀机、电子束镀膜仪、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磁控溅射仪、多晶硅熔铸炉、少子寿命测量仪、激光划片机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总值超过5千万元。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其中千级超净室400余平方。

3、科研成果  近5年,学科以第一单位在影响因子3.0以上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 3篇, Physical Review (A, B, E) 42篇;学科承担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项,参加973专项3项,科研经费总计超过1500万元;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3项。

三、硕士点研究方向介绍 

物理学科于2010年获得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包括以下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功能材料物理与器件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一方面注重培养的研究生基础知识扎实、思维活跃,在读研期间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为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或继续攻读博士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也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国内外高科技企业输送高端技术人才。近5年本学科的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获省科技厅新苗计划20余项,学生科研经费达20余万元,研究生期间出国(境)学术交流访问50余人次。研究生毕业后,既有到国外和国内的一些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攻读博士,也有留在浙江的一些学校从事研究或教学工作,并有部分毕业研究生进入企业从事产品研发。

理论物理硕士点

研究方向
简    介
低维凝聚态理论
石墨烯纳米带、生物膜、聚合物等
非线性物理
孤立子理论与应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等
计算物理
方程的数值优化算法
力学中的数学理论
对称性与守恒量及其应用

 

研究方向
简    介
新型功能材料
太阳能电池、发光材料、光功能纳米材料、铁电光电材料等
凝聚态理论
超导物理学、自旋电子学、强关联、拓扑量子相变等
冷原子物理
受限冷原子物理、低维聚合物、导电高聚物、纳米碳管物理等
软物质物理
渗流物理、非线性物理、多孔介质与微流动、生物物理等

 

研究方向
简    介
信息光学
光学三维信息理论、测量与技术,光学图像识别与处理等
激光技术与光谱检测
新型光谱检测技术与器件及其在环保、医学中的应用;中红外激光、光纤激光技术
非线性光学
新型光学格子孤子、表面波孤子传播、表面波孤子传输行为与介质界面的关系等
光电器件与传感
液晶/聚合物的光学器件;光纤光波技术;超材料的设计与光学特性

 

研究方向
简    介
光声光热科学与技术
光声光热技术、材料光声检测及无损评价
电声学
声频信号处理,电声器件理论与计算机辅助设计
超声工程
压电超声换能器的理论与设计,超声的物理、化学、生物效应及应用

 

研究方向
简    介
低维材料物理
薄膜生长、半导体掺杂等的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模拟
光电材料与器件
半导体光电材料、透明导电薄膜、白光LED用荧光材料等
磁性材料与器件
非晶/纳米晶磁性材料,巨磁阻抗效应,磁敏传感器等
光伏科学与技术
薄膜太阳能电池,纳米硅和多晶硅材料制备工艺与技术

四、研究生调剂

2013年物理一级学科有一些硕士研究生调剂名额,全部为公费,有意调剂到本学科的考生请将个人信息发到下列相关硕士点进行预登记。等到中国研究生招生招网(http://yz.chsi.cn/)调剂系统开通后,请登录该系统进行填报,最后我们以中国研究生招生招网调剂系统的登记信息为准。

五、招生网页及联系方式

浙江师范大学网页:http://www.zjnu.cn/

校研究生招生网页:http://yzw.zjnu.edu.cn/

学院研究生招生办:马老师:0579-82298865

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功能材料物理与器件:http://njtwl.zjnu.edu.cn/,http://led.zjnu.edu.cn/,叶老师:njtwl@zjnu.cn,0579-82297308

光学与声学:http://opticins.zjnu.edu.cn/,钱老师:qhg34@126.com,0579-82297991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